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步伐坚定,发泡剂助力冰箱行业低碳发展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邓雅静,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2022年,尽管冰箱行业出口、内需均陷入低迷状态,但是技术升级的脚步没有停止,特别是保温技术。在节能、环保的趋势下,更低碳的聚氨酯发泡剂切换已基本完成,助力冰箱行业实现“双碳”目标。

IMG_256

来源:万华微视界

三元发泡技术成为主流

回望冰箱行业发泡剂的发展历程,从HCFC-141b、环戊烷,到环戊烷+HFC-245fa,如今中国冰箱行业的主要发泡体系已经悄然切换到环戊烷+LBA的新发泡体系。

谈及冰箱行业发泡体系切换的时间点,霍尼韦尔特性材料和技术集团高性能材料部氟产品业务亚太区总经理李宝刚介绍说:“自2015年欧盟F-Gas法规禁止GWP值大于150的发泡剂应用于家用冰箱和冷柜以来,中国出口欧盟的冰箱和冷柜就已从HFC-245fa+环戊烷发泡体系切换到LBA+环戊烷发泡体系。从2020年开始,北美地区也开始淘汰HFC-245fa发泡剂,这促使国内更多的冰箱和冷柜发泡剂向LBA+环戊烷体系切换。近年来,国内冰箱行业的发泡技术得到了进一步发展,部分冰箱企业已由HFC-245fa+环戊烷的二元发泡体系切换到LBA+环戊烷+低沸点发泡剂的三元发泡体系。”

《电器》记者从李宝刚的表述中发现,无论欧美市场,还是中国本土冰箱市场,不管LBA+环戊烷的二元发泡体系,还是LBA+环戊烷+低沸点发泡剂的三元共混发泡体系,共同点是“HFC-245fa退出历史舞台,HFO发泡剂成为时代主角”。

对此,某业内人士直言:“以LBA为代表的HFO发泡剂取代HFC-245fa是大势所趋。对比两者的GWP值发现,HFC-245fa为1030,LBA小于5,LBA的环保性优于HFC-245fa。”

另外,记者还发现,起初面对国外市场禁止使用HFC-245fa,中国冰箱企业采用LBA+环戊烷的发泡方案应对国际市场需求变化。之后,特别是有疫情的这几年,原材料价格攀升,冰箱厂的成本压力随之骤然提高。于是,可以平衡成本压力的LBA+环戊烷+低沸点发泡剂的三元发泡体系应运而生,在中国冰箱行业快速蔓延。

“LBA+环戊烷+低沸点发泡剂三元发泡体系不但继承了LBA+环戊烷二元发泡体系环保高效的优点,而且可以进一步降低聚氨酯泡沫的密度,能有效降低聚氨酯泡沫原料的成本。”李宝刚评价称。

“低沸点发泡剂一般指的是HFC-152a和R600a。现在冰箱行业60%以上企业采用这种加入低沸点发泡剂的多元发泡技术。”新加坡润英公司中国区市场经理周振华介绍说,“其中,目前,在冰箱行业应用较多的是LBA+环戊烷+HFC-152a发泡体系和LBA+环戊烷+R600a发泡体系。”

降低价格仍是HFO发泡剂发展的主要方向

HFC-152a发泡体系也好,R600a发泡体系也罢,核心都是LBA。周振华说:“因为价格比环戊烷高很多,所以在三元发泡体系中,LBA所占的比例非常低,仅是少量应用。应该说,LBA是冰箱企业为了兼顾能效和环保而做出的选择。”

据《电器》记者了解,LBA的全称为Solstice LBA(HFO-1233zd,1-氯,3,3,3-三氟丙烯),是霍尼韦尔推出的HFO发泡剂。除了LBA,科慕的Opteon 1150(HFO-1336mzzE)和Opteon 1100(HFO-1100mzz,六氟丁烯)、阿科玛的Forane FBA 1233zd[HFO-1233zd(E),反式-1-氯-3,3,3-三氟丙烯]也是HFO发泡剂市场的主要竞争者。

从整机厂的应用来看,无论他们的发泡体系采用什么配方,HFO发泡剂大多选择霍尼韦尔的LBA。有关科慕Opteon 1150和Opteon 1100,最新的消息还是2021年11月的“科慕将在美国阿肯色州开设新的HFO工厂”,没有更多的动向。阿科玛的Forane FBA 1233zd目前仅在东南亚、欧洲及日本等地区和国家开始批量使用。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冰箱市场使用一种HFO发泡剂的局面一时难以改变。在《电器》记者看来,虽然HFO发泡剂已经在全球主流冰箱市场大范围应用,但是高价格仍然是阻碍应用比例扩大的主要因素。从这一点来说,降低价格或是HFO发泡剂赢得更美好未来的关键。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邓雅静,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