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崇和在2024AWE高峰论坛上的致辞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3月14日下午,2024AWE高峰论坛在上海隆重召开。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亲临大会并致辞。

他为中国家电行可持续发展提四点建议:一是技术创新,引领可持续产品创新;二是数字赋能,发展可持续先进制造;三是强化协同,构建可持续供应体系;四是模式创新,促进可持续绿色消费。

IMG_256

以下为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的致辞实录。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非常高兴再次与大家相聚上海,参加2024年AWE高峰论坛。首先,我代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家电行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的广大从业人员,致以诚挚的问候!向关心、支持家电行业发展的政府部门和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轻工业是重要的消费品工业,在满足消费、增长经济、扩大就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2023年,全国轻工业韧性凸显,势头良好,主营收入22.2万亿元,利润1.4万亿元,利润增长高于全国工业6.1个百分点。央视《新闻联播》《午间新闻》《人民日报》、新华网等主流媒体多次报道,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轻工业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贡献了积极而重要的力量。

在轻工业的快速发展中,家电行业表现尤为亮眼。2023,全国家电规上企业营业收入1.84万亿元,同比增长7%;利润总额1565亿元,同比增长12.16%,利润增速超过12%。家电行业的快速发展,为做大做强我国轻工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今天上午,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盛大开幕。千余家中外知名家电品牌接踵而至,展示了精巧设计、精工制造的最新产品,展现了人工智能、物联网、5G、云计算、大数据等前沿技术,展出了家电行业发展的最新成果,让我们看到未来智能家居的美好前景,令人十分兴奋和万分自豪。

AWE高峰论坛是中国家电行业的顶级论坛,已经成功举办了11届。论坛既有对科技、经济和行业发展的趋势分析,又有对家居、生活和消费方式的热点探讨,立意高远,影响广泛,已成为家电和消费电子科技圈中最重要的交流平台。

本次的论坛,以“可持续即未来”为主题,围绕家电行业可持续发展,关注行业热点,聚焦消费趋势,探讨行业未来,符合国家战略,契合社会关注,主题明确,意义深远,相信一定能为家电行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借此机会,我对家电行业可持续发展提出4点建议。

一是技术创新,引领可持续产品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新质生产力,特点是创新,关键在质优,本质是先进生产力。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党委书记周云杰,在谈到落实总书记要求时提出,新质生产力体现了高科技、高效能和高质量,要强化科技创新,特别是原创性颠覆性创新,以科技创新引领产品和产业创新。家电行业,要加强技术创新,加大研发投入,创新产品设计,淘汰高温室效应物质,大力降低产品对资源和环境的影响。要实行绿色设计,加强绿色产品供给,将减量化、可回收和可再生利用作为产品的重要指标,全面提升家电产品全生命周期资源利用率。

二是数字赋能,发展可持续先进制造。李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加快传统产业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着力提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家电行业,要推进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和绿色化的深度融合,加强工艺创新,实施流程再造,完善可持续制造体系,以数字技术赋能生产各环节提质增效。要追求原材料无害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以数字技术赋能制造结构优化,大力提升家电行业可持续先进制造能力。

三是强化协同,构建可持续供应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增强产业链韧性和竞争力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着力构建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产业链供应链。家电行业,要强化协同合作,融合智能数字技术,开展跨行业技术交流,实施跨领域科技创新,加强供应链质量,强化碳足迹追溯,促进上下游产业链协同减排,构建安全可靠、智能高效、绿色低碳的可持续供应链体系。

四是模式创新,促进可持续绿色消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中指出,要鼓励汽车、家电等传统消费品以旧换新,推动耐用消费品以旧换新。家电行业,要落实总书记要求,响应国家号召,创新商业模式,强化“换新+回收”,开展以旧换新。要创新物联网技术,升级服务场景,融合智能化技术,降低家电使用过程能耗,鼓励消费者选择更加节能环保、绿色低碳的产品,促进家电产品的可持续绿色消费。

同志们!身处百年变局的大变革时代,我们必须直面挑战,开放创新,主动拥抱全面数字化、绿色化。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凝心聚力,砥砺奋进,为家电行业更加灿烂美好的明天,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祝愿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0)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