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顶]张崇和会长在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七届七次常务理事会上的讲话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9月14日,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七届七次常务理事会在青岛召开。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到会并讲话。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执行理事长姜风,秘书长王雷,副理事长徐东生、朱军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纪委书记、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陶小年主持。协会副理事长、常务理事及代表超过70人参加本次会议。

IMG_256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

张崇和会长的讲话原文如下:

各位董事长,各位代表,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

非常高兴参加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七届七次常务理事会。首先,我代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今年1~7月,随着稳经济、扩内需、促消费政策措施效果的持续显现,全国轻工规上营收为12.22万亿元,同比增长1.9%,增速高于全国工业2.4 个百分点;利润 为6612.6 亿元,增速高于全国工业 9.4 个百分点。轻工业经济运行平稳,为社会经济稳定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家电工业表现尤为突出。1~7月,家电行业营业收入接近1.1万亿元,同比增长7.67%;利润为832亿元,同比增长22.56%。家电行业增长快速,利润提升明显。洗碗机、干衣机、洗地机等新兴产品持续增长,空调、冰箱、吸油烟机、热水器、净水器等传统产品恢复增长,充分彰显我国家电行业发展的韧性和活力。

三年疫情影响,国际局势变化,对我国经济发展产生的压力依然严重。借此机会,我对家电行业发展谈几点看法。

一、家电行业要在应变局开新局中大有作为。当前,世界形势波动加剧,地缘政治冲突持续,金融市场动荡不止,世界经济明显放缓,外部环境复杂严峻,国际循环受阻不畅,不稳定、不确定、难预料因素较多。再看国内,原料和人工成本上升,部分行业裁员增多,一些企业经营困难,消费市场需求不足,居民收入还在恢复。针对当前形势,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与行业经济关系密切的有:《中共中央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的意见》、中共中央国务院《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优化调整稳就业政策措施 全力促发展惠民生的通知》等。还有工信部出台的《轻工业高质量稳增长工作方案》。这些政策措施,为恢复经济增长提供了支撑,也为家电行业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动力。家电行业和企业,要认清形势,用好政策,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在应变局中开新局,在开新局中大作为,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二、家电行业要在科技自立自强中领航轻工。科技立则行业立,科技强则企业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2022年,轻工科技百强企业的研发投入强度提高到2.82%。其中,美的、海尔研发投入均超100亿元。莱克的研发投入强度已经达到了5.44%。目前,轻工科技百强企业有363项科技成果国际领先,发明专利数量累计超过19万件。前几天,华为新款手机搭载的全新芯片,突破了美国封锁,让国人倍感振奋。家电行业和企业,要坚持科技创新,加大科研投入,夯实核心竞争能力,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领航轻工。

三、家电行业要在迈向世界一流中创先争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快建设一批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世界一流企业,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程中实现更大发展、发挥更大作用。”家电行业,要落实总书记要求,加快步伐,迈向世界一流。2022年,我国家电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超过20%。今年8月,中央新闻联播充分肯定家电行业转型升级,带动消费潜力稳步释放,在全社会产生了积极的影响。目前,我国有世界“灯塔工厂”50家,家电行业有10家。这些方面反映出,家电行业基础牢、效益好、增长快、潜力大、动力强,完全有条件在迈向世界一流中当好先行者。家电头部企业要带领行业在市场规模上更加领先,在品牌价值中更加突出,在创新驱动上更加强劲,在社会责任中更加担当,努力争创世界一流。

四、家电行业要在稳增长促消费中多做贡献。三年疫情已经过去,疫情“伤痕”尚未完全消退,就业压力持续增加,消费恢复动力减弱。今年7月,居民消费价格上涨0.7%,城镇调查失业率5.3%,经济恢复不是一马平川。但是,也要看到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具有市场规模巨大、产业体系完备、人力资源丰富等优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家电行业和企业,要科学研判,认真落实《轻工业稳增长工作方案》《恢复和扩大消费措施》《促进绿色智能家电消费若干措施》《促进家居消费若干措施》等政策性要求。要加快绿色智能家电研发,开展反向定制,丰富家电功能,推动智能家居设备互联互通,推出满足家居适老化改造、旧房局部改造的家电产品,通过家电品质升级、设计升级、体验升级,为提振经济、促进消费多做贡献。

五、家电行业要在八大轻工建设中奋勇争先。近年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和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国家发展战略,提出了建设“八大轻工”的总体构想。倡导全国轻工行业,要建设放心轻工,培育引导新消费,高质量、高水平、高效益地生产好用、安全、放心的轻工消费品。要建设创新轻工,坚持“四个面向”,推动行业持续创新,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要建设品质轻工,完善轻工质量标准检测体系,促进轻工产品品质品牌提升。要建设绿色轻工,力争到“十四五”末,轻工业绿色工厂总量达到1000家,绿色设计产品总量达到2000个,轻工业绿色产品占全国比重达到40%。要建设特色轻工,支持培育一批特色鲜明、适应新消费、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轻工产业集群。要建设智慧轻工,发展轻工数字经济,发展轻工智慧产业。要建设时尚轻工,推动发展适老化、适幼化,适应美好生活、适应新型消费的轻工消费品。要建设技能轻工,全面落实技能中国战略,每年培训评价技能人才5万名,支撑技能轻工建设。家电行业和企业,要在“八大轻工”建设中奋勇争先,带动更多轻工行业高质量发展,力争十年,把我国建成世界轻工强国。

同志们!重任在肩当笃行,信心在身唯倾力。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向着更高、更远、更大、更强的目标踔厉奋发,为家电强国梦,为轻工强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谢谢大家!

(0)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