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破浪的洗衣机,2024年能否继续扬帆远航?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于璇,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2024年开年,洗衣机延续了2023年“产销齐增”的态势。从前两个月的内外销数据来看,洗衣机出口实现了持续增长,内销也在平稳恢复中。面对依旧充满不确定性的2024年,成熟的洗衣机行业能否继续乘风破浪,再创辉煌呢?

乘风出海,出口增势惊人

产业在线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家用洗衣机行业产量为7995.8万台,同比增长16.4%;销量为8045万台,同比增长16.9%。

更令人惊叹的是,2023年中国洗衣机出口量实现了超过38%的大幅增长,年度同比增速在三大白电中位列第一。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洗衣机出口量为3644万台,同比增长38.7%;出口额为50亿美元,同比增长18.8%。

乘着欧美市场快速复苏的东风,洗衣机在2023年收获了相当亮眼的出口成绩,分季度出口量同比增速分别为18%、52%、44%、38%。松下有关负责人认为,洗衣机出口在2023年实现大幅增长是多个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一是国外市场库存降低,消费需求回暖,有库存回补的需求;二是人民币贬值,国外制造成本上升、进口成本下降,促进了中国洗衣机产品出口增长;三是国内洗衣机市场竞争加剧,更多企业主动走出去,推动出口增长;四是“一带一路”沿线需求上升,市场进一步放量。此外,航运价格的回落也进一步降低了出口产品的成本。

整体来看,中国产品的价格优势和欧美市场的需求回暖,分别在供需两端为中国洗衣机产品出口在2023年的爆发式增长提供了强力支持。

2024年开年洗衣机出口依旧延续2023年的高增长态势。产业在线数据显示,2024年1月,中国洗衣机出口量为346.2万台,同比增长25.6%。但随着前期积压的需求逐步释放,洗衣机出口能否如同2023年那样一路走高,尚未可知。同时,2023年倚重的欧美市场受到长期通胀的影响,普遍存在消费降级的现象。2023年亮眼的出口成绩很大一部分受益于中国洗衣机产品具有更高的性价比。但是,对于洗衣机这类高度普及的产品而言,仅出口低价产品并非长久之计,提升出口均价,调整产品结构,布局中高端市场,更有益于行业长远发展。领军企业已经率先做出布局。据《电器》记者了解,在2023年海尔出口欧洲的洗衣机产品中,A级能耗及以上的节能系列产品占比超过90%。

踏浪前行,内销平稳恢复

在中国家电市场大盘中,以洗衣机、干衣机为代表的洗护行业同样实现了增速领跑。奥维云网(AVC)推总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洗衣机市场全渠道零售量为4005万台,同比增长3.4%,零售额为934亿元,同比增长5.8%;干衣机全渠道零售量为217万台,同比增长16.4%,零售额为129亿元,同比增长23.8%。

然而,增速领跑更多来自2022年内销规模和干衣机规模基数都比较低。采访中,主流企业普遍表示,公司在2023年实现了销售增长,但是洗衣机内销市场整体来看只能算是恢复性增长,真正复苏尚需时日。

令人振奋的是,2024年洗衣机内销市场迎来开门红。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部署强调,加快产品更新换代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要鼓励引导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对于洗衣机这样高成熟的产品而言,以旧换新将是未来市场发展的长期课题和主要动力。国家层面对以旧换新的决策部署,无疑是重要利好消息。年初至今,以2024年全国消费促进月等为代表的消费促进活动已经陆续落地。

智能消费、绿色消费、健康消费是近期中国消费市场的热点,也是消费促进政策引导的重要方向。2024年,洗衣机行业已经在供给端做好了准备。以智能消费为例,洗烘联动、洗晒联动、自动投放、衣物识别、语音操控等智能技术在越来越多的产品上得到应用,洗衣机产品的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再以健康消费为例,各大品牌近年来持续在健康技术上推陈出新,健康功能已经成为洗衣机产品的标配。

创新破局,激活换新需求

或许,破局的时机还需要等待,但是想要激活换新市场,更需要的是破局的耐心和能力,是对成熟品类的创新和延展,是对用户洗护需求的满足。《电器》记者通过采访发现,三大需求值得关注。

一是升级需求,特别是高端升级需求。升级一直是洗衣机达到高保有量后的核心发展主线。品类的更迭、容量的提升都曾是洗衣机产品升级的方向,也带动洗衣机市场规模不断上行。如今,由“洗”向“烘”和“护”的功能延展,是消费者衣物清洁需求的升级方向。洗烘套装在2023年的发力,正体现出这种升级趋势。那么,“烘”能够给洗衣机行业带来怎样的增长呢?从2023年的内销市场数据来看,洗衣机零售量约为4000万台,而干衣机零售量还处在200万台的量级。当“烘”像“洗”一样普及时,能够释放出的市场空间不言而喻,行业规模也将翻番。与此同时,针对更高端升级需求的“护”,同样需要提前布局。从市场现状来看,精致洗护的竞争已经开启。

二是细分需求。虽然洗衣机是高度成熟的产品,但这不意味着没有创新的空间。随着消费群体和需求的细分,这些年行业新赛道不断出现,例如母婴洗衣机、洗鞋机、内衣洗衣机等。2023年,容量小于3kg的迷你洗衣机产品表现突出,线上市场占比已经达到6%,内衣洗衣机等小容量产品备受年轻消费群体的喜爱。但是,新赛道的养成并非一日之功,更需要企业对细分需求进行细致研究和技术创新。2022年火爆出圈的洗鞋机,在2023年市场有些“哑火”,产品同质化、使用体验不佳等问题阻碍了这一新品类的发展。

三是定制化的洗护解决方案。洗烘套装的走俏,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消费者对于洗衣机的要求不再只局限于基础功能,他们对于家庭衣物洗护解决方案的需求正在不断升级。围绕家庭衣物洗护的全流程,为消费者提供定制化的整体洗护解决方案渐成风潮。它可能是由多种洗护设备组合而成的智能洗护场景,也可能是洗衣机+干衣机的洗烘套装,还可能是集多功能于一身的洗干集成机。在家电家居一体化的浪潮下,这一趋势或将更加明显。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于璇,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