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专注、专业博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访盛威尔(惠州)电缆科技有限公司亚洲事业部总裁Greg Wurgler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赵明,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家电产业转型升级,各种新技术、新产品、新理念层出不穷。在这个过程中,线束似乎很少被人们提及,是个不起眼的“冷门”。但业内人士都知道,在每一台家用电器身上,线束是一个多么重要的存在——如果说控制板是家用电器的“大脑”,电机、压缩机是“心脏”,外壳是“皮肤”,那么,线束就是家用电器的“神经”和“血管”,真正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直接关系到家电产品功能实现、性能稳定、安全可靠、使用寿命等方方面面。

“做亚太地区线束行业的领航者”是盛威尔设定的企业愿景。2019年10月25日,《电器》记者应邀参观了盛威尔(惠州)电缆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ECI惠州),该公司亚洲事业部总裁Greg Wurgler接受了采访。一番深入了解后,ECI惠州在线束领域的执著和专注给《电器》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扎根中国市场,寻找更多发展机会

线束是指由铜材拉制成铜线,外面再塑压绝缘体或外加金属壳体等,通过压接接触件端子和装配连接器,以辅助材料捆扎形成连接电路的组件。线束是家用电器的电路网络主体,没有线束也就不存在家电内部的电路。ECI惠州正是一家完整线束加工业务的工厂。

据Greg Wurgler介绍,盛威尔(惠州)电缆科技有限公司是由美国ECI在中国惠州设立的独资子公司。ECI集团主要生产线束,在传统和专业线束应用领域非常有名,是一家有着60多年历史的全球服务供应商。中国家电制造业蓬勃发展,ECI集团看到中国市场的商机,2005年,选择在广东省惠州市福田镇福兴工业区投资兴建新工厂,2006年10月工厂竣工,2007年正式投入运营。

面对中国市场,Greg Wurgler给出了快速、稳健推进线束业务的发展目标。他告诉《电器》记者:“最初,ECI惠州的产品主要是返销美国以及欧洲市场,虽然挪到中国完成生产,但依然服务国外品牌。2012年开始,这一情况发生了变化,ECI惠州开始大力开拓中国本土市场,为中国家电制造企业提供配套服务。”如今的ECI惠州是ECI集团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ECI在亚洲的主要生产和经营基地,员工人数2000人左右,每年生产5500万条2000多种线束,供货给逾150个地域的客户工厂,是亚洲单厂规模最大的家电线束生产企业。

“今后的5年时间里,我们将继续加大对中国市场的开发力度,增加中国客户数量和产品供货数量。与此同时,除了进一步深耕家电应用领域,ECI惠州还将积极在汽车、特殊设备等线束应用领域拓展业务,不断扩大产品线和生产规模。”Greg Wurgler的规划下,ECI惠州发展进入快进模式。

在中国开展业务,盛威尔求快,更求稳。企业内部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2019年,ECI惠州一直保持着20%左右的年复合增长率。即便是近两年家电制造业并不景气,承载着中美贸易战带来的负面影响,2018年,ECI惠州依然实现收入10亿元。面对这样的成绩,Greg Wurgler表示满意,并对中国市场给予厚望。他告诉《电器》记者:“在中国,ECI集团的发展规划是长远的,不会因暂时性的困难而改变,而是会持续加大投入,支持ECI惠州快速、稳步发展。”

质量是基石,服务就是一切

“我们从未流失过任何一个客户。”说这句话的时候,Greg Wurgler流露出骄傲与自豪。稳定的合作关系源自客户对产品和服务的认可,在ECI惠州,《电器》记者亲身感受了这家工厂对线束生产的极度专注、专业。

线束由电线、端子、连接器、相关辅材组成,产品结构、使用原理相对简单,但生产过程却并不简单,裁线、端子压接、分装、组装、性能检测(如电导通、气密性检测、端子推出力、外观检测)等,每道工序都有严格的要求。每组线束货值虽不高,但应用于整机生产时却关系重大,没有健康的“血管和神经”,家用电器无法正常工作,而一旦完成整机组装,由于线束质量问题导致的整机故障很难排查修理,线束质量至关重要。此外,线束生产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需要大量工人,许多工序很难由设备替代人工,生产节奏把握、人员管理、品质管控等方面不得不面对更多困难。

先进的生产设备、严格的检测措施、物料条码管理,ECI惠州厂房车间里一切井井有条。据介绍,ECI惠州与ECI集团设立在全球各地的工厂使用统一的制造操作系统,持续改善流程,优化制造体系配备了刺破式端子压接机、全自动IDC机、Komax机、推力测试仪、端子压价模具寿命管理等一系列先进的线束生产检测设备。注重产品品质,追求零缺陷生产,ECI惠州严格执行精益六西格玛管理。目前,ECI惠州工厂通过了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ISO14001环境体系认证以及CTPAT反恐体系认证,并通过了汽车行业专用的IATF16949。

事实上,家电应用领域对线束产品质量、供货价格、供货周期等方面的要求非常高,而随着中国家电制造的进一步崛起,产品高端化、智能化的发展趋势都对线束供应提出了更高要求。对此,Greg Wurgler和他的团队早就做好了充分的准备——“Service is Everything!(服务就是一切!)”采访过程中,Greg Wurgler几次指着工作服袖子上的标识,再三强调盛威尔惠州工厂正在执行的这一经营理念。

Greg Wurgler解释说:“在对线束的需求上,客户的要求是不同的,我们要贴合客户的需求提供差异化、定制化的产品和服务,我们的技术力量密切关注对接市场需求,可以帮助整机制造简化设计流程,用我们几十年专注线束制造积攒下来的经验给客户提供最专业的帮助,针对客户遇到的问题,我们可以提供整体解决方案。”Greg Wurgler提到的服务就是一切并不仅限于此,有个案例很说明问题,2018年,连接器缺货,为了保证按时、高质量供货,ECI不惜动用全球资源,调动一切力量全力保证客户利益。

制造升级、产品创新,不断发展壮大

线束制造看似平淡无奇,当《电器》记者询问经营ECI惠州有哪些心得时,Greg Wurgler说出了他的坚持和创新:“ECI惠州是ECI集团在亚洲最大的公司,在企业文化、经营理念上,沿袭着ECI的DNA。中国市场发展快、变化快,盛威尔不断尝试本土化的深入推进,要有更多新尝试。”执著的坚守和勇敢的探索,在线束生产领域,透过ECI惠州就能看到ECI的竞争优势——在全球范围内拥有战略供应商、流程及运营制造标准化、遍布全球的制造基地、覆盖全球的原材料购买渠道以及行业领先的专业技术工程团队、丰富广泛的产品线、多样化的产品和终端市场服务能力。

ECI惠州每年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资源进行技术改造升级,以满足客户不断提高的要求。目前,ECI惠州不但已经形成规模效益,为家电整机企业提供线束定制化生产的“技能”也已非常娴熟。在条码物料管理体系支持下,ECI惠州生产线可以在10分钟内切换生产单,一个月可以周转调配700多种线束的切换生产,而通过条码,还可以追溯到原材料的详细信息。制造升级,ECI惠州也开展了很多工作,车间内的自动运输车已经投入使用。

Greg Wurgler告诉《电器》记者,中国家电产业转型升级对ECI这样能够提供高质量产品和服务的企业来说是个很好的机会,ECI惠州必须积极主动地参与中国家电产业升级,提高生产效率、开发完善国内供应链体系,争取更多中国市场份额。

 

(81)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赵明,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