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及综合利用白皮书发布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于璇,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2019年5月8~10日,由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联合多家高校及机构主办的,第十二届电器电子产品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及回收处理技术国际会议在滁州举办。此届会议围绕“完善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打造创新整合的绿色供应链”的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会上,《中国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及综合利用行业白皮书2018》(以下简称《白皮书》)正式发布,为业界勾勒出中国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及综合利用行业的发展现状。

处理量小幅下降
2018年是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制度实施的第七年。基金的延迟发放,给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行业带来了较大压力。《白皮书》显示,2018年,中国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的处理量与2017年相比小幅下降,约为7900万台。处理量出现小幅下调,也从侧面体现出处理企业目前的发展现状。
对比近几年的情况,《白皮书》归纳出2018年废弃电器电子处理行业发展的三大主要特点。首先,废电视机的拆解处理占比持续下降,废冰箱、废洗衣机、废空调、废电脑四类产品的处理量占比提升;其次,处理企业出现分化,面临较大的发展压力,行业集中度稳步上升;第三,小家电的拆解能力显著提高,一些处理企业已经开展小家电拆解处理。
事实上,虽然处理量小幅下降,但中国“四机一脑”2018年的理论报废量已经高达1.5亿台,其中电视机为4817.6万台,冰箱为2064.7万台,洗衣机为2024.8万台,空调为3149.1万台,电脑为3034.4万台。废弃电器电子产品规范处理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白皮书》显示,2018年,中国废弃电器电子处理企业的处理能力已经达到1.7亿台。如何充分发挥这些企业处理能力,是未来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针对回收环节,《白皮书》同样进行了全面梳理,并将行业发展特点总结为三点。首先,回收主体呈现多元化发展趋势,生产企业、销售企业、处理企业、回收企业均参与其中。其次,个体回收仍是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的主渠道,然后是电器回收商和政府机构回收渠道。第三,由于各地区经济发展和处理成本的差异化,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的回收价格差异较大。
值得一提的是,《白皮书》进行了全新改版,内容主要分为中国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制度及最新政策、行业发展概况、数据测算与分析、处理技术、实施成果等七大部分。这也是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电器循环技术研究所推出的第九个年度行业白皮书。

全新EPR伙伴计划推出
在此次会议上,生产者责任延伸产业技术创新联盟重磅推出EPR伙伴计划。据介绍,生产者责任延伸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是由生产企业、回收企业、处理企业、行业协会、科研院校组成了一个跨行业的平台。
EPR伙伴计划由EPR国际伙伴计划和EPR国内伙伴计划组成。在国际EPR伙伴计划中,生产者责任延伸产业技术创新联盟(EPRA)与韩国电子产业再生联盟(KERC)签署了“中韩EPR伙伴计划战略合作备忘录”,成功走出了国际伙伴计划的第一步。在国内EPR伙伴计划中,首批EPR伙伴计划回收企业公示名单在会上公布,七家企业入围。伙伴计划旨在帮助生产企业与创新回收模式的新型回收企业和处理企业对接,实现废弃产品回收和处理全过程的信息追溯,绿色、高效、低成本构建废弃产品绿色回收处理渠道。

(1)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于璇,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