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涂镀板价格重心继续下移

                    

本文来源: 中国联合钢铁网 作者: 常波,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2022年,尽管政府相继出台了“稳经济、稳大盘”的一系列利好政策,但政策从实施到产生调节效应需要时间。临近年末,部分下游用钢行业仍处于边际复苏阶段。受此影响,2022年,涂镀板市场整体呈现倒V型走势,价格先抑后扬(见图1)。

IMG_256

2022年涂镀板市场回顾

第一季度,涂镀板价格前低后高。年初,冷空气叠加点状式疫情爆发,涂镀板市场需求渐入冰封。户外施工项目基本停工,春节前涂镀板行情多以阴跌为主。随后,地缘冲突升级,引发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飙升,钢材出口需求骤增,国内政策层面也释放出重大利好消息,刺激了钢材期货、现货价格同步“狂欢”。与此同时,河北、吉林等地疫情影响不断扩大,管控升级,钢材企业生产、中间流通环节以及下游生产企业都受到较大影响,供应端出现阶段性缺口,运输等中间环节费用大幅飙升,共同推动了3月涂镀板价格高歌猛进。

进入第二季度,国内涂镀板价格呈现震荡下跌的态势。4月,上海等地疫情形势严峻,管控措施十分严格,部分钢厂因原料补充不及时,生产环节受到较大扰动,资源外运受阻,同时部分终端饱受疫情影响,开工率明显下滑,市场呈现供需双弱的格局。之后,上海疫情好转,复工复产进程加快,但是高温天气及南方汛期来临,下游需求整体释放力度低于市场预期。在需求释放不足、去库存缓慢以及上游原料端下移等多重因素的共同影响下,5~6月涂镀板行情整体表现为下跌。

第三季度,国内涂镀板市场行情维持下跌态势。7月、8月季节性淡季特征明显,家电、机械等相关下游行业仍未出现趋势性复苏迹象,涂镀板市场需求萎靡不振,加之期货盘面大幅下挫对现货市场带来较大的拖累,涂镀板市场价格重心持续下移。进入9月,涂镀板需求虽有积极因素出现,但是下游需求复苏力度有限,抑制行情反弹。

进入第四季度,下游需求呈现积极信号。国庆节后,涂镀板市场行情有探涨迹象,但是房地产销售等高频数据并未继续冲高,“银十”表现明显逊于往年同期,传统需求旺季预期落空,叠加重要会议期间利好因素并未如期兑现,市场情绪转差,反弹行情昙花一现。随后,涂镀板价格继续向低位滑落。10月末,涂镀板价格双双刷新年内最低的记录。

2023年涂镀板市场展望

2023年,全球经济增速大范围放缓已无悬念。中国经济韧性很强,在多轮稳增长措施并实施宽松货币政策的情况下,2023年中国经济增长率有望较2022年有明显回升。

从成本面来看,预计2023年铁矿石难以触及2022年高位,矿价以宽幅震荡为主基调,呈现出前高后低的态势。焦炭方面,全球能源危机可能长时间持续,预计2023年煤炭供给的平衡状态难有根本性改变,但在全球货币流动性收紧及国内钢铁需求减少的情况下,预计2023年焦炭需求将减少,价格先抑后扬。

从供应面来看,“双碳”政策之下,2023年,在国际形势复杂严峻、全球通胀加剧、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钢铁需求总量在原有基础上将呈现一定程度的降低,近期部分钢厂出现一定程度的亏损。若亏损加剧,后期可能会倒逼钢厂减产,整体粗钢产量相对可控,面临一定的下降空间。

从需求面来看,国内汽车、基建及新能源类用钢需求预期继续增长,但房地产和家电等行业需求还需密切关注复苏力度。

整体来看,预计2023年涂镀板市场将呈现供需双弱的格局。其中,镀锌板均价可能在3800~4600元区间波动,全年价格均值将大幅低于2022年。

(0)

本文来源: 中国联合钢铁网 作者: 常波,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