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实现稳步增长,达到50.2万亿元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2023年5月23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对外发布了《数字中国发展报告(2022年)》(以下简称《报告》)。2022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50.2万亿元,实现稳步增长。

2022年数字中国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数字经济已成为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报告》显示,2022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

与此同时,数字产业规模稳步增长,电子信息制造业实现营业收入15.4万亿元,同比增长5.5%;软件业务收入达10.81万亿元,同比增长11.2%;工业互联网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2万亿元,同比增长15.5%。

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融合深入推进。其中,全国工业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分别增长至58.6%和77.0%。全国网上零售额达13.79万亿元,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27.2%,创历史新高。

2022年,中国信息领域相关PCT国际专利申请近3.2万件,全球占比达37%,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发明专利授权量达33.5万件,同比增长17.5%。

《报告》指出,当前,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为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强大发展动能。与此同时,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数字中国建设面临着愈发纷繁复杂的发展形势。从外部看,关键核心技术之争加剧数字产业链动荡局势,数字领域标准体系与国际规则竞争日趋激烈,新技术、新应用持续涌现带来新变革与新影响。从内部看,数字技术创新潜能有待深入挖掘,数字化发展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亟需提升,数字治理体系仍待深度优化,数字包容体系尚需健全完善。

2023年将从四个方面加快数字中国建设。一是夯实数字中国建设基础。二是全面赋能经济社会发展。三是强化数字中国关键能力。构筑自立自强的数字技术创新体系,加快推进数字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筑牢可信可控的数字安全屏障,切实维护网络安全,增强数据安全保障能力,提升个人信息保护水平。四是优化数字化发展环境。

(0)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