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不到十年稳坐国内多个细分市场冠军,用创新驱动的新材料“小巨人”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碳纤维复合材料、特种尼龙材料、可降解材料、生物基材料……这些对于普通人既熟悉又陌生的先进材料,其实离我们的生活并不遥远。日常出行乘坐的地铁、动车、新能源汽车,家居办公使用的笔记本、智能穿戴、厨卫家电,以及照明设备、运动器材、餐具,都少不了它们的身影。

在我国东南沿海城市厦门,有一家成立不到十年的新材料科技企业,已经在这些先进高分子复合材料领域迅速做大做强,凭借突出的创新能力、拳头产品和市场业绩,一跃成为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这家企业就是金旸(厦门)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金旸新材料”)。如今,金旸新材料已发展成为福建省规模最大的高分子复合材料供应商,在国内多个细分领域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

C:\Users\j1607035.JINYOUNG\Desktop\金旸展厅-汽车制品1.jpg

金旸新材料科技展厅

以技术创新驱动发展,持续攻克关键材料技术壁垒

技术创新是衡量一家企业软实力和未来增长潜力的重要指标。据《2021年厦门市国家发明专利统计分析报告》显示,在厦门年度国家发明专利TOP30榜单上,金旸新材料名列前茅,排在其前面的包括厦门大学、厦门理工学院、集美大学等高校。

E:\金旸相关\国家专精特新\配图\2021年厦门市国家发明专利TOP30,来源:2021年厦门市国家发明专利统计分析报告.png

数据来源:2021年厦门市国家发明专利统计分析报告

由此可见,金旸新材料在技术创新上的不凡实力。

以技术立企,以创新兴企,金旸新材视技术创新为企业发展的第一生产力。与大多数企业先做大市场,再投入研发做精产品的发展路径有所不同,金旸新材料自成立伊始,就投入重金在技术研发上,打造了以“研究院”为核心的先进材料研究基地,搭建了与中国工程院蹇锡高院士团队联合组建的院士工作站等研究机构,并与厦门大学、四川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等知名高校及科研机构长期开展关于先进技术与材料的产学研合作。

D:\金旸宣传照片\金旸新材料配图\金旸工程师正在测试材料性能.JPG

金旸新材料工程师正在测试材料性能

丰富的技术资源为关键材料的技术突破提供了充足的弹药,金旸新材料很快掌握了一批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生物降解材料获得工信部“国家绿色产品”的认定,是助力下游行业减碳降碳的材料利器;突破高性能汽车用低气味、耐刮擦聚丙烯改性塑料制备技术,为提升汽车内饰品质提供关键技术支持;高温尼龙材料获得厦门市重大科技计划项目立项,通过自主研发成功,实现国内关键材料突破……

截至目前,金旸新材料已申请核心技术专利达250余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超100项,参与了多项国家标准与行业标准的制定。更重要的是,这些技术创新成果有效推动了我国汽车、智能家居、电子电气、轨道交通等下游行业一系列先进材料的技术突破与应用普及。

找准客户痛点撬动新兴市场,多个细分市场稳居国内第一

在研发上的持续高投入也获得了市场端的高回报。目前,金旸新材料在通用塑料、工程塑料、特种工程塑料等领域均已实现飞跃式发展,尤其在(智能)卫浴、(改性)滚塑等细分领域的市场份额更是连续多年稳居行业首位。

在智能卫浴领域,金旸新材料已连续三年保持国内市场占有率遥遥领先,市场优势的积累与技术和产品优势的积累密不可分。针对不断涌现的市场需求,金旸新材料总能及时地为客户提供定制化的技术与产品解决方案。譬如针对马桶圈座容易滋生细菌的痛点,开发了高疏水低气味阻燃聚丙烯复合材料,彻底解决了行业中聚丙烯材料的疏水性与低气味、高阻燃性无法兼具的难点。该款材料抗菌性能出色,能有效防止细菌繁殖和生长,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强大的技术实力和快速响应的服务,吸引了一个又一个优质客户。目前,大部分本土智能马桶盖品牌,以及国外知名品牌的OEM厂商都是金旸新材料的长期客户。

E:\金旸相关\金旸产品文\产品图\02 家电\抗菌阻燃PP马桶盖.JPG

金旸新材料抗菌阻燃材料制成的智能马桶盖

随着汽车、家电等行业客户对轻量化、节能环保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市场对材料升级换代的需求与日俱增。为此,金旸新材料瞄准市场方向,推出了一批以塑代钢的特种工程塑料。高温尼龙就是其中的一款明星产品。作为一种半结晶的热塑性功能材料,高温尼龙相较于普通尼龙工程塑料拥有更加出众的综合性能,在许多领域可以替代金属材料。经过金旸新材料技术团队增强改性后的高温尼龙材料,熔点最高可达325℃,同时具有高强度、薄壁成型能力等优点,可广泛应用于发动机周边、轴承保持架、传感器等汽车部件,断路器、拨动开关、轻触开关等电子电器部件,以及咖啡机结构件、微波炉支架、手机中框、卫浴花洒支架等家电部件。

