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顶]姜风:清洁电器市场空间巨大,需创新与自律开创美好未来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3月15日,“2024中国清洁电器行业高峰论坛”在AWE2024开展第二天召开。会上,《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清洁电器行业公平竞争自律公约》正式发布。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执行理事长姜风在致辞时表示,希望以此为契机,为清洁电器行业树立起自我约束、公平竞争、健康发展的行业自律机制。

IMG_256

以下为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执行理事长姜风致辞实录。

尊敬的各位来宾:

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与大家相聚在上海,参加“2024中国清洁电器行业高峰论坛”,和大家共同探讨清洁电器行业未来发展趋势。首先我代表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及AWE组委会对百忙之中出席今天论坛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地欢迎,对积极参与和支持本次论坛的企业和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经历过去几年高速增长后,近年来中国清洁电器行业增速放缓、竞争加剧,面临全新的挑战。回归理性,用全新的视野和格局认真分析清洁电器行业的消费需求、寻找市场突破路径、探讨未来方向,是非常有意义的。

AWE是全球家电发展趋势的风向标,见证了清洁电器从有线到无线、从卧式到手持、从机械到智能的产品和技术升级换代的全过程;也见证了中国家电行业从跟随到自主创新再到原创引领,从OEM到全球自主品牌拓展的发展历程。特别是清洁电器行业抓住了互联网时代发展新机遇,敏锐发掘新需求,融合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通过创新品类和产品,创造出广阔的市场空间,让行业焕发新的生机。

中国清洁电器行业已经彻底告别了曾经单一的以吸尘器为主的发展格局,形成了洗地机、扫地机器人、吸尘器、除螨仪立体化的市场结构,并呈现出几个特点。

第一,清洁电器成为家电增长的新动能。近年来全球经济不景气,国内外市场双重疲软。这种形势下,清洁电器行业依靠创新品类、创新产品实现快速增长,成为拉动家电行业增长的新动能之一。尽管最近几年增速有所下滑,但清洁电器增长率还是远远高于家电的整体水平,其中洗地机和扫地机器人的表现尤为突出,是清洁电器行业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第二,用自主创新实现突破。中国清洁电器行业是靠自主创新发展起来的,是技术创新最为活跃的产业之一,开创出智能洗地机新行业、新物种,依靠自主创新扫地机器人行业不断突破技术瓶颈,产品快速迭代升级,技术水平后来居上。通过新品类、新产品带来新质生产力,创造新需求,构建了全球竞争的新优势。

第三,用自主品牌拓展全球。2018年以来清洁电器企业开始强化全球自主品牌战略,逐步减少OEM业务,加大研发和品牌的投入,尤其是疫情爆发以来中国清洁电器行业抓住了疫情催生健康需求和跨境电商的发展机遇,自主品牌拓展突飞猛进,成为全球市场备受关注的新势力。目前中国清洁电器行业品牌凭借出色的技术快速迭代,创新产品赢得口碑,在海外市场表现优异,市场份额快速提升。

肯定行业发展成绩的同时,我们也不能忽视这个行业所面临的问题。大量新品牌的涌入,市场竞争愈发激烈,企业发展不平衡,产品质量良莠不齐,售后服务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出现了不重视知识产权、恶意低价等竞争行为。本次论坛将正式发布《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清洁电器行业公平竞争自律公约》,希望以此为契机,为清洁电器行业树立起自我约束、公平竞争、健康发展的行业自律机制。加强行业自律、倡导价值竞争和技术创新,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才能保障清洁电器行业持久健康发展。

无论国内市场还是海外市场,清洁电器行业市场空间依然巨大,国内清洁电器产品的家庭保有量仍比较低,国际市场扫地机器人、洗地机等智能新兴品类还有广阔的成长空间。面对巨大的市场机遇,中国清洁电器行业必须在技术、质量、服务、供应链等方面夯实内功,进行良性竞争。希望清洁电器行业要抓住市场机遇,用创新为人们提供更加智能、健康、高质量的产品,为行业开创更美好的未来。

谢谢大家!

(0)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