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房空调不再冷门,提供多重解决方案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孟圆,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让厨房也能吹上冷风”的厨房空调,正在逐渐成为中国家庭的新选择。2023年,在市场需求的推动下,厨房空调这条崭新的赛道吸引了很多企业入局,既有格力、海尔、美的集团等巨头企业,也有老板电器等厨房电器品牌,还有不少专攻厨房空调的新兴品牌。入局的企业“各显神通”,提出了不同的厨房环境制冷解决方案,助力人们美好厨房生活由梦想变为现实。

那么,这些企业都提出了怎样的方案?这些方案又是如何解决厨房环境制冷的难点呢?

需求造就市场,众多企业入局

如今,空调作为重要的白电产品,已经走进千家万户,成为大多数家庭的“标配”。由于厨房不是空调的常见使用场景,消费者对于这一细分品类比较陌生。相比规模庞大的中国空调市场,厨房空调无疑是新兴的细分品类。产业在线发布的《中国家用厨房空调季度研究报告》显示,2023年1~9月,中国厨房空调(含一体机、分体机)出货量为9.5万台,同比增长41.5%。

IMG_257

市场增长的同时,厨房空调的讨论度逐渐攀高。在小红书平台上,厨房空调相关笔记数量超过58万条,最高关联话题为“凉霸”“性价比”“美的”等。“炒完菜大汗淋漓”“厨房温度高”等生活痛点被频繁提及并讨论,甚至有不少网友相互“支招”,分享实用的产品测评经验。

市场端的变化和消费者的反馈,说明了厨房空调存在广阔的市场需求,嗅到商机的企业纷纷加入其中,厨房空调不再“冷门”,其市场正在逐渐火热起来。“虽然空调没有完全进入厨房场景,但是这不意味着用户需求不存在。”小央科技有关负责人强调,基于市场洞察,小央科技成立之初就深耕厨房空调领域,2023年12月18日,还首发了全直流变频小央A7一体式厨房空调新品。

美的是行业内较早推出厨房空调的企业,牵头制定了国内首个《家用厨房空调器》团体标准。“进入2023年以来,面对厨电产业的发展颓势,以及消费低迷和市场疲软,美的从技术、产品、服务等多个维度全面发力,开启了中国家庭智慧厨房升级时代。”据美的有关负责人介绍,在此背景下,2023年3月,较早入局厨房空调的美的实现产品升级,发布了“厨清凉”系列产品。

此外,格力的“厨享”厨房空调、松下的“风”系列、方太创造性研发的“集成制冷油烟机”、集成吊顶企业美尔凯特成立的厨房空调独立品牌“冷暖传奇”等,新老面孔纷纷涌入市场,给厨房空调的普及与发展注入活力。

破解核心难题,企业“各显神通”

为了实现市场规模的持续增长,入局的企业正在积极比拼方案,为消费者提供破解厨房制冷难题的最优解。

厨房场景的特殊性,给空调的应用和安装带来了很多限制,也对产品的性能和结构设计提出了新的要求与考验。美的有关负责人表示,厨房场景普遍存在空间有限、环境闷热、油污清理难等痛点,普通空调扛不住油烟腐蚀,使用寿命短,还特别难清洁,“当然最大的制冷难题是很多厨房没有预留空调安装位置”。

IMG_259

小央科技有关负责人对此也表示认同:“目前厨房空调的核心痛点就是‘装不上’。”在采访过程中,多位业内人士均对《电器》记者表示,厨房制冷的头等难题在于“厨房面积狭小,没有预留空调安装空间”。

对此,入局的企业给出了几种不同方案。美的厨房空调“厨清凉”通过缩小产品体积、更新安装结构来打破这一难题。据介绍,“厨清凉”产品的宽度比普通挂机小36%,适用于面积在15平方米以下的厨房,可以满足大多数厨房的安装需求。同时,“厨清凉”分为嵌入式和吸顶式两种,挂机可以直接嵌入天花板,灵活设置回风面板位置。“体积小巧、容易安装是‘厨清凉’的优势,新旧厨房都能安装。”美的有关负责人说。

小央科技提供了一体化的结构、一体化的设计、一站式的服务“三合一”的解决方案。其中,一体化的结构实现嵌入式安装,解决空间有限的问题;一体化的设计包括厨房专用空调、厨房专用吊顶、厨房专用灯光的和谐统一。小央科技有关负责人称:“这样的安装设计更合理,使空调自然地融入厨房空间,功能发挥也更好。”

方太“集成制冷油烟机”是另外一种创造性方案的代表,将制冷模块和吸油烟机进行高度集成,不需要额外占用空间。“普通吸油烟机怎么安装,‘集成制冷油烟机’就怎么安装,尽可能减少了用户安装和使用方面的顾虑。”据方太有关负责人介绍,该产品将制冷散热风道和油烟吸排风道合二为一,吸油烟机主风机的大风量可以用于制冷系统的冷凝器散热,冷凝器产生的热量能够直接排入公共烟道中。“这样的高度集成设计无需安装空调室外机,厨房外部没有室外机安装条件的问题也迎刃而解。”方太有关负责人说。

格力的厨房空调“厨享”则将家用中央空调的风管机等末端进行专业化处理,无需墙面打孔和预留管道,直接将厨房空间作为家庭中央空调解决方案的延伸和一体化布局。“‘厨享’不只是一台厨房专用空调,还可以搭载空气能热水器,仅需共用一台外机,就能为消费者打造一个冬暖夏凉的理想厨房。”据格力有关负责人介绍,“厨享”排出的热量可回收用于热水器加热,更加节能、省电。

可以看出,厨房空调不局限于制冷性能层面,还涉及空间结构、产品安装、售后服务、社会推广等方面。其中,根据厨房环境的特点提供针对性的安装方案成为重中之重。入局的企业不仅以创新产品去配适安装方案,也在“卷”服务,企图成为用户厨房空调的最优选择。

看好未来市场前景

谈及厨房空调发展前景,多位业内人士表示,看好厨房空调的未来发展,根本原因还是在于存在长期的用户需求。“许多用户都期待在厨房空间创造一个舒爽的环境,为生活增加更美好的细节,这个需求是长期存在且不变的。”美的有关负责人认为,厨房空调可以成为空调行业进入存量发展期的新增量产品,对于促进空调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当然,作为近几年开始备受关注的新兴品类,厨房空调还存在冷凝水排出、噪声较大、油污难清理等技术痛点,现在这些问题正在被不断解决,企业也在不断进行关键技术的创新,进一步推广普及厨房空调。“近年来,技术的不断进步和产品的不断创新,使得格力中央空调在厨房场景中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格力有关负责人说,厨房空调未来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企业需要持续关注消费者需求和市场趋势。此外,美的还呼吁建立统一的评价体系,规范行业未来发展。“统一的评价体系有利于不同产品之间进行横向对比,规范市场竞争,促进产品的创新变革。”美的有关负责人说。

厨房空调之前一直作为空调品类中的“冷门选手”,如今终于迎来了发展契机,逐渐得到市场关注。进入的企业还要坚持长期主义路线,以用户需求为核心,根据中国厨房环境的特殊性,不断研发新产品,在市场普及的过程中实现产品升级,两者相辅相成,最终推动行业发展。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孟圆,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