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优化,万朗全力推动冰箱门封各项技术再升级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赵明,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5月18日,2023年中国家用电器技术大会在宁波泛太平洋大酒店隆重召开。5月19日,在此次技术大会冰箱/冷柜专业技术分会现场,围绕产品升级,海尔、海信、美的、TCL、澳柯玛、博世等整机企业代表分享了制冷、节能、低碳、保鲜、声品质、深冷、结构设计等领域的技术研究成果。同时,产品升级离不开产业链上游企业的配合,加西贝拉、万朗、添帝也在各自的细分技术领域提出新的思路。

IMG_256

会上,安徽万朗磁塑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主管刘朋获得演讲机会,详细讲解了万朗在冰箱门封热湿传递特性及性能提升方面的研究进展。

IMG_257

家用制冷场景下,冰箱与冷柜对门封的需求量非常大,商用制冷场景下,大部分轻型商用制冷设备,如厨房冰箱、葡萄酒储藏柜、食品展示柜、饮料冷藏陈列柜等也采用门封进行密封。无论是从冰箱、冷柜节能降耗的角度来衡量,还是从终端消费群体的亲身体验来品评,门封的表现都至关重要。刘朋介绍说:“冰箱使用过程中,用户有开、关门需求,箱体与门体存在局部分离与闭合两个工况,关门工况下,门封需起到绝热与密封作用,开门工况下,门封需操作简单、易于开门。门封结构通常为软质胶条,多个气囊,磁条吸合,一开一关下,涉及很多技术关键点。因此,需要不断通过结构优化强化冰箱门封绝热性能,提升节能效果,同时抑制冷藏室凝露、冷冻室结霜,提升冰箱门封可靠性。”

IMG_258

围绕冰箱门封性能提升,近年来,作为冰箱门封领域的标杆企业,万朗开展大量研究工作,在性能表征方法、热湿传递特性、结构材料改进3个关键性门封设计技术瓶颈寻求创新突破。万朗完善了绝热性能指标、密封性能指标表征与测量,运用结构&传热耦合仿真技术,进一步明确了门封性能评价方法。

会上,刘朋还提出两点行业标准化建议。他说:“建立门封绝热、密封性能测量、评价标准与规范,制定密封技术准入门槛、等级划分方法,将密封性能纳入冰箱性能考核指标,有利于促进冰箱整体性能的进步。门体与箱体的卡槽结构多样、造成门封结构不规范,卡槽接口形式的标准化建设有利于集中冰箱行业力量解决密封痛点、促进密封技术发展。”

事实上,门封看似简单平凡,但在冰箱、冷柜节能降耗、提升保鲜效果、减少结霜凝露、提升用户体验等方面都是十分重要的存在,而万朗在门封技术领域的不断深入研究,正在为冰箱、冷柜的产品升级增加助力。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赵明,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