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惧风浪,2022年冰箱压缩机生产企业承压前行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赵明,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8月26日,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电冰箱专业委员会2022年度工作会议上,在企业代表轮流发言讨论行业发展方向的环节,产业链零部件配套环节标准化的进一步深入被多次提及。显而易见的是,标准化可以实现资源整合、提升零部件通用性并且低碳环保,最重要的一层含义则是科学控制成本。

新冠肺炎疫情、俄乌冲突、中美关系恶化、高温酷暑、电力紧张、原材料价格波动、汇率变化大、海运瓶颈……2022年,堪称冰箱产业链生存环境最复杂、最恶劣的一年,成本管控甚至被上升到关乎企业存亡的战略层面。但现实是,“内卷”并不能完全解决行业发展问题,2022年,顶着巨大压力,身处产业链上游的冰箱压缩机生产企业努力突破进取,围绕轻型商用领域、推广变频技术应用、搏击海外市场、践行“双碳”目标寻找发展机会。

https://p3-sign.toutiaoimg.com/tos-cn-i-tjoges91tu/THalgzE9LdzOWl~noop.image?_iz=58558&from=article.pc_detail&x-expires=1664262690&x-signature=GHv6LvzbrKkfed%2BWiR7NtwLf57A%3D

挑战前所未有,压力向产业链上游传导

国内冰箱市场产销不旺。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全年,冰箱产量为8992万台,同比下降0.43%,冷柜产量为2906万台,同比增长7.91%;2022年1~6月,冰箱产量为4164万台,同比下降6.23%,冷柜产量为1232万台,同比下降19.55%。

2022年冰箱外销市场降温明显。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22年1~6月,中国冰箱出口量为1942.55万台,同比下降11.01%,出口额为33.13亿美元,同比下降10.46%;冷柜出口量为1083.54万台,同比下降15.57%,出口额为19.88亿美元,同比增长4.6%。

内外销市场购买力不旺,为降低运营风险,冰箱整机厂纷纷调整库存,排产计划制定更为谨慎。冰箱市场的降温向产业链上游传导,冰箱压缩机受到影响,供大于需的关系更加突出,冰箱整机厂对压缩机整体配套能力的要求越发严苛。

雪上加霜的是,全球通胀下原材料及各方面生产成本一直处于高位,2021年年初以来,压缩机的主要原材料电工钢、酸洗板、铜、铝等原材料价格较2020年同期上涨15%~25%,2022年上半年,原材料价格较2020年同期上涨15%~20%。最要命的是原材料价格的波动,2022年5月开始,部分压缩机生产所必须的原材料来了一波“跳水”行情,让很多为应对旺季生产提前采购原材料的压缩机生产企业叫苦不迭。

https://p3-sign.toutiaoimg.com/tos-cn-i-tjoges91tu/THalh0L8QOwWoY~noop.image?_iz=58558&from=article.pc_detail&x-expires=1664262690&x-signature=KrGPzG0GQTZIVQTfhEWa6NVWZDw%3D

承压前行,主流企业业绩保持平稳

冰箱行业产销同比下降导致对冰箱压缩机需求的减少,叠加经济疲软、成本高企等因素,冰箱压缩机生产企业经营压力进一步加大。

2022年1~6月,长虹华意压缩机股份有限公司冰箱压缩机产销量分别达到3570万台、3938万台,分别同比增长1.2%、4.6%,继续保持冰箱压缩机行业首位并拉大与竞争对手距离,完成了既定目标。整体业务中,长虹华意景德镇冰箱压缩机销量为825万台,同比增长1.2%。该公司副总经理肖文艺进一步介绍说:“我们对市场进行了预判,认为从2021年下半年开始,冰箱内外销市场持续走弱,所以并没有给2022年制定过分追求规模增长的目标,2022年要保持平稳发展。”

加西贝拉压缩机有限公司在2022年上半年总体表现优于行业平均水平,1~6月产销量增长接近5%,全年有望完成4300万台压缩机产销目标。

2022年年初,杭州钱江制冷压缩机集团有限公司根据2021年全年实际完成2138万台的产销量数据为2022年定下了2300万台的产销量目标,但在2022年上半年,只完成了产销量约970万台。

“2021年冰箱压缩机市场透支太严重了。”黄石东贝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营销副总经理张宗文介绍说,“2021年,我们的产品可以说是供不应求,甚至一度出现每个月接单量超过四五百万台的情况,特别是出口市场,销量急剧上升。但进入2022年,情况急转直下,与整机厂沟通下半年情况也不甚乐观,全年产销量超过4000万台的既定目标恐怕难以完成。”张宗文在接受《电器》记者采访时提到了冰箱压缩机行业的生存问题:“压缩机利润下降明显,行业里很多订单甚至是亏损完成的,长此以往不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

面对疫情和市场的双重挑战,广州万宝集团压缩机有限公司以绿色化、智能化、数字化作为重点发展方向,坚持“创新驱动、质量先行”的产品策略,积极优化产品布局,强化产品竞争力;坚持“调整结构、稳中求进”的市场策略,极力拓展海内外市场;全面推行质量先期策划,保证新产品开发质量,开展质量营销,聚焦市场对产品质量口碑的提升。2022年上半年,万宝压缩机生产压缩机992万台,销售991万台,实现营业收入14.13亿元,实现工业总产值11.97亿元。在2022年上半年压缩机行业整体出现销量下滑的情况下,万宝压缩机实现变频机、商用机销量百分比两位数的增长,2022年下半年将全力争取完成全年2200万台的产销目标。

