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嵌,冰箱市场最后的卖点?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于昊,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2023年12月10日上午,卡奥斯工业互联网生态园冰箱智能制造项目正式下线首台高端冰箱。不出意外,这是一台“纯平零嵌”的520L海尔法式四开门冰箱。

从AWE2023上“平嵌”冰箱闪耀全场,到全球最前沿的工业互联网冰箱生产线上出产“零嵌”冰箱,毫无疑问的是,从8年前开始历经智能大战、保鲜大战、杀菌大战之后,中国冰箱市场的产品卖点竞争,在2023年全面进入“平嵌”大战。

看起来,当“平嵌”也成为各大品牌的标配之后,冰箱市场将再无新卖点可打。届时,中国冰箱行业要靠什么来激发存量换新的消费动力?

IMG_256

形成创新矩阵

海尔冰箱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行业预测,中国家电以旧换新潜在的市场规模高达千亿元。由此可见,用户换新需求极为旺盛,但与此同时用户的消费也更加审慎,需要品牌拿出真正有科技含量、能够直击用户痛点的产品。

为此,海尔冰箱在用户最需要的核心性能保鲜方面,创新推出全空间保鲜科技,并不断进化出冷冻智能恒温科技、底置恒温系统、磁控冷鲜科技等,持续为用户迭代健康体验。在产品上,海尔冰箱根据用户差异化需求扩充产品矩阵,打造出博观家族、博悦家族、巨能冻家族、领鲜家族等爆款。

海尔依托高端产品阵列形成产品矩阵的做法颇具代表性,其背后事实上是多重冰箱核心技术的创新矩阵。

这一被不同品牌用不同的技术卖点组合而成的创新矩阵,实际上迎合的是消费者在品质生活中对冰箱使用的需求。

总结起来,核心的保鲜科技、智能精细的储鲜效果、健康的储鲜环境、美观的嵌入式设计是新时期消费者对冰箱的主流诉求。恰好,这些需求正是过去8年时间里,中国各个主流冰箱品牌持续研发、迭代,历经数次技术卖点大战的创新路径。

但是,让挑剔的消费者能够认可且接受愈发高昂的产品售价,冰箱品牌仅仅将过去的几款核心技术叠加远远不够,重要的是将各类核心技术持续深化与迭代。

IMG_258

因为“平嵌”,才要立体

随着冰箱铰链技术、底部散热技术的升级完善,纯平嵌入乃至零缝隙嵌入整体橱柜的冰箱设计,恰好迎合了整体家装的需求和品质生活中人们对空间美学的认同。

平嵌产品在2023年“忽如一夜春风来”,席卷各大主流品牌,全年平嵌产品超过200%的零售额增速并不令人惊讶。然而,令人惊讶的是平嵌产品的普及速度,当电商平台已经出现2000元级别的平嵌产品时,平嵌相关设计的迭代升级已经迫在眉睫。

对此,美的冰箱的升级逻辑是,在平嵌冰箱的设计理念中,单款单色始终无法解决多样家居风格适配的问题,冰箱多色可选将是解决家装适配的必由之路。美的冰箱为适应用户对嵌入式、超薄产品越来越多的需求,开创了冷暖多色可选的面板设计,以更好地融合用户家装环境。

博西家电的解决方案是在能够定制平嵌产品的面板之外,通过法式多门、酒柜和单冷藏、单冷冻4个基础款产品实现嵌入式的自由拼接,消费者可以根据自身的个性化需要选择厨房场景。

海信容声在平嵌产品上的推广逻辑也很清晰。他们认为是以用户需求的场景化驱动令平嵌冰箱大放异彩,那么企业必须将平嵌技术覆盖到多个不同档次和规格中,以多样化的场景选择来丰富平嵌技术的发挥空间。

“平嵌”这一在2023年暴增的市场卖点,将快速向色彩多样性、规格全面性以及内部空间优化和外部结构拼接的个性化上发展,从而让这一本是“平面”的设计,带动场景的立体化。

它将成为覆盖全价格段的标配卖点。

IMG_260

升级智能健康技术,从环境到本体全空间净化

新冠疫情之后,消费者愈发重视健康生活,对于冰箱健康功能的需求程度普遍较高,并且愿意为之买单。这一理念在今后只会更加具象、要求更加严苛,这让近年来持续叠加各种杀菌净化技术的冰箱企业,也在深化健康功能的研发。

在健康功能的进化上,美的冰箱在杀菌方面的研发逻辑具有代表性。美的冰箱认为,当前冰箱行业的杀菌重点仍然放在空气杀菌层面,但不能解决针对食材本体的除菌问题。因此,美的冰箱通过脉冲净化科技,可以实现穿透包装袋,针对食材本体进行3分钟除病菌的效果。

2023年1月开启杀新冠技术的美菱,甚至将研发重点放在了食物本体有益物质的提升上。美菱冰箱的研发团队认为,冰箱食品保鲜技术的新任务是要降解食品中的不健康因子、提升有益因子,为消费端健康科学饮食提供产品保障。在降解有害物质方面,美菱正在针对自然降解农残、激素、抗生素、嘌呤、糖等物质开展深入研究,并同步研究食品中茶多酚、花青素、无机盐、天然维生素、不饱和脂肪酸等有益物质的提升条件。

杀菌技术的优化方向,已经清晰地从存储空间的空气延伸至存储食物本体上。这让健康技术与冰箱的结合,有了更多想象空间。

健康功能的优化得到了全行业的认同。此前在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冰箱专委会上,专门安排了对“具有健康功能冰箱的技术路线”进行分享和讨论。总结出冰箱行业杀菌净化的升级趋势——智能净化、全空间净化、净化装置及进程可视化、净化效果多维度,是消费者当前对冰箱健康功能的期许。

多重健康功能的技术矩阵,也将是未来冰箱产品布局中的核心考量因素。

IMG_262

保鲜,上升为口感维度

自2018年开始,各个品牌的保鲜技术大战蔓延至今。中国冰箱保鲜技术持续进化,不仅迎合着中国消费者对品质生活的需求,而且成为了引领全球冰箱技术的核心元素。

海尔冰箱的保鲜理念在升级路径上极具代表性。海尔全空间保鲜科技持续迭代,到2023年在“冷藏保湿又保干、冷冻风冷不风干”的全空间保鲜技术基础上,又进化出磁控冷鲜科技,以磁场介入细胞分子内部,通过降低食材分子代谢速度,冷鲜肉鲜香10日如初,进一步实现冷藏、冷冻、冷鲜全场景锁鲜。从产品上看,博观系列高端冰箱在行业最高的一级健康保鲜效果的基础上,以鲜活保湿、底置恒温、宽幅变温、洁净制冰等精细储鲜专区等五区十屉实现精细锁鲜。

海尔的解决方案事实上覆盖了当前冰箱行业在保鲜领域的多重升级点。一是冷链技术和物流水平愈发提高的当下,食材保鲜从单纯追求时长升级为食材品质和口感的新鲜;二是在控温控湿及智能管理技术的升级下,依靠更加精细的分储专区,实现食材的精细保鲜和人性化的存储布局。

总结来看,当风头无两的“平嵌”看起来像是冰箱产业最后一个可以爆卖的热点时,事实上也是冰箱产业引领全球的技术矩阵补上最后一块高端拼图的时候。今后冰箱市场,无需担心缺少单一的“爆点”,以保鲜技术为核心,包含平嵌设计、多重健康功能以及智能控制在内的创新矩阵的完成,将为中国巨大的存量换新市场激发出充足的消费动力。

前提是,要让用户买得起。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于昊,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