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氨酯发泡设备:市场需求减弱,企业另寻突破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邓雅静,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电器》记者记得,2020年相同时间段,在对聚氨酯发泡设备供应商进行采访的时候,多个企业表示订单已经接到2021年7月,未来市场行情需看疫情“脸色”。结果证明,受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冰箱、冷柜市场的火爆只是短暂的“狂欢”。从2021年下半年开始,冰箱、冷柜行业增速明显放缓。受整机需求放缓影响,产业链上游的聚氨酯设备需求也开始减少。面对需求变化,一些企业开始在新的应用领域寻求机会,另一些企业则深耕技术助力冰箱技术升级。

聚氨酯发泡设备:市场需求减弱,企业另寻突破

市场回归理性,增速放缓

聚氨酯发泡生产线由干部设备和湿部设备两部分组成。干部设备主要由发泡夹具、自动化生产线、模架等组成;湿部设备主要由高压发泡机、预混设备、计量系统等组成。

由于干部设备应用领域较窄,且大部分是非标定制化产品,技术门槛相对较高,品牌集中度也较高。

《电器》了解到,目前干部设备的主要供应商为安徽信盟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徽信盟)、滁州中诺设备模具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滁州中诺)。其中,安徽信盟是中国最大的发泡吸塑设备企业。滁州中诺的规模是安徽信盟的不到三分之一。此外,行业还有一些小规模企业。

据《电器》记者了解,目前湿部设备的供应商主要为意大利康隆、德国亨内基和克劳斯玛菲、新加坡润英、四川航发马隆机电工程有限公司等。其中,国产品牌的服务更完善,提供的产品多为一般参数的发泡机,外资品牌的新产品开发能力更强,倾向于利润更高的高端发泡机。

不论是干部设备还是湿部设备,受冰箱冷柜需求下滑影响,销量基本没有实现增长。

“2021年,我们的订单量与2020年基本持平。”在回答《电器》记者关于2021年公司聚氨酯设备销量增长情况的提问时,安徽信盟总经理樊增辉如是说:“2021年,冰箱、冷柜市场发展回归理性,传统冰箱产线建设大幅收缩,这方面的订单基本没有。现存的订单主要来自新开拓的领域。”除了国内订单相比2020年有所下降,安徽信盟的出口订单也大幅下降,订单金额从2020年的4000万元下降到2021年的2000万元。

康隆2021年的销量与2020年基本持平,但冰箱行业的订单有所下降。康隆公司周正平介绍说:“2020年由于冰箱出口市场大幅增长,导致整机厂开建了很多新的冰箱生产线,但是很多生产线直到2021年才开车,相当于提前透支了需求。以海尔为例,2020年我们和海尔签下了几条发泡线和20多台发泡机的订单,2021年仅有10台发泡机的订单。”

开拓新领域

2021年冰箱、冷柜行业订单量下滑并不代表业绩不好。“从安徽信盟的业绩来看,2021年销售额为1.6亿元,2020年为1.1亿元,实现了增长。”樊增辉介绍说。周正平则表示,康隆2021年业绩可以与2020年持平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新领域的开拓。

对于新开拓领域取得的战绩,樊增辉举了4个例子:“一是我们和青岛海容商用冷柜联合开发了一套真空成型设备。该项目开发成功后,海容一共上了两套设备,一套设备的订单价格为600万元左右。二是我们和合肥雪祺联合开发了一条嵌入式冰箱发泡生产线,订单价为2000万元。第三是我们为澳柯玛位于青岛经济开发区中德工业园的商用冷柜智能工厂开发了一条发泡生产线,订单价格为1500万元左右。四是我们为创维的薄壁冰箱开发了专门的发泡生产线。”

对于与青岛海容的合作案例,樊增辉特别强调了开发设备的低碳和降成本的优势。据他介绍,相比之前商用冷柜内胆多为钣金成型,且门体需要拼装,一个产线需要5~6个操作工人,现在改用热塑性工程塑料,可以和聚氨酯、门体一体成型,不但节约了时间,也减少了人力。“经过我们测算,生产一台商用冷柜可以节约200元左右的成本。”樊增辉说。

据周正平介绍,2021年整机厂对生产设备的人工智能水平提出了新的要求。因为冰箱生产线目前还做不到无人生产,所以整机厂对聚氨酯发泡机的智能化要求只是操作人员的人脸识别、用电用气的智能计量等。

展望2022年聚氨酯设备市场的发展情况,周正平表示并不乐观。在他看来,至少2022年上半年冰箱需求不会出现明显好转,对于下半年走势则依然要看消费终端的需求。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邓雅静,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