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中国CMF设计行业的推动者——访深圳萨米设计研究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CMF设计军团创始人黄明富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邓雅静,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10月23日下午,在2019中国家用电器技术大会上刚刚做完《家电行业的CMF设计创新与变革》主题演讲的深圳萨米设计研究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CMF设计军团创始人黄明富,神采奕奕地接受了《电器》记者的采访。2012年开始接触CMF设计的黄明富,已经将其作为自己的终身事业。事实上,他的身份也远不限于官方公布的职位,他还是华中科技大学和成都大学的外聘教师,众多国际知名企业的CMF顾问。同时,他一手创办了“国际CMF设计大会”及“国际CMF设计奖”,并编写了中国首本CMF设计的专业书籍,他要做“中国CMF设计行业的推动者”。

家电CMF的发展历程
选择站在中国家用电器技术大会这个家电行业的顶级技术大会上谈CMF,对于黄明富来说意义深刻。在他看来,现场的750余位参会者中,可能只有小部分人知道CMF,更多人不了解或者根本没听说过CMF,更别提CMF带给家电的价值。“我希望今天的演讲能够让家电行业的技术工作者知道CMF的价值。”他如是说。
黄明富表示,CMF是一个跨行业多学科交叉的综合学科,涉及心理学、色彩学、工程学、艺术设计、生产制造、质量管理等,影响一个企业产品从趋势、创意、生产制造、质量管理、呈现全流程的专业化管理。总之,CMF已成为企业是否具备深入研发实力、前瞻服务能力的重要特征之一。
谈到CMF的发展历程,黄明富称,CMF在全球已经有20多年的历史,在中国已有14年的发展时间,最早可追溯到汽车行业设立的色彩设计师。
那么家电CMF始于何时?黄明富回忆称:“家电行业正式设立专职岗位是2006年,2007年家电下乡政策启动的那一年,刚好是家电行业CMF开始发展的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早期中式花卉类装饰在家电外观设计上非常流行,像红色牡丹、玫瑰等。”
接下来,在长达十多年的发展过程中,家电CMF又经历了两个发展阶段。2012~2013年,一二线城市的用户厌烦了之前艳丽的、复杂的设计风格,更偏爱简约或者几何风格的设计。于是,家电CMF设计开始走简约路线。到2014年,金色元素的设计开始进入家电CMF,甚至一直持续到现在。2016~2019年,高端家电市场份额持续攀升,以卡萨帝、COLMO、博西家电为代表的企业均推出了自然设计风格的产品,于是自然风格的CMF设计开始在家电行业盛行。这种现象在目前表现得尤其明显。

中国CMF进入全新的阶段
实际上,在黄明富看来,经过十几年的发展,中国CMF设计已经进入了全新的发展阶段,不再是那个以跟随为主的学习者,而是有自己创意的主动追求者。他举例说:“刚开始,韩国的CMF设计风格一直是家电行业CMF的风向标。当时中国家电的CMF设计多跟随韩国家电企业的设计。在经历了十多年时间的沉淀,中国设计师的设计能力在不断成长,对应的供应链体系也更加完善,开始走向自主创新的道路。”
同时,黄明富认为,现阶段中国CMF发展仍然还存在一些问题,并且有很多进步的空间。比如,虽然很多国内一线名牌的家电CMF设计已经做得非常好,而且可以引领潮流,但是一些中小品牌CMF的设计处于起步阶段,或者还没有涉及CMF。
对于未来家电CMF的设计趋势,黄明富用一组关键词总结为:“从平面到立体,从背面到正面,从单色到多彩,从人工到自然,从视觉到触觉,从可视到感知。”

(4)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邓雅静,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关键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