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各类热水器能效标准?理论可行,但行之不易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摘要

  热水器能效标准整合的理论基础不存在问题,但因行业的复杂性,想要实施并不容易。

  “电热水器、燃气热水器、太阳能热水器以及热泵热水器4类产品中,在同一能效等级下,您认为哪种最节能?”这是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研究员陈海红在“热水设备能效检测方法暨能效标准整合可行性研究(以下简称热水器能标整合可行性)启动会”上抛出的问题。据她介绍,由于4类产品能效标准和标识评价方式不一致,消费者无从判断何种产品更加节能。

  为了客观地评价不同产品的能效,引导用户更合理地选购产品,中国节能协会与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源与环境分院正在共同组织探讨热水器能效标准整合的可行性,已于4月前召开过两次会议。《电器》记者了解到,根据目前的讨论情况,热水器能效标准整合的理论基础不存在问题,但因热水器行业的复杂性,想要实施并不容易。

  

或可借鉴欧盟统一评价体系

  目前,中国热水器行业现行能效标准有4个,即GB 21519-2008《储水式电热水器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GB 20665-2015《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和燃气采暖热水炉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GB 29541-2013《热泵热水机(器)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以及GB 26969-2011《家用太阳能热水系统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

  《电器》记者查阅标准后发现,不同产品能效评定指标并不相同。其中,电热水器能效评定指标为24h能耗系数和热水输出率,燃气热水器为热效率值(η),热泵热水器为性能系数(COP),太阳能热水器则为能效系数(CTP)。这些评定系数定义、计算方式以及单位均不相同。

  就单个标准而言,每个能效评定指标都是经过谨慎讨论后所定,对产品能效等级的评价比较合理。但从整个热水器行业来看,由于评定指标各不相同,各品类产品之间并不能横向比较。“中国尚未对不同热水器的能效评价方法进行协调或者统一,而是依据对应各自的产品标准。”万和高级工程师黄逊青说,“目前的热水器能效评价方法侧重于市场监管的便利性,一些产品的能效指标与实际使用过程的运行能耗或能源费用没有直接的联系,而且不同产品之间能效评价方法也不一致,无法利用产品的能效指标在不同产品之间,进行针对运行经济性以及对环境污染的影响程度的对比。”

  为此,业内提出对热水器能效标准进行整合,并对可行性进行了讨论。某业内人士说:“近年来,节能效果更好的空气源热泵等热水器品类的市场份额逐步增长。相比电热水器和燃气热水器,这类产品更利于缓解温室效应和空气污染等环境问题。热水器能效标准整合后,这类产品的环保优势会更加明显,也将加大其他品类的压力,促进其进行能效提升,推动行业朝着节能环保的方向发展。”

  据悉,针对这一可行性,相关组织已举行2次会议。会议主要以欧盟标准为研究对象,结合美国、日本等热水器的能效评价体系进行可行性分析,并讨论了标准整合的一些基本原则。目前,热水器能效标准在国外已有成功整合且实施的案例。例如,自2015年起,欧盟开始对采用化石能源(燃气、燃油、燃煤)、热泵、微型电联产等功能相同的供热产品采用同一能效标签,建立统一的能效计算方法。

  “欧盟热水器能效评价体系,是基于能源经济性评价准则形成的统一评价方法,利用一次能源作为能源消耗的评价基准,可为不同能源、不同类型的技术方案提供一个客观的对比平台。同时,通过提供直观易懂的可比较信息,可以引导消费者根据使用需求来选择节能产品。”黄逊青指出,中国可以借鉴欧盟该标准体系进行整合,但需要根据标准在中国的适宜性问题进行修改。

  

企业态度不一

  据陈海红介绍,按照目前的讨论,虽然计算方法比较复杂,但热水器能效标准整合在理论上是可行的。“但真正实施的可行性需要从包括标准整合对节能环保的贡献,检测条件和方法是否有条件或者改进后是否有条件实施,企业的技术条件可行性或技术储备的条件,对产业和消费市场的影响等方面进行考量。从这个层面来看,进行标准整合并不是易事。而这些内容都是我们下一阶段将要主要讨论的内容。”陈海红直言。

  热水器能效标准整合是一件复杂的事,有许多难题需要解决。“热水器能效检测方法是依据产品标准设定的,这些标准归口部门又各不相同。若要整合标准,不仅要统一技术方法,还要统一实施进度。对于新检测方法的实施,既涉及技术要求,也涉及企业、检测机构和监管部门的人员培训、设备更新等一系列准备。而且,就检测方法而言,中国的检测方法与欧盟及美国、日本等现行方法可能存在差异,需要在检测方法研究论证过程中进行解决。”黄逊青告诉《电器》记者。

  从采访了解到的情况来看,企业对热水器能效标准整合可行性的态度不尽相同,而且有一半的受访者表示并不知道业内在对热水器能效标准的整合进行讨论。对可行性持认同态度的企业代表认为,整合后的标准可以更客观地引导消费者选购,推动行业高效节能发展。黄逊青说:“对不同类型的热水器进行统一评价,可以引导消费者合理选择,同时通过能效标准的引领,能促进节能措施和可再生能源利用措施的应用的课题。”

  然而,也有不少企业代表认为没有必要进行标准整合。某燃气热水器企业有关负责人直言,就中国市场现状而言,目前进行热水器能效标准整合并不合理。他说:“4类热水器的工作原理并不相同,带来的体验效果也不一样。如果通过公式化将标准整合,会使产品之间的对比出现偏颇,并不能真正引导消费者选购。可以预见的是,如若整合,太阳能热水器行业的节能效果将非常明显,电热水器的耗能问题将被放大。事实上,电热水器的使用体验比太阳能热水器高很多,而且试用范围更广。”还有企业有关负责人指出,相比整合能效标准,如何更合理、有效地评价多能源热水器的能效等级,更值得业内关注。

(0)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