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顶]让我们重新定义冰箱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于昊,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2022年的最后一个月,全国人民都在陆续发烧,但这并没有阻挡冰箱企业集中在这一片混乱的年末发布各自的新品,迎接2023年的“阳康大道”。

海信和美的在12月先后发布了完美融入橱柜的超薄平嵌冰箱,两大TOP3品牌异曲同工地在持续迭代的保鲜与净化技术之外,加上了无缝嵌入橱柜的产品标签。

此前几年早就让董事长亲自上阵用电锯切开冰箱,以证明超薄冰箱有多薄的美菱,干脆在这个月放了大招:宣布上市“灭新冠”冰箱,直击全国人民正在“阳康”中惶恐的心。

不知道2021年退休的张瑞敏在30多年前砸掉那台著名的冰箱时,有没有想过,2023年的冰箱将肩负着国人食材健康的重任、巨量存储分类保鲜的使命、整体家装美学一体的向往以及智能生活人机感知的憧憬。

如果时光可以倒流,我们要不要将冰箱改个名字?

IMG_256

超薄平嵌,将冰箱推向新维度

2022年10月26日,高端厨电的代表方太,以“给未知一个位置”为主题,发布了一系列年度新品,震撼视听的是被方太直白命名的平嵌式高端冰箱。

这是方太发展历史上首次推出冰箱产品,即使它的任务是补全方太高端厨电生态圈中的食材存储环节,但这一次的“跨界”将平嵌式冰箱的市场竞争推向了前台。

从2018年冰箱产业开始保鲜技术大战以来,冰箱企业绞尽脑汁激发市场潜在的换新需求,通过持续进行先行研究和技术创新,让市场先后爆发了保鲜技术、净味技术、分类存储、消杀灭菌等多次技术卖点竞争。直至2022年,创新技术的竞争终于延伸到产品外形,将已在欧美市场流行多年的嵌入式冰箱全面升级,成为满足中国整体家装、整体厨房和美学一体的冰箱新赛道。

于是我们看到海尔厚度为60cm、左右无需预留空间的“零嵌系列”以及高端卡萨帝品牌的平嵌冰箱,在2021年开始推动橱柜一体化市场,直至最近容声WILL3.0公开表达家电与家居融合的美学新定义“正面不凸出、侧面不留缝、空间不浪费”。

美的集团中国区域副总裁王春凯在2022年10月的会议上透露,2022年行业嵌入式家电产品的零售量同比增长了18%,相应的零售额的增长幅度为22%,量升价涨是嵌入式家电产品的真实写照。可以预见,该类产品在后期存在着澎湃的增长动能。因为,用户现实生活场景中存在着的大量痛点需要企业通过嵌入式产品及其技术创新实现解决。因此,当美的冰箱于2022年末新上市超薄平嵌冰箱时,业界并不意外。

事实上,欧美市场多年前就已经将大容积冰箱进行橱柜嵌入式设计,但当年无论冰箱容积还是欧美市场的橱柜设计都和中国厨房有巨大的区别。不仅如此,东方美学讲求精致细腻,对嵌入产品缝隙要求极高,这是当年的冰箱散热技术以及门体设计都无法实现。

必须要感谢近年来中国冰箱企业在不断的技术竞争中实现创新升级,当冰箱实现底置散热、门体铰链变轨、涡轮风机模块优化、内部空间整合等技术成熟应用的时候,各个冰箱品牌展现给消费者的,才是厚度不足60cm却能创造600L容积、左右缝隙不足2mm却能实现90°门体开合、全面嵌入橱柜且符合东方精致审美的高品质产品。

根据多方数据统计,超薄嵌入式冰箱在2022年成为冰箱市场换新的重要动力,相关产品的零售额同比增幅超过20%,2023年随着房产市场松绑,家装市场升温,超薄嵌入式冰箱市场的增速还将更快。

