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觅科技:洗地机成为全民刚需并非遥不可及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于昊,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3月28日那天晚上,追觅科技用一场发布会,将出身于清洁电器、爆发于中国市场的“洗地机”,完全打造成了“科技潮品”。

入局洗地机市场不足两年的追觅科技,不仅迅速成为市场的一线品牌,更凭借最多的新品数量,推动洗地机向更广的消费圈层快速扩展。

站在舞台中央意气风发的追觅科技BU产品线负责人胡膑公开宣布:追觅科技现阶段的战略方向,是全方位推进洗地机的大众化普惠,“让每个用户找到最合适自己的洗地机”。

事实上,他保留了更大的野心没有透露。

按照胡膑对洗地机市场的预期,中国洗地机市场的用户普及率应该能从当前的7%,进一步全面普及,带动整个清洁电器的普及率提升到50%。在这一过程中,追觅科技将是引领洗地机发展潮流的领袖品牌。

粗略计算下追觅科技对市场的预期容量,简单按照中国4亿户家庭的数量,50%的普及率意味着将产生2亿台洗地机的销售空间,仅中国市场就将有4000亿元的市场需求。

当然,如果按照冰箱、洗衣机等传统刚需家电在中国的普及率100%来测算的话……

面对“丰满的”理想,胡膑明确表示,按照中国人家庭的生活习惯和品质需求,达到50%的家庭普及率并非难事,难的是主流品牌要坚持通过科研创新来持续不断地保证消费者的良好体验,而不是因为恶性竞争导致产品用户口碑的崩塌。

因此,追觅科技当前在洗地机上的战略很明确,要通过持续不断的创新迭代,来满足各个用户圈层对洗地机的需求,推动洗地机市场朝着“家庭必备”的清洁电器方向健康发展。

追觅科技洗地机能否如预期中顺利发展?我们试着将追觅科技的发展战略加以解构。

IMG_256

 

 

极强的科技基因+深刻的用户理解

成立于2017年的追觅科技具有鲜明的“极客底色”,其初创团队核心成员出身于清华校内最大科技平台“天空工场”,这样的创立背景为追觅科技带来了强大的科技基因。创始人俞浩将“核心技术是一切的根本”树立为公司理念,无论产品硬件还是软件算法都必须具备核心科技,每年营收至少10%用于研发。截止至2023 年3月初,追觅科技全球累计申请专利达3431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多达1311件,PCT申请299件,已累计获得授权专利1729件。

从追觅科技在洗地机市场快速崛起的过程中不难看到,追觅科技所掌握的高速数字马达技术是其洗地机的核心竞争力之一,而其应用于洗地机上的各种技术方案,则凸显了追觅科技对用户深入了解后的创新迭代能力。

胡膑表示,中国家庭99%的地面是木地板与瓷砖,而“先扫再拖再洗”已是中国家庭根深蒂固的地面清洁方式,这种方式不仅费时而且需要弯腰费力,与当今中国人追求健康品质生活的趋势背道而驰,但洗地机恰恰将“吸、拖、洗”这三步连贯为一体,一次性清洁地面的干湿垃圾,“洗地机是最适合中国家庭的清洁电器,没有之一。”

这是追觅科技在拥有高速数字马达等核心技术后,在立体化产品布局中锁定洗地机作为新品类的初衷。而通过市场分析,追觅科技将市场发展初期洗地机的适用人群也基本明确。据介绍,追觅洗地机在设计上所针对的主要目标人群是三类:一是具有强烈清洁欲望、愿意进行高频次深度清洁的人群;二是养宠家庭,对宠物毛发、食物残渣等干湿垃圾需要经常清洁的人群;三是育儿家庭,对婴儿要在地面上爬行、儿童经常在地面上玩耍,地面健康尤其重视的人群。

在强大的科技基因和精准的市场分析共同加持下,追觅科技在洗地机业务上取得了惊艳的成绩。作为中国洗地机市场的后入局者,追觅科技在2021年8月才上市第一代洗地机产品,上市首月销额便突破千万元。2022年3月追觅科技又推出洗地机旗舰爆款新品H12,上市当月成为抖音直播间热度榜首,次月成为奥维云网清洁电器线上渠道销量冠军。2022年8月,追觅科技接连推出H系列升级产品H13、H12 Pro及M系列 “机皇”产品M13,M13首发上线即宣告15000台售罄。年终,在2022年抖音电商洗地机年度金榜前三甲,竟然分别就是追觅M13、追觅H12 Pro和追觅H12 S。

在此次3.28发布会上,追觅科技又发布了M13 beta,再次成为爆款。

IMG_258

 

 

持之以恒解决用户痛点、升级产品科技

上线即爆款的追觅科技,在入局至今不足两年的时间里,就以极快的市场份额速度,成为洗地机市场的一线品牌。胡膑认为,这是洗地机市场整体需求扩大的动能下,追觅科技通过持续快速迭代新品来解决用户痛点,从而树立起引领潮流科技的良好口碑所带来的直观结果。

