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容积冰箱:自我成长 打开未来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陈莉,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过去十年间,中国冰箱行业一直在承压前行,市场表现也是起起伏伏。在这起起伏伏之间,却存在着一支上扬的力量,那就是大容积冰箱市场。十年的历练与打磨,大容积冰箱也在不断地蜕变与成长。十年积淀,它正在打开自己未来的广阔空间。

十年,从新生力量到市场主流

十年前的2013年,持续五年的“家电下乡”政策刚刚结束。吃到政策红利的中国冰箱行业,同时也迎来一个已经被充分挖掘和预支的国内市场。据当年的数据统计,2008年中国农村家庭的冰箱每百户拥有量为30台。2012年,当“家电下乡”即将全面结束时,这一数据已经翻倍至60台。

以此为标志,中国冰箱市场迎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GfK中怡康推总数据显示,2013~2022年的十年间,中国冰箱市场无论年销售额还是销售量,都表现得相对平淡。每一年与上一年相比,只是小有起伏,与“家电下乡”期间的市场表现相去甚远。

然而,即便总体市场表现不尽如人意,但还是有一些企业在市场中找到了机会,并奠定了这十年里的发展基础和行业地位。这个机会,今天来看,无疑是大容积冰箱市场。

2013年,顶着《家用电冰箱耗电量限定值及能效等级》重新修订的压力,嗅到了市场增长机会的企业纷纷布局大容积冰箱市场。

这一年,海尔已经预判到,整个冰箱市场正在呈现出高端化、大容积、节能化的发展趋势,并推出风冷无霜三门冰箱、帝博对开门冰箱等产品。在2012年推出对开门冰箱的基础上,博西家电也在2013年推出带有零度保鲜功能的多门冰箱。同样是在2013年,美的、美菱也开始对冰箱产品进行结构性调整,将大容积冰箱定位于中高端市场。而早在2011年,当“家电下乡”政策还未结束、对开门冰箱销量在整个内销市场占比还不到5%的时候,冰箱行业的“老将”顾维,基于对大容积冰箱未来市场的预判,置“家电下乡”后的新市场格局于不顾,举起“做未来的产品”的大旗,成立雪祺电气,靠专注于研发与设计大容积冰箱杀入冰箱行业。

2013年底,中怡康月度零售监测数据显示,2013年1~8月,容积280L以上(含280L) 冰箱零售额市场占有率较2012年同期提升了6.7个百分点;301L~400L容积段冰箱零售额市场份额同比增速为96.0%;401L~500L容积段冰箱同比增速为129.4%;500L容积段冰箱同比增速也超过30%。

GfK中怡康线上周度/线下月度监测数据显示,以2013年为起点,一直到2022年,400L以上的大容积冰箱市场占有率逐年上升,至2022年,已经成为市场的绝对主流。

十年积淀,十年自我成长

当然,如果只是简单的一个“大容积”,并不能成就大容积冰箱今天的行业地位。在过去十年跌荡起伏的市场中,我们看到,大容积冰箱始终保持了上行的态势。这背后,不仅仅是市场对冰箱容积增大的认可,更体现了为适应消费者需求,大容积冰箱持续自我成长。

正是这样的持续升级、自我成长,使大容积冰箱在把持中高端市场的同时,也不断将成熟的技术和产品下沉到三四级市场,通过纵向的技术升级与横向的圈层拓展,成就了大容积冰箱的主流市场地位。

纵向来看,以“大容积”为“基础配置”的自我升级,十年内从未停滞。2014年,变频、风冷、电脑控温等技术在高端大容积冰箱上开始被广泛应用。2015年,智能和健康保鲜功能开始在市场上崭露头角。2016年,更加考虑用户切身需求的十字对开冰箱,代表对开门冰箱成为大容积冰箱的主流。2017年,保鲜技术呈“百花齐放”的态势,各家主流冰箱企业纷纷推出各自有代表性的保鲜技术。后来为市场所熟知的海尔“控氧保鲜”技术、“美的一周鲜”和美菱的“M鲜生”,都诞生在2017年。2018年,曾在2015年初露头角的“智能”开始寻求与保鲜技术的结合,进一步提升保鲜效果。同是2018年,曾经是高端市场主流的十字对开冰箱开始进入普及市场,多温区存储冰箱面市。2019年,保鲜技术进一步升级。从控温、控湿、控氧,到除菌、抑菌、净味,各大主流冰箱企业都开始在保鲜技术上深入探索,给予用户的解决方案也不尽相同。2020年,新冠疫情突如其来,带有健康功能的大容积冰箱成为市场的不二之选。2021年,母婴、化妆品、红酒等细分市场产品开始走向前台,市场需求细分化趋势渐显。2022年,随着新冠疫情接近尾声,净味除菌和各种保鲜功能以及精细化存储技术在市场站稳脚跟,疫情之下人们追求更美好舒适家庭生活的需求也被激发出来,更追求美感的平嵌技术逐渐为高端用户所接受。