用某冰箱企业产品企划负责人的话说,平嵌设计,补齐了高端冰箱在消费者认知上最重要的一块短板。

这是2023年中国冰箱市场重要的消费趋势之一。

IMG_257

净味除菌,将健康带上新高度

2023年冰箱市场另一个重要的消费趋势,是灭菌技术的集中升级。在疫情持续3年后再放开的时间里,健康理念已经深入人心。在《中国家电健康趋势白皮书(2022年)》中已经明确,冰箱的消费需求正围绕健康全面展开,冰箱内部从此前的净味需求提升为灭菌需求,进而从灭菌需求提升为灭病毒、除农残需求,直至美菱放出大招,冰箱甚至要杀灭新冠病毒。

保证用户的食材健康,必然是冰箱市场未来多年的大势所趋,各个冰箱品牌沿着不同技术路径实现净化效果。

例如,2022年,业界看到海尔冰箱的AI智净系统,能够随时感知冰箱内部的气味和细菌,自动启动杀菌净味,实现“五效合一”,达到杀菌率 99.999%、除异味率 98.7%、抗霉菌0级、除农残率98.9%、抗病毒率99.99%的效果。

又如美的光量子脉冲杀菌技术,能直接穿透浅色包装袋保证存储环境的洁净。它能直接穿透常见的包装袋,对食材本身进行杀菌消毒,解决当前冰箱行业杀菌技术仅针对冰箱内空气进行除臭净化,而忽略食材贮藏空间和食材本身的痛点。

2023年伊始,美菱宣布要无偿转让灭新冠病毒的冰箱净化技术。这一通过内置特有的高分子缓释凝胶,能够持久释放高效新生态原子氧,轻松穿透微生物、抑制酶的活性,杀灭及阻断细菌、病毒等微生物蛋白质合成,可全空间、高效灭杀新冠病毒及其他多种病毒。

多方数据显示,2022年具有除菌、杀菌、净味等功能的冰箱零售额占比已经超过30%,这一占比将随着越来越多的系列产品配置净化功能而进一步提高,未来冰箱内部全空间净味+灭菌的设置,将不止出现在中高端产品上。

作为冰箱健康趋势的两个维度之一,净味除菌技术在冰箱领域的长足进步,彻底改变了冰箱冷冻冷藏食材的单一属性,让冰箱重新被定义有了充分的理由。

IMG_258

精准保鲜,冰箱之本

冰箱健康趋势的另一个核心维度,正是过去5年来中国冰箱企业持续攻坚的保鲜技术。无论健康的需求如何放大,保鲜技术从冷藏、冷冻保鲜食材的基本功能出发,通过各种技术手段最大限度地延缓食物营养成分的流失,以食材的营养和新鲜来保障用户的健康,都是冰箱的根本。

2022年中国冰箱品牌的保鲜技术还在升级,为整个行业迎接2023年的市场消费信心回升做好了准备。

如海尔冰箱独创的阻氧干湿分储科技,不仅让果蔬拥有适宜存储的90%的湿度,也让干货拥有45%的适宜存储的湿度,实现了果蔬久存不变色,干货不返潮的健康储鲜效果。

如美的第三代微晶技术,不仅扩大了微晶舱的容积,还实现了不同肉类分层精细存储,最大程度地精准控制不同肉类的冰点。

如容声全面升级的自然养鲜系统,通过搭载养鲜芯片,用户可以个性化选择果蔬的自然养鲜模式,维生素含量提升14%;通过AI智慧温控模块,实现冰箱内温度的动态平衡。

事实上,当中国冰箱企业在巨大的市场压力下砥砺前行,将技术创新带动存量市场换新的战略发挥到极致的时候,冰箱已经迎来用户理念革新的时代。当冰箱产品和消费用户“双向奔赴”,冰箱已不再只是一个冷藏食物的容器,而是一个能够为消费者守护身体健康、提升生活品质的精美物品。

今后,丰富而卓越的性能将搭载于不同的冰箱之上,也许每个用户对冰箱的定义都不再相同。届时,激活存量市场一定已不是难题。

(1)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于昊,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