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米为何会成为家用智能投影行业的领航者?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李曾婷,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近年来,家用智能投影崛起,让家用投影真正突破了“发烧友”的规模桎梏,成为具有普遍意义的家庭消费品,行业步入快速发展阶段。其中,极米作为一家“年轻”的企业,却能在家用智能投影市场中取得统治型胜利,连续稳坐家用智能投影行业头把交椅。极米是怎么做到的呢?

IMG_256

行业当之无愧的引领者

近几年,智能投影行业经历了快速变化、变迁、高速发展,行业成长获得了空前的成绩。根据洛图科技(RUNTO)《中国智能投影零售市场月度追踪(China Smart Projector Retail Market Monthly Tracker)》报告,2022年,中国智能投影市场(不含激光电视)销量达到617.8万台,同比增长28.6%;销额达到125.3亿元,同比增长7.9%。

在市场结构上,家用市场成为行业中流砥柱,已经远超传统商用投影的消费需求,因此吸引了大批品牌进入,包括传统投影品牌、智能手机、IT数码以及彩电品牌等多个领域数百家企业涌入“投影圈”。

虽然家用智能投影行业品牌数量较多,但品牌格局比较集中,整体呈现出“一超多强”的现状。家用智能投影行业中,国产品牌是绝对的中坚力量。其中,极米品牌表现强势,在2022年“一家独大”,其销量已接近第二梯队品牌之和。这意味着,极米已经成为家用智能投影行业的超级品牌。

作为一家成立仅10年的新兴的创新企业,凭借自主创新、品牌力和开拓海外市场三驾马车,极米市场份额继续扩张,并稳步拓展中高端市场,不仅连续四年中国市场投影出货量第一,产品还远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接下来,极米将进一步开拓海外市场,并提出了在未来两三年内市场占有率达到世界第一的目标。

IMG_257

好产品的根本是创新和研发

回顾发展历程,极米的成功,离不开创新。

极米成立时,投影市场还被国外品牌垄断中。极米通过对投影未来的想象和大胆的创新,改变了投影市场的格局。在公司成立的第二年,极米打破投影行业格局,率先开创了“家用智能投影”这一全新品类,并坚持聚焦产品创新、技术研发、市场开拓,带领极米不断发展壮大。

开创新品类后,极米的创新之路也从未停歇,并持续加大研发力度。2022年前三季度,极米的研发费用为2.85亿元,第三季度单季的研发费用率超过10%。极米每年的研发投入中,均安排部分资源用于前沿技术的研究与探索,保持研发深度,提前布局前沿技术领域,保证公司的技术储备。

正是不断的创新以及对技术研发的大力投入,让极米的产品呈现出显著的优势。也是因此,极米管理层人士非常有底气地向《电器》记者表示,极米在产品技术、产品品质及使用体验上领先,在消费端长期积累的良好市场口碑、品牌效应,而消费端的竞争优势,是竞争对手难以模仿与快速跟进的。

持续创新,让极米一次又一次的引领行业发展。2022年8月,极米推出了集吸顶灯、投影、音响三功能于一体的极米神灯,不仅宣告着极米科技创新的最新成果,更标榜着家用智能投影全新产品形态的到来。

IMG_258

极米所做的技术投入和创新,除了产品形态创新,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是底层技术创新。极米管理层人士表示:“我们也有研发不同的显示技术路线,去让我们能够触及的、能够国产化的资源通过一些技术架构搭配起来,推出同样或者更好的显示效果。我们现在有一些清晰的路线正在探索。”

钟波建议制定家用智能投影机强制性国家标准

在投影市场中,亮度是产品价值的核心衡量参数之一。甚至,行业一直有“买投影就是买亮度,一分亮度一分价”的说法。因此,亮度也就成为了各大品牌方的主要宣传卖点。“‘唯亮度论’的数值内卷造成了标称与实际的巨大差距,已经渐渐背离了给用户创造价值的方向。”极米管理层人士说。

当投影进入家用时代,它早已不再是当初被发明时的样子,而从工业时代沿用下来的ANSI亮度标准也失去了原有的价值。据极米管理层人士介绍,这个标准本来是帮助消费者选择产品的重要依据,却因为缺少家用场景下的限定条件,被部分厂商利用标准漏洞,变成了博取用户信任的工具。

对于这个在行业中引用范围比较广在标准,极米管理层人士认为,目前不完善的点主要有五方面:只测白场,因此可以通过牺牲色占比提升亮度;只测9点,导致一些企业为了提升亮度牺牲均匀性;可以通过偏色,提升亮度;可以通过改变色温,升亮度;量产产品只有送测产品亮度的80%。

为此,极米发布的全新的电影色彩亮度标准,作为专为家用投影制定的亮度标准,不仅仅是一套亮度测试方法,更是一个几乎包含了所有色彩、亮度相关指标的投影设计原则:从对D65色温的严格限制,对白场色点的量化要求和偏差要求;到对Rec.709红绿蓝三原色色点的完整定义;再到考虑了亮度均匀度的13点色彩亮度测试方法,不仅规避了传统白场ANSI测试方法的问题,也进一步杜绝了行业过分追求纸面参数的乱象。“可以说是目前行业对色彩考量最为严格的亮度标准。”极米管理层人士如此评价道。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极米光电有限公司董事长、极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钟波等31位全国人大代表向大会提交联名建议,建议制定家用智能投影机强制性国家标准,引导行业规范化发展,保证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推动产业升级,进而提振消费内需。极米的这一号召还得到了海信的支持。3月10日,海信表示,支持制定家用智能投影机亮度参数国家标准,呼吁行业自律,拒绝亮度虚标。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松绑,国内消费活力正在恢复。极米管理层人士对家用智能投影行业的未来发展也充满了期待。“我们认为,家用智能投影行业将持续保持在较高的增长通道之上,并至少在海外市场会赢得新一轮更高的产业增量机会。未来,智能投影产业的发展必然会进入品牌创新的新时刻。极米将继续保持创新基因,并聚焦投影显示上下游进行供应链资源整合,进一步完善极米产品矩阵,确保产品对消费者需求全覆盖。”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李曾婷,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