2022年中国集成灶市场分析:百舸争流不进则退,惟创新者行稳致远

                    

本文来源: GfK中怡康 作者: 何继琼,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集尘灶吸油烟效果强,功能集成化、满足消费者多种需求,强产品力驱动行业需求释放。对比近年传统烟灶市场增速放缓的发展态势,集成灶行业表现亮眼。GfK中怡康测算显示,2019~2022年,吸油烟机复合增长率为-3.0%,2022年市场规模预计为350亿元,同比下降8.4%;燃气灶三年复合增长率为-1.5%,2022年市场规模预计为230亿元,同比下降6.0%。近年传统烟灶市场需求平淡,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集成灶行业呈现高速增长发展趋势,2019~2022年集成灶复合增长率达到23.5%,2022年市场规模有望达到305亿元,同比呈现两位数增长(见图1)。

IMG_256

集成灶持续的高增长,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参与者,许多企业推出集成灶产品,宣布入局集成灶市场。目前集成灶市场俨然已进入激烈角逐阶段,品牌成长均面临挑战,优胜劣汰大战开启。GfK中怡康监测数据显示,2022年1~9月,集成灶线下市场中TOP3品牌到销售额占比达到55.0%,相比2021年同期提升5.9个百分点;在线上市场,TOP3品牌的销售额比重升至44.8%,提升了5.8个百分点,市场格局进一步明朗化,新进入品牌发展空间备受挤压。

当下的集成灶市场竞争过于激烈,产品同质化现象越来越严重。在这种形势之下,企业均在积极寻求创新并探索不同的突围方向,新产品、新渠道、新服务层出不穷,市场竞争不进则退,惟创新者行稳致远。

IMG_257

产品力不断提升,多功能化、智能化、高端化产品受青睐

烹饪类集成灶产品依旧保持较高热度。其中,烟灶蒸烤一体机以其灶腔容积大,可以大量烹饪等优势成为集成灶市场绝对主流产品,双线市场均占据半壁江山。目前,烟灶蒸烤独立类产品的热度急速攀升,烟灶蒸产品市场接受度仍在,入门级的产品烟灶消也依旧占据一席之地。

GfK中怡康监测数据显示,2022年1~9月,烟灶蒸烤一体机线下市场销售额占比为56.5%,相比2021年同期提升14个百分点;线上市场销售额占比达到47.3%,相比2021年同期提升5个百分点。烟灶蒸烤产品中,除了蒸烤一体之外,蒸烤独立产品也逐步进入市场,尤其是线上市场,蒸烤独立产品因功能齐全、专业性高,蒸烤效果好等优势备受消费者青睐,截至2022年9月蒸烤独立产品的线上市场比重已达到12.8%,相比2021年同期提升了12个百分点。此外,烟灶消类入门级产品仍保持着29.0%的市场份额(见图2)。

IMG_258

与此同时,集成灶智能化、自动化趋势明显,产品功能走向便利化,消费者体验感提升。随着集成灶的快速可持续发展,智能化元素不断加入产品功能中,产品具有人机互交属性,如语音控制、APP远程操作、智能菜谱、烟灶联动等智能操作。集成灶的自清洁功能也在陆续面世,消费者只需要设置自动清洗,集成灶即可完成清洗,彻底把消费者从拆卸机器和清洁机器的劳作中解放出来,既能使烟灶保持干净,操作又简单方便,这些智能功能受到消费者认可。2022年,自清洁产品在线下市场和线上市场的销售额比重分别达到23.4%和32.8%。

集成灶行业还在持续探索高端化道路。在新消费时代,消费者对品质生活的需求不断提升,具有优秀外观、专业烹饪性能、智能交互以及丰富多媒体娱乐功能的中高端集成灶产品应运而生。2022年1~9月,集成灶线下市场销售均价为10117元,同比提升233元,其中12000元以上的高端市场销售额占比达到48.8%,相比2021年同期提升了1.2个百分点;线上市场销售均价为7282元,同比上涨928元,其中10000元以上高端产品销售额占比达51.2%,相比2021年同期提升了11.9个百分点(见图3)。未来,随着集成灶产品力逐步提升、功能愈加齐全,市场高端化是必然的发展趋势。

IMG_259

新消费时代下渠道变化多元发展,

助力渗透率快速提升

对于集成灶企业而言,传统的建材卖场和经销商自建渠道已经不能满足现阶段业务发展的诉求。更高的产品见面率,更多的用户体验场景,更灵活的选购促单方式,才能在后疫情时代下破局,达成多点开花的效果。因此,全渠道策略被决策者们摆到案前。

目前集成灶以线下市场销售为主,线上市场销售占比逐年提升。大品牌陆续进入电商平台,加之疫情爆发,进一步促进了线上市场快速发展。GfK中怡康测算数据显示,2022年1~9月,集成灶线下市场销售额占比为73.4%,相比2021年同比下降4个百分点;线上市场销售额占比为26.6%,相比2021年同比提升了4个百分点(见图4)。随着社交电商的崛起,GfK中怡康判断,集成灶线上市场占比还会继续提升。

IMG_260

集成灶市场竞争进入白热化,寻求新的市场增长点成为当务之急,下沉市场的高速增长及广阔的发展前景吸引集成灶企业积极布局。目前市场呈现两种下沉方式:一是跟随电商平台或者苏宁等连锁卖场进行渠道下沉;二是企业自建渠道,将重心转向乡镇和农村市场。2022年1~9月,集成灶下沉市场销量达到2.7万台,同比增速为91.5%;销售额达到2.1亿元,同比增速高达97.7%(见图5)。

IMG_261

2022年1~9月,集成灶下沉市场销售均价为7962元,相比2021年同期提升248元,但细分至各价格段表现,其中腰部市场份额快速提升,8000~10000元中端产品市场销售额份额达28.1%,成为下沉市场主流价位段。

从未来家电品类的发展趋势来看,集成化发展势不可挡,无论消费者的个性偏好,还是实际的使用需求,集成类产品将逐渐成为市场消费主流趋势。如今,集成灶企业基于用户思维将蒸箱、烤箱、集成水槽洗碗机等功能逐步整合在集成灶上,为集成灶品类注入了新的动力,在创新驱动下,未来集成灶行业发展前景仍值得期待。

(0)

本文来源: GfK中怡康 作者: 何继琼,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