E:\金旸相关\金旸产品文\产品图\PPA产品图\高温尼龙电子电气制件\1P3A8010.JPG

金旸新材料高温尼龙材料制成的电子连接器

碳纤维复合材料是另一款硬核产品。碳纤维在所有高性能纤维中具有最高的比强度、比模量以及优异的导热导电性能,素有“材料之王”的美誉。金旸新材料研发的碳纤维增强热塑性复合材料比强度是传统金属材料的1.3~4.7倍,能够以同样的单位质量获得更高的承载能力,不仅能替代传统金属材料,还可以帮助汽车零部件实现10%~30%的减重,可应用于汽车前端模块、发动机周边、车身、座椅骨架等。

金旸新材料碳纤维复合材料制成的中低压屏蔽器

在金旸新材料的产品库里,还藏着许多这类拥有“特异功能”的宝藏材料:碳足迹大幅减少、性能强悍的长碳链尼龙材料,赋予车内高品质空气质量的低气味聚丙烯材料,媲美金属光泽兼具环保特点的免喷涂材料,品质超行业标准、守护健康安全的食品级材料,满足汽车保险杠高流动性、高模量、高韧性要求的薄壁化材料……

坚持做难而正确的事,用技术和产品赋能可持续发展

时至今日,金旸新材料快速发展背后的核心逻辑是什么?

答案是:技术,创新和可持续发展。

如果说技术和创新是牵引金旸新材料发展壮大的动力引擎,那么可持续发展就是保障其行走在正确方向上的轨道。

金旸新材料创立之初就开始秉持绿色环保的可持续发展理念。从自动化的工厂建造到负责任的采购体系搭建,从绿色生产到精益制造,从清洁能源到可循环再生料,这家新材料企业无不遵循着可持续发展理念进行绿色制造体系的构建。

D:\金旸宣传照片\金旸园区图片\20171218 流水线堆垛机厂区图片\DB4A0216.jpg

金旸新材料生产车间自动化打包区域

“绿色”已经成为这家企业经营管理的一道基准线。正因如此,它才能成立短短几年内就成为在智能化、低能耗、环保工艺、资源循环利用、节能减排等各方面走在行业前列的国家级绿色工厂,同时还是福建省循环经济示范企业。

坚持做难而正确的事,还体现在绿色产品研发上。在金旸新材料看来,实现企业自身的可持续发展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通过产品与服务帮助更多下游企业客户实现可持续发展,才是长期目标。

在绿色产品研发层面,金旸新材料聚焦生物降解材料、生物基材料、可循环再生材料以及其他环保材料等四大方向。经过多年的研发努力,四个方向均已开发出多款成熟的产品。

E:\金旸相关\金旸产品文\产品图\04 生物降解\10.JPG

金旸新材料改性PLA制成的可降解餐具

例如在生物降解材料方面,金旸开发了获得工信部“国家绿色设计产品”认定的改性PLA,这款产品的设计亮点是采用生物基聚乳酸为原材料,不占用石化资源,不含任何有毒有害物质,在堆肥条件下可被微生物分解,降解产生二氧化碳和水,回归自然生态循环,有效缓解了地球能源危机,对人类可持续发展起到重要作用。目前,这款改性PLA产品获得欧洲SEEDING / OK COMPOST以及美国BPI三项国际权威认证,已用于制作一次性餐具、包装盒和日用品等,并进一步向食品、医药、农林业、建筑等领域普及。

在循环利用方面,金旸新材料不断扩大可循环再生材料的种类,这些材料均获得全球回收标准(GRS)认证,而且几乎覆盖所有产品线。

金旸新材料全球回收标准(GRS)证书

不仅如此,金旸新材料围绕下游客户与日俱增的可持续发展需求,从原材料采购、产品研发、产品认证、生产制造等环节就开始提供绿色节能、健康安全、性能卓越的产品与服务。在全球气候变暖和国家“双碳”战略目标的背景下,这种一揽子的可持续材料解决方案为工业制造和消费领域提供了材料迭代升级的路径,同时也为金旸新材料打开了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通过材料科技创新,让人们的生活更美好,是金旸新材料孜孜以求的目标。这家科技企业的产品如今早已遍布生活的方方面面,放眼未来,金旸新材料希望通过自主创新推出更多好材料,让越来越多的人享受到材料科技带来的美好生活。

 

(5)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