加西贝拉营销总监汪俊在接受《电器》记者采访时表示,加西贝拉始终致力于技术创新,以产品赢得市场,近年来在变频、高效、小型化等方面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加西贝拉近年来加大了压缩机基础理论和技术研究,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财力,这些成果和技术不断得到转化和应用。加西贝拉的创新思路来自于不断满足客户需求和实现消费升级,目前已有新一代产品在研发中,很快会推向市场。

“钱江将通过3项举措迎接市场挑战。”该公司副总经理孙忠平说,“首先,对产品结构进行调整,完善丰富产品型谱;第二,严格按照订单情况安排生产,排产计划严格对接市场需求,减少库存压力;第三点,对上游供应商体系进行优化。据介绍,钱江占地500多亩,中期规划制冷压缩机产能为3600万台、远景规划产能为5500万台,生产智能环保、绿色节能型的压缩机新工业园区即将交付生产。这个投资20多亿元兴建的工业园区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制造技术和现代工程技术,实现压缩机制造过程自动化、精益化、数字化、网络化、可视化,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工业4.0智能制造生态产业园。“钱江将用‘进可攻,退可守’的方法应对现阶段的市场竞争,在老工厂稳定供货的同时,逐步将产能转移到新工业园区,用老工厂的稳定和新工业园区的先进全面满足整机制造要求。”孙忠平补充说。

扎努西电气机械天津压缩机有限公司的产销量并没有出现下降,同比略有增长。该企业提供的数据显示,2022年1~6月,扎努西冰箱压缩机销量为222万台,同比增长5%,全年有望完成440万台的销量目标。与此同时,扎努西出口压缩机销量占比提升幅度较大,不同产品系列的销售构成不断优化,性价比优的压缩机销量占比逐步增加,带动扎努西经营业绩有了较大改善。

根据年度整体规划,四川丹甫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积极调整产品线和产品结构调整并推出适销产品,2022年上半年产销均实现增长,与2021年同期相比,产销量增长7%。据四川丹甫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庄继海介绍,2022年下半年,丹甫将围绕市场和客户产品需求变化,通过加快产品迭代、加强供应链和价值链的主导能力快速响应市场变化,努力确保2022年实现全年产销1200万台的目标。

https://p3-sign.toutiaoimg.com/tos-cn-i-tjoges91tu/THalh13IbOVpNJ~noop.image?_iz=58558&from=article.pc_detail&x-expires=1664262690&x-signature=6PGiXDlaMXzwkZYj%2FrjO5Scp8t8%3D

积蓄力量,冰箱压缩机产业勇敢“内卷”

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下,冰箱整机厂对压缩机配套的要求逐步清晰,冰箱压缩机生产企业提升供应链的安全性,策划压缩机供应方产品组合,对重要的订单要求及时保障交付。与此同时,冰箱压缩机生产企业在降低库存的同时对紧急订单要求加快响应速度。从产品角度来看,冰箱整机厂对压缩机性能需求呈现两极分化趋势,一方面,中低效产品需求继续增加,追求极致成本;另一方面,对高效、超高效变频压缩机需求持续增长。迎击挑战,整个冰箱压缩机行业开始“内卷”,这一次,不是简单粗暴的价格竞争,而是一次交货能力、物流体系、技术服务能力的全行业配套提升“大比武”,冰箱压缩机生产企业谁也不肯掉队。

长虹华意借助在高效、变频、商用产品方面的技术优势,不断优化产品结构,商用、变频等高附加值产品占比进一步提升。与此同时,长虹华意全力推进自动化改造和全员降本增效工作,以缓解成本居高不下的压力。此外,长虹华意以设计理念和创新方法运用、先进设计工具应用、研发实验检测能力完善和智能控制技术提高等方面为技术引领,全面覆盖各类细分市场的差异化需求。现阶段,长虹华意新品研发紧扣市场需求变化,牢牢把握高效、智能、小型、差异化、低噪声、模块化6个技术方向。

尼得科全球电器旗下的恩布拉科,在集团的整体规划布局下,全球布局比国内同行做得更充分,但同样也要承受全球市场冰箱消费需求萎缩带来的压力。为应对市场变化,恩布拉科计划沿着三条主线进行技术突破,尼得科全球电器亚太区家用销售总监王鹏举详细介绍会说:“第一,更高效的压缩机依然是行业发展的方向,恩布拉科将继续发挥技术优势;第二,专门成立项目组推动动平台化管理,梳理现有产品平台精简为两三个通用产品平台,为客户降低匹配、采购、供应链管理等方面的难度;第三,开发更小型化、更经济迷你的变频压缩机。”王鹏举还表示,尼得科在小型电机生产方面有着极深的技术积累,未来集团相关技术理念和成果也可以应用到恩布拉科压缩机产品设计。

为了应对原材料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扎努西对LAMBDA、ZETA和TAU等产品系列进行产品优化,降低成本;同时对生产设备改造升级,提升自动化水平,提高效率,减轻成本压力。

为丰富产品结构,满足市场需求,丹甫在2022年推出二代DM系列超小型直流压缩机以适应车载冰箱、制冰机市场快速发展势头。同时,丹甫推出VXR系列R290高效变频压缩机,在轻量化设计、能效提升和产品降噪等方面有了新的技术突破,为后续市场开拓和发展奠定了基础。

“行业发展本来就是起起伏伏,没有时间抱怨,只有前进。”就在本期专题采访即将结束时,某冰箱压缩机生产企业负责人这句从容镇定的回答让《电器》记者感触颇深——逆境之中求发展,凭的正是冰箱压缩机生产企业身上的那份责任和担当。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赵明,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