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圈仅一年的洗鞋机,为何发展不及预期?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李曾婷,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精致懒”正成为新的趋势,年轻人试图发掘一切方式解放双手,洗鞋机等“享受型”家用电器应运而生,成为不少“懒人”的心头爱,满足“不动手就能享受高品质精致生活”的期待。洗鞋机一经面市便得到关注,更在2022年多次火上热搜。京东数据显示,2022年国庆假期前三天,洗鞋机交收额同比增长7倍,全年洗鞋机成交额同比增长497%。

然而,仅仅过去一年,洗鞋机却被不少人“拔草”,2023年不仅规模呈现下滑趋势,消费者的关注度和媒体声量也大幅下降。是什么原因导致洗鞋机市场发生这一变化?企业又该如何应对?

出圈后,市场发展乏力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和家用电器的功能细分,用户在实际生活中逐渐发现并尝试解决一些长期未解决的“痛点”。洗鞋机的诞生就是迎合这种趋势的“懒人神器”,并在2022年火热“出圈”,市场表现繁荣。

然而,令行业意外的是,进入2023年后洗鞋机市场热度开始衰减,企业的宣传和媒体的报道都大幅下滑,洗鞋机市场的高增长也戛然而止,并呈现量额齐降的颓势。奥维云网(AVC)数据显示,2023年,洗鞋机零售量为26.6万台,同比下降28.8%;零售额为1.7亿元,同比下降21.8%。

从品牌格局来看,尽管海尔、美的等大品牌已经入局,但洗鞋机目前仍然以中小品牌为主,产品也以中低端的单洗洗鞋机为主。《电器》记者在京东、淘宝、拼多多等电商平台以“洗鞋机”为关键词搜索时发现,海尔、美的、小天鹅、奥克斯、长虹、志高、扬子、荣事达、小鸭、小米等品牌都推出了洗鞋机产品,产品类型包括半自动和全自动,价格在几百元到上千元不等。

“海尔洗鞋机专注于为用户提供最佳的洗鞋体验,让用户用上‘洗得净、洗得快、不伤鞋’的专业洗鞋机。”据海尔有关负责人介绍,海尔洗鞋机通过汲取海尔洗涤产业的多年技术积淀,并基于用户洗鞋痛点提供创造性的解决方案,是业内投入技术资源最多,且产品技术最为成熟的洗鞋机品牌。

但仅仅几个大品牌无法改变整个行业混乱的发展态势。相较2022年的火爆,2023年洗鞋机市场急转而下的根本原因,与产品体验未及消费者预期有极大关系。

洗鞋机的快速发展,首先得益于消费升级趋势持续推进与“懒人经济”的兴起。同时,这些产品也因契合年轻一代追求个性化、时尚化的趋势,销量得以快速增长。

从消费群体来看,购买洗鞋机的用户主要集中在有较高洗鞋需求的家庭,尤其是对鞋子换洗需求更高的小学生、初中生的家长群体。然而,这些消费者更看重产品口碑,也更善于在购买产品前通过各种平台了解产品优缺点。因此,在消费痛点突出、产品吐槽频发的情况下,消费者的购买意愿便有所下降。

消费痛点待解决

从市场表现和消费者反馈可以看出,尚处于导入阶段的洗鞋机行业,存在不少消费痛点亟待解决。

与多数新品类发展早期相似,当前,洗鞋机行业发展不够成熟,行业门槛较低,产品质量参差不齐且同质化严重。

洗鞋机品牌的竞争格局在一定程度上印证了行业的低门槛。可以发现,除了家电综合品牌和洗衣机品牌,洗鞋机行业更多的是规模非常小的小品牌,还有和大品牌名字类似或有一字之差的“仿大牌”,甚至连服装领域最常见的授权品牌浪莎、南极人等也入局分羹。

产品同质化严重也是洗鞋机行业不可忽视的问题。通过各大电商平台的销售可以看出,许多品牌的洗鞋机不仅外观神似,连功能和参数也非常一致,如果遮挡住品牌标识很难分清产品。

