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节能减碳,万朗倾力推动门封领域技术再升级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赵明,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3月16日,在“2022中国家电科技年会(ASTC 2022)”的家电产业生态发展论坛上,如何围绕家电产业发展,聚焦产业链核心技术,推动上下游企业间的密切合作成为参会家电企业代表热议的话题。主题演讲中,安徽万朗磁塑股份有限公司门封研究所所长汪昌勇详细解读了冰箱门封最新节能技术,助力相关家电制造企业节能减碳,充分展现出万朗在冰箱门封技术创新领域的扎实功底和深厚积累。

IMG_256

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全社会用电量为8637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6%。值得关注的是,家用电器已成为居民能源消耗的第二大来源,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制冷产品生产、消费和出口国,制冷用电量占全社会总用电量超过15%(即大于12956亿千瓦时)。为助力实现“双碳”目标,国务院印发《“十四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明确提出:实施绿色高效制冷行动,以冷链物流等为重点,更新升级制冷技术、设备。

在这样的行业发展大环境下,整机制造对门封领域技术升级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万朗多年来坚持耕耘门封节能新技术更是显得意义重大。对此,汪昌勇介绍说:“家用制冷场景下,冰箱与冷柜市场规模巨大,对门封需求量非常大;商用制冷场景下,食品展示柜、葡萄酒储藏柜、厨房冷柜、饮料储藏柜、自动售货机、便携式药品箱、医用冷藏柜、医用低温冷柜等大部分轻型商用制冷设备也采用门封进行密封。按照内销市场50%的应用比例粗略测算,开发新型节能门封,若使冰箱、冷柜能耗下降3%,预计每年可减少用电量约为3.8亿千瓦时,碳排放下降潜力2000万吨/年以上,可有效推动中国冷冻、冷藏行业节能减排,促进‘双碳’目标的实现。”

IMG_257

有了明确的方向,万朗门封技术升级路线非常清晰。近年来,万朗成立了门封研究所,在门封热湿传递理论研究、结构&传热耦合仿真技术、热湿传递实验测量技术、其他配套测量手段及仪器等领域联合科学机构和高等院校,多头并进展开深入研究,实现了一套完整的门封开发体系,并获多项发明专利。

据介绍,目前万朗推出的多个新型门封已应用于冰箱制造,节能效果显著。万朗与冰箱整机生产企业联合开发的多腔结构门封,通过采用多腔结构,优化结构内部腔体尺寸,经冰箱主机厂整机能耗测试显示,此类门封较原门封可降低整机能耗3%~5%。万朗低气囊门封+变间距铰链设计方案,有效提升冰箱密封性能,经过验证结构优化可实现平均3%的节能效果。此外,材料创新也是万朗提升门封性能的重要技术路径,新配方PVC复合绝热材料,导热系数下降34%,仿真计算门封绝热性能提升12.27%,整机测试可节能2%~4%。

“基于前期掌握的热湿传递理论,在结构、材料两个方面进行精细化节能挖掘,万朗可为不同类型冰箱提供针对性的节能解决方案。”汪昌勇自信满满地说。事实上,万朗正在坚定不移地围绕节能减碳课题不断创新门封技术,开发储备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未来继续助力冰箱更节能。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赵明,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