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团体标准《超声波毛孔清洁仪》正式实施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李曾婷,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2022年1月9日,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团体标准T/CHEAA 0021-2023《超声波毛孔清洁仪》发布并实施。该标准重点从性能方面对超声波毛孔清洁仪提出了多项要求,对推动超声波毛孔清洁仪行业发展,提升产品综合性能有重要意义。

IMG_256

标准制定势在必行

随着“她经济”“宅经济”兴起,加之抖音、快手、小红书等电商社交平台的兴起,家用美容仪市场规模快速扩张,行业步入了蓬勃发展期。超声波毛孔清洁仪是美容仪产品中重要的细分品类,年出货规模达到500万台左右。如何确保超声波毛孔清洁仪的使用安全、功能稳定、性能良好等问题已成为消费者、生产企业和社会关注的重点和焦点。

作为家用美容仪细分品类中比较基础的一类,超声波毛孔清洁仪是很多消费者选购美容仪时的入门产品,其性能表现可能会影响消费者对其他美容仪产品的印象。然而,现有标准无法评估超声波毛孔清洁仪的性能,同时,市场中部分厂商、经销商在宣传时有夸大产品功能、性能等指标的现象,对消费者权益和行业利益造成损害。

从《超声波毛孔清洁仪》编制说明获悉,目前,国内超声波毛孔清洁仪的相关标准主要包括GB 4706.15《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 皮肤及毛发护理器具的特殊要求》和GB/T 36419《家用和类似用途皮肤美容器》,但多侧重安全性指标,并无针对超声波毛孔清洁仪的定义、分类、技术要求、检验等做出详细规范。

在这样的背景下,新标准制定势在必行。为此,在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美健(个护)电器专业委员会和渲美美健(深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向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标准委员会提出了《超声波毛孔清洁仪》标准立项建议书并进行公示、审议。2022年6月底,该标准起草工作组正式成立。据《电器》记者了解,《超声波毛孔清洁仪》标准起草工作组共包含15家企业和单位,其中参与制定的生产企业的合计市场占有率达超过90%。

规定多项性能要求,给出超声波雾化测试方法

《超声波毛孔清洁仪》规定了超声波毛孔清洁仪的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和标志、说明、包装、运输和贮存的要求。同时,该标准对超声波毛孔清洁仪相关的相关术语进行了定义,包含超声波毛孔清洁仪所涉及的超声换能器、声工作频率、P类换能器、输出声功率、超声雾化等。

在性能要求方面,该标准针对超声波毛孔清洁仪产品的声工作频率、输出声功率、超声雾化时间、定时器准确度(连续制)、与使用者皮肤表面接触的温度、噪声、防水、防锈、充放电、低电量提醒、跌落等要求等方面进行了规定。

值得一提的是,结合了中国超声波毛孔清洁仪产品的发展现状,该标准首次将雾化测试应用于超声波毛孔清洁仪标准中,为产品质量保驾护航。超声雾化是超声波毛孔清洁仪中核心性能,可以反映出超声波毛孔清洁仪作用到皮肤上时超声波是真实有效的,是产品实际功能的体现。此前缺乏相应的标准规范,导致一些企业只以次充好,例如产品中仅有一个震动件而宣传为超声波毛孔清洁仪等。为此,该标准规范了超声波毛孔清洁仪产品雾化性能测试方法,同时收集了市面上主流产品进行了测试,给出了超声波毛孔清洁仪产品雾化时间的性能要求。

同时,自标准制定工作开展以来,标准工作组充分调研超声波毛孔清洁仪的生产厂家和消费者,进行反复研究,分析主要问题和提升方向,并提炼核心关注点,再由工作组企业进行测试验证,最终得出超声波毛孔清洁仪相应的声工作频率、声工作功率、工作噪声、定时误差、温度、雾化时间、防水性能、充放电性能、开关可靠性、跌落试验等方面的要求。

该标准实施后,必将进一步引导和规范企业,推动超声波毛孔清洁仪行业健康发展,促进产品技术和品质升级,满足消费者不断提升的需求。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李曾婷,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