据胡膑介绍,洗地机市场的爆发速度很快,初代产品的用户痛点较多,追觅科技在几个关键的用户痛点方面做出了创新解决方案。

其一,洗地机的电机功率。一些用户对洗地机的吸力并不满意,而这恰恰是追觅科技高速电机核心技术能够解决的痛点。针对这一痛点,追觅科技在M系列旗舰产品中使用了自研的98000转/分钟高速无刷电机,形成16000Pa超大吸力;13000转/分钟的滚刷驱动电机,实现500转/分钟的高扭矩滚刷转速。

其二,对滚刷清洁效率不够满意。在用户使用中,一些顽固污渍需要反复推拉洗地机才能清除,严重影响清洁效率。对此,追觅科技采用双滚刷双内旋、双活水喷淋水路双污水回收水路设计,大幅度提升清洁效率同时还能减少水渍残留。

IMG_260

其三,回污自清洁环节效果不佳。很多用户反馈滚刷自清洁效果不佳会容易异味、滋生细菌等问题。针对这一问题,追觅科技设计了滚刷正反转自清洁技术,在自清洁过程,双滚刷模拟洗衣机正反双向交替旋转搓洗结合创新双梳齿结构设计,更彻底清理缠绕在滚刷上的毛发,更高效清理残留在滚刷腔体的脏污。同时,追觅科技的热风烘干技术已经可以将烘干时间控制在行业最短的30分钟之内,大幅度缩减了自清洁流程。

IMG_261

其四,复合化处理不够。在空间有限的居室中,用户希望洗地机可以替代吸尘器,但初期洗地机的功能较为单一。对此,追觅科技在新品中进行了复合化设计,不仅能将洗地机拆分为手持吸尘器,且配备吸尘滚刷、除螨滚刷、扁细口缝隙刷等部件,尽力实现洗地机+吸尘器的二合一。

事实上,洗地机在当今火爆的市场行情中,还存在诸多的用户痛点,而不同品牌在多个核心痛点的解决方案也并不一致。胡膑表示,若想让50%的中国家庭都接受洗地机,那么需要解决的问题还很多。“并非所有的痛点在当前就能完美解决,比如顽固污渍的快速清除将一直是个课题,比如缝隙角落等位置的清洁也需要改进,又比如完全无需人力介入的回污自清洁,这些都是包括追觅科技在内所有致力于将洗地机市场做大做强的企业长期需要思考的问题,也是这个行业创新的方向和动力。”

追觅科技要做的,就是坚守科技研发为核心的驱动力,在洗地机的外观设计、强清洁力、易维护性、健康除菌、清洁范围和智能操作这六个维度上,做到极致。

IMG_262

 

 

研发成果反向输出,迎接海外市场的广阔空间

虽然洗地机并非在中国创造,但因满足中国家庭的典型需求而在中国全面发展起来。中国市场的快速发展,尤其是洗地机对普通立式无线吸尘器的快速替代,令洗地机企业也看到了海外市场的美好前景。

胡膑表示,追觅科技现阶段正是将中国研发成功的产品向海外市场快速输出,在使用地板的欧美家庭逐渐增多、售价在300美元的清洁电器被广泛接受的情况下,洗地机应也有巨大的市场空间。

追觅科技在海外市场的成绩给了洗地机业务充足的信心。据了解,2022年,追觅科技自有品牌的产品在海外销售业绩同比增长近60%,其中俄语区增长超350%、东南亚增长超450%、北欧增长超700%、西欧增长超150%。2023年1~2月,英法德荷比卢等西欧市场在较去年同比增长110%。“2022年12月底,追觅H12 pro刚刚上市便屡次获得意大利亚马逊洗地机类目销量的第一名,还在去年年底获得了意大利顶级科技媒体HDBlog年度最佳洗地机的奖项。”胡膑举例称。

未来,追觅科技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将会逐步在海外设立研发团队以更好地匹配海外市场的用户需求。而这也将是中国洗地机品牌挖掘全球市场的共同选择。

对于愈发激烈、几乎覆盖全球的洗地机市场竞争,胡膑认为,洗地机是一个典型的需要技术不断迭代升级来满足不同圈层、不同地域消费者清洁习惯的高科技产品,也是一个典型的需要长期保持良好口碑才能实现广泛而全面替代的新兴产品。无论从哪一个角度来分析,处在市场爆发期的洗地机行业都应该避免出现以低质低价产品冲击市场的恶性竞争,否则洗地机市场将很可能断送大好前景。

“追觅科技要做的,是坚守科技为核心的理念,引领并推动洗地机市场健康有序地发展、升级,为全球消费者创造每个人都有选择的洗地机产品。”胡膑的话掷地有声,他说:“若能全行业都为满足消费者而不断创新,无论中外市场,成为全民刚需并非遥不可及。”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于昊,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