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标准提升牵引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印发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于璇,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4月10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商务部、应急管理部七部门联合印发《以标准提升牵引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就落实国务院《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作出具体安排,实施新一轮标准提升行动,更好支撑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

《行动方案》提出,到2025年,完成制修订重点国家标准294项,2024年和2025年分别完成129项和165项,标准体系更加优化完善。重点领域消费品国家标准与国际标准一致性程度达到96%以上。推动政策与标准更加协同配套,商品和服务质量不断提高,先进产能比重持续提升,高质量耐用消费品更多进入居民生活,标准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行动方案》围绕设备更新、消费品以旧换新和回收循环利用三个方面布置标准提升工作任务。

围绕设备更新,今明两年完成重点国家标准制修订113项,其中包括《智能坐便器能效水效限定值及等级》《洗碗机能效水效限定值及等级》等标准的修订,以及《家用和类似用途厨房电器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燃气灶具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产品碳足迹产品种类规则 空调器》《电子电器产品碳足迹量化要求和指南》等标准的制定。

围绕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将推动汽车标准转型升级,加快家电标准更新,强化家居产品标准引领,加大新兴消费标准供给。今明两年完成重点国家标准制修订115项,其中涉及《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 电器安全规范》《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 人员用电气运输设备的特殊要求》《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可靠性试验及评价 第2部分:制冷器具的特殊要求》《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可靠性试验及评价》《家用和类似用途洗衣干衣机技术要求》《低温保存箱》《表面清洁器具 第6部分:家用和类似用途湿式硬地板清洁器具性能测试方法》《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噪声测试方法 洗干一体机的特殊要求》《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 第X部分:直流家用电器的特殊要求》《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 第X部分:新风净化机的特殊要求》《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使用年限和再生利用通则》《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使用年限 房间空气调节器的特殊要求》《家用和类似用途制冷器具》《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动洗衣机》《婴幼儿辅食机》《光伏电热水器》《集成电灶》《宠物用电动清洁养护器具》《家用电器的人机交互 第 1 部分:通用要求》《无线供电厨房系统接口协议》《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包装 集成灶的特殊要求》《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抗菌、除菌、净化功能 储水式电热水器的特殊要求》《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抗菌、除菌、净化功能 电坐便器便座的特殊要求》《家用电器的适老化技术规范 第1部分:通用要求》《消费品质量分级 家用电器 空气净化器具》《家用空调器用户体验评价规范》《信息技术设备互连 智能家居互联互通 第1部分:架构与通用要求》《信息技术设备互连 智能家居互联互通测试规范》《信息技术 信息设备互连 智能家居系统评价指标体系和评价方法》《信息技术 信息设备互连 智能家用电子系统局域互联 第1部分:框架和通用要求》等与家电领域相关的标准制修订工作。

围绕回收循环利用,将推进绿色设计标准建设,健全二手产品交易标准,提升废旧产品回收利用标准,完善再生材料质量和使用标准,加大回收循环利用标准供给。今明两年完成重点国家标准制修订66项,其中涉及《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 节能环保规范》《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规范》《二手电子产品信息清除技术要求》《二手家用电器产品品质鉴定规范 第1部分:电冰箱、洗衣机、房间空调器》《二手电子产品可用程度分级规范》《废旧家用电器回收服务评价规范》《家用电器用废旧锂电池拆解及回收规范》《家用电器产品再生材料使用规范》等与家电领域相关的标准制修订工作。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于璇,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