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微波炉能效标准正式发布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摘要

  时隔报批后两年,新修订的GB 24849-2017《家用和类似用途微波炉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以下简称微波炉新版能效标准)终于在2017年5月正式发布,并将于2018年6月1日起正式实施。

  时隔报批后两年,新修订的GB 24849-2017《家用和类似用途微波炉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以下简称微波炉新版能效标准)终于在2017年5月正式发布,并将于2018年6月1日起正式实施。

  微波炉新版能效标准在现行微波炉能效标准(GB 24849-2010《家用和类似用途微波炉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的基础上进行了若干技术变化,使标准能够更加科学地指导产品能效测试活动,有效地引导产品能效水平提升。

  

5级变更为3级

  作为曾参与微波炉新版能效标准工作的人员,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标准法规部邵光达介绍称:“新版标准首要解决了微博效率计算公式中存在的问题,大大维护了标准的效力和权威,对一些可能导致产品能效数值虚高的因素进行了控制;基于国际标准及实践研究,对微波效率、烧烤功率、待机和关机功率等关键测试项目的引用文件、定义、技术要求等进行了完善。”

  此次修订最大的变化是能效等级的变化。微波炉新版能效标准由原先5个能效等级调整为3个能效等级,并提高了该行业的能效门槛。现行微波炉能效标准每个能效等级限定值间相差2%左右,由于原测试误差存在高于2%的情况,微波炉新版能效标准减少了2个能效等级,等级间相差变更为4%。微波炉新版能效标准规定的能效等级及限定值如表1所示。

  

新标准修订多方争议

  自2010年12月起正式实施的现行微波炉能效标准,在实施过程中促进了产品的能效升级。但是,随着产品技术的不断升级,现行标准变得有些不再适用。某业内人士告诉《电器》记者:“现行微波炉能效标准凸显出一些问题,如引用标准发生变化、部分产品能效数值虚高、存在不合理规定等问题。业内希望对其进行修订的呼声日渐升高,这也促使了能效标准的修订。”

  《电器》记者了解到,微波炉新版能效标准,去掉了现行标准中存在的较大争议的加热均匀性要求。据某企业标准负责人介绍,现行微波炉能效标准中的加热均匀性要求不能多元化反应产品的效果,测试结果的不确定度大,部分产品达不到能效标准的要求。”

  据邵光达介绍,由于GB/T 18800《家用微波炉性能试验方法》的技术原因,微波炉新版能效标准不再对产品的加热均匀性提出要求,加热均匀性关乎食材被加热后的温度分布、颜色、质感、口感,将直接影响消费者的感官体验和产品功能实现。“我们希望广大企业综合考虑产品使用效果和产品能效,避免顾此失彼,借鉴电磁灶是前车之鉴,力争以此次标准换版为契机,在产品上实现多性能并行提升。”某企业标准负责人呼吁道。

  此外,由于微波炉新版能效标准对微波效率的计算公式进行了修正,在一些情况下,所得的能效数值同比低于现行标准。

(0)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