横向来看,大容积冰箱不再是高端的标志,以大容积为基础、满足不同用户个性化需求的冰箱产品已在市场上开枝散叶,冰箱产品的“圈层时代”已经来临。一方面,随着三四级市场更新换代阶段到来,以及疫情时期大容积产品成为首选,大容积冰箱最早出现的普通对开门、十字对开门等产品形态进入刚需时代。另一方面,大容积已经远远不能满足每个用户的独特需求。强调“颜值即正义”的平嵌,玻璃面板的应用,个性化定制的分区存储,满足母婴、化妆品、药物、红酒等特殊存储需求的冰箱都通过个性化的精准定位,满足了不同“圈层”的个性化需求。注意到这一趋势的冰箱企业,甚至在品牌层面,就对不同“圈层”的冰箱用户群体进行了区分。

随着大容积冰箱技术的不断升级、不断丰富,我们看到了大冰箱多样化、个性化的未来发展态势。一位冰箱从业人员曾这样对《电器》记者坦言:“冰箱的未来,是在个性化的基础上提升性价比,在高端产品中增加个性化。”另一位业内资深人士也曾表达过类似的观点:“以前,生产100万台大冰箱只需要4到5个型号,但未来可能需要100个型号。”

未来,如何更好地满足更精细化的个性化需求

在大容积的基础上,不断满足用户日趋精细化的个性需求,在这个未来趋势中,个性化需求大致可以分为两个方向,即外观的个性化需求以及冰箱功能的个性化需求。

外观的个性化,包括今天海尔等企业主推的平嵌技术,以及能够彰显个性并与家装风格统一的各类面板技术;功能的个性化,需要满足每一位家庭成员不同的个性化存储要求。在这样的发展趋势下,“小批量定制”也许会成为高端冰箱市场的一个新潮流。

无疑,这样的趋势给冰箱制造企业带来很大挑战。

大容积冰箱生产研发本身,就存在开发周期长、投入资源多、开发风险大等自身特点。而圈层化、个性化、定制化的发展趋势,无疑都会将这些自身特点进一步扩大。它不但需要企业有很强的研发实力,还需要企业有了解用户实际需求的能力、对市场变化快速反应的能力和高水平的柔性化生产制造能力。

回顾过去的十年,有海尔这样的领军企业以上述“四个能力”为基础,引领全行业不断了解用户需求,不断丰满大冰箱个性化技术,牢牢抓住“大容积”这个在困难市场中出现的机会,并将其推向主流市场地位。同时,在这些领军企业的努力下,冰箱行业迅速打开了单价万元以上的市场空间,挖掘出更高端市场的机会。

然而,并不是所有的冰箱企业都拥有这“四个能力”。在过去十年中,专注于研发与设计的企业成为大容积冰箱发展的重要力量。有更多的冰箱企业规避了高启的进入门槛和风险,吃到了“大容积”的蛋糕,正是因为专注于研发与设计的企业的存在。它们双向奔赴,专注于研发与设计的企业的佼佼者也获得了较快的发展。它们在拥有“四个能力”的基础上,还能够获得规模效应,整合行业资源,进行风险管理,为品牌企业设计开发符合各自品牌定位和用户个性化需求的产品。

目前,一些厨电品牌以及小米这样的科技企业开始进入冰箱市场,从规避风险和获得最大化效益的角度来看,与专注于研发与设计的企业合作,无疑是它们进入冰箱市场的最优选择。前文中提到的“只做未来产品的雪祺”,正是专注于研发与设计的企业中的龙头企业。

展望未来,在圈层化、个性化、定制化的发展趋势之下,我们相信,只有在冰箱行业有着深厚的技术、制造积累,对用户需求有精准把握能力的企业,才能够真正领航冰箱下一个时代。无论海尔这样领军企业,还是如雪祺这样的专注于研发与设计的企业,都将是其中的中坚力量。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陈莉,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