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空绝热板标准发布,为整机厂采购建立依据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邓雅静,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2019年6月4日,由南京玻璃纤维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福建赛特新材股份有限公司等为主要起草单位制定的GB/T 37608-2019真空绝热板(VIP)正式发布,不但填补了该行业一直以来没有国家标准的空白,同时也为真空绝热板更加健康、规范化的发展奠定了基础,为整机厂采购真空绝热板建立了依据。据了解,该标准将于2020年5月1日正式实施。

统一真空绝热板的基本概念和出厂标记方法
该标准规定了真空绝热板的分类和标记、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标志、包装、运输及贮存,适用于长期在-40℃~70℃使用的建筑及工业领域的真空绝热板。其他温度范围使用的真空绝热板也可参考采用。
福建赛特新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强指出,该标准对何为真空绝热板、芯材、阻气隔膜、吸气剂、有效导热系数、使用寿命等基本概念进行了界定。
为了让下游企业更了解真空绝热板,在采购方面更加有章可循。该标准还对真空绝热板进行了分类,按中心导热系数分为Ⅰ型、Ⅱ型、Ⅲ型、Ⅳ型,按用途分为建筑用(B类)和工业用(Ⅰ类)。
与此同时,该标准还特别规定了企业出厂产品的标记方法,即“用途代号-中心区域导热系数类型代号-芯材代号-阻气隔膜代号-长度×宽度×厚度”。例如,中心区域导热系数为Ⅱ型,芯材为聚氨酯,阻气隔膜袋为阴阳膜,厚度为10mm的工业用真空绝热板异型件标记为:VIP-Ⅰ-Ⅱ-聚氨酯-MA10。其中,MA是阴阳膜(一面铝箔膜,一面镀铝膜)的代号。

以性能划分等级,便于下游市场采购
对真空绝热板的外观、尺寸允许偏差、翘曲和对角线差、中心区域导热系数等物理概念和性能要求的界定,是该标准的一个重要内容。
从外观来看,该标准规定除吸气剂或干燥剂区域,真空绝热板其余表面应平整,无鼓胀,无影响使用的划痕、损伤等。
对于真空绝热板的另一重要物理性能——中心区域导热系数,该标准对其进行了进一步的细化,将其分为中心区域导热系数、穿刺后导热系数、老化后中心区域导热系数,并分别用数据加以说明。其中,在平均温度为25℃(±2℃)的工况下,Ⅰ型真空绝热板中心区域导热应该≤0.0025W/(m·K),Ⅱ型真空绝热板的中心区域导热系数应该≤0.0050W/(m·K),Ⅲ型真空绝热板的中心区域导热系数应该≤0.0080W/(m·K),Ⅳ型真空绝热板的中心区域导热系数应该≤0.0120W/(m·K)。以老化后中心区域的导热系数为例,同样是在平均温度为25℃(±2℃)的工况下,Ⅰ型真空绝热板老化后中心区域导热应该≤0.0050W/(m·K),Ⅱ型真空绝热板的老化后中心区域导热系数应该≤0.0080W/(m·K),Ⅲ型和Ⅳ型真空绝热板的老化后中心区域导热系数应≤0.0120W/(m·K)。
对此,刘强强调,该标准以此数据为界定,一方面是让市面上在售的真空绝热板有明确的等级之分,便于整机厂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另一方面,有高标准,也有低标准,可以淘汰市场上的假冒伪劣产品,保留大部分具备生产资质的企业,尽快把真空绝热板市场做大。
由于是首次制定,该标准主要以基础的、纲领性的内容为主,没有更深入的数据和内容,还需要继续完善。刘强举例说:“该标准主要对中心区域导热系数进行了规定,对于更能反映真空绝热板保温性能的、考虑了阻气隔膜边缘影响的整块真空绝热板的表观导热系数的有效导热系数并未给出规定。”
虽然该标准内容比较基础,但意义非常重大。刘强指出,原来冰箱厂不了解真空绝热板的使用方法,经常采用较小面积的真空绝热板,但是越小的真空绝热板边界效应越大,本来在实验室测试导热系数只有3mW/(m·K)~4mW/(m·K)的真空绝热板,在实际使用后导热系数可能为10mW/(m·K)。随着沟通的深入,现在整机厂开始使用面积比较大的真空绝热板,让其发挥应有的效用。另外,现在400L冰箱一般都会采用真空绝热板,以达到冰箱能效标准。因此该标准的发布对于冰箱行业更合理使用真空绝热板以及真空绝热板的市场规模扩张将大有裨益。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邓雅静,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