同时,洗鞋机产品性能也是不少消费者吐槽的重点,主要集中在洗不干净鞋子、内部清洗不到位或者洗后鞋子起毛等问题。消费者王女士告诉《电器》记者,她第一次用洗鞋机洗的鞋,鞋表面就起了毛,之后除了拖鞋外,其他鞋子再也不敢用洗鞋机洗。

对此,某洗衣机研发人员表示,这确实是当前行业需要解决的问题。“目前毛刷式洗鞋机主要是在波轮洗衣机基础上简单改造而成。但实际上鞋子与衣物的洗涤原理差别巨大,仅靠简单的改造,在设计中会存在诸多不足,导致洗涤效果差,影响用户的使用体验。”他认为,对于现阶段的洗鞋机市场而言,企业需要进一步发力,提升产品清洁效果、优化产品使用功能,带来更加完善的产品体验。

《电器》记者观察各品牌产品后发现,目前业内的毛刷式洗鞋机基本采用柱刷+壁刷的刷型结构,仅海尔为球刷式结构。对此,海尔有关负责人表示:“海尔球刷式洗鞋机不仅将刷子造型改为多维立体刷型,而且基于鞋子的造型、材质、水中运动规律等参数,设计了动态的多段水流,实现水位、水流强度、转速、转停比的动态变换,能够将鞋子洗得更加洁净,为用户构建了告别‘麻烦手洗、昂贵送洗’的全新家庭洗护方案。”

为了节省家居空间,美的推出了洗鞋洗袜一体机。该产品采用可拆卸毛刷设计,拆下毛刷即可换上洗袜专用桶。同时,该产品采用PBT立体毛刷,清洗时可以深入鞋子内部,清洗更干净的同时不伤鞋。

此外,部分消费者认为,洗鞋机产品在深度清洁、除菌、自动化等方面仍不够完善。据《电器》记者了解,当前市场上销量较高的产品仍是基础款产品,这些产品多数只有洗鞋和甩干功能,仅有部分大企业开始在产品中增加除菌、杀菌功能及桶自洁功能。同时,为了更彻底地满足消费者的洗鞋需求,部分品牌开始对干燥技术进行升级,例如海尔推出了搭载风干程序的新品。

洗鞋机有巨大的发展潜力是毋庸置疑的,但想要保持市场增长,获得消费者认可,企业必须直面这些用户痛点,以研发为驱动引擎,持续完善和改进产品,提升产品清洁效果,优化产品使用功能,为消费者带来更佳的产品体验。

洗鞋机标准即将实施,规范行业健康发展

行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标准的规范。据《电器》记者了解,为了进一步规范洗鞋机行业发展,《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动洗鞋烘鞋机》(以下简称洗鞋机标准)报批稿已于2024年2月8日完成公示,有望于今年底发布。

洗鞋机标准规定了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动洗鞋机和洗烘鞋一体机的安全要求、洗净性能、脱水性能、烘干性能、单位用水量、单位耗电量、除菌性能、除异味性能、毛束紧固性能等要求,提出了相应的试验方法,规定了检验规则、标志、包装、运输和贮存,并给出便于技术规定的产品分类。

由于洗烘鞋一体机是由洗衣机、洗干一体机改造而成,其工作原理是在桶(筒)壁、桶底部增加毛刷,通过毛刷与鞋具间的摩擦起到清洁作用,在烘干过程通过加热管和风机产生热风,对鞋具进行烘干。因此,该产品的性能要求与洗衣机和洗干一体机基本一致,需要对洗净性能、脱水性能、烘干性能、单位用水量、单位用电量、关机/待机功率、噪声、振动性能、无故障运行等方面进行规范。

该标准的制定,得到了业内关注和积极参与。某业内人士表示,标准制定为洗鞋机品类提供了方向性的指导,也体现了洗鞋机这个品类的发展逐渐规范化和成熟化。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李曾婷,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