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创中心:补短板、锻长板,为高端智能家电发展提供支撑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于璇,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5月18~19日,2023年中国家用电器技术大会在浙江宁波成功召开。在这场为新发展阶段指明方向的技术盛会上,国家高端智能化家用电器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国创中心)副总经理桂志辉聚焦智能化为与会代表详细解析了新形势下高端智能家电的产业发展。

IMG_256

 

高端智能家电是产业升级的重要方向

“中国家电产业规模为世界之最,早已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国内形成了珠三角、长三角、山东半岛等规模较大的、各具特色的产业集群。其中,珠三角最大的特点是产业体量非常大、且为外向型,同时产业链很完整,大中小企业融合很好;长三角地区的家电产业发展更为均衡,创新力很强,企业活力也很强;以青岛为中心的山东半岛,已经培养出海尔、海信等龙头企业,具有很强的创造力和影响力,并且积极在智慧家庭领域进行探索和实践。”桂志辉分析认为,中国家电产业下一阶段发展的关键是实现产业升级,高端智能家电将是产业升级的最为重要的方向。

在桂志辉看来,人们对于家电既熟悉又陌生。熟悉的原因自不必多言,陌生是因为很多人对于高端智能家电的发展并不了解。他坦言:“事实上,家电行业的研究对象已经发生重大改变。我们认为,场景定义下的高端智能家电是个新物种,要用新思维去对待。”

高端智能家电所引发的产业升级,不仅涉及产品的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在纵向方面也有大量需要变革的地方,要与服务业融合,从传统的制造业向服务型制造转型。

就智能化的升级路线,桂志辉给出了对应的行动建议。首先,注重数据的融合感知和预处理,因为数据对AI来说尤为关键,谁能高效感知数据,谁就更有机会。其次,要快速构建垂直领域的轻模型,建立特定领域的知识模型。同时,他认为,要注重基础软硬件的研究,做好泛在空间资源的编排调度能力(如算力、数据、安全等)。

IMG_258

 

为产业升级提供支撑

针对产业升级的需求,国创中心已经从芯片/传感、基础软件、安全隐私、场景创新四大方面展开工作,为高端智能家电的未来发展提供支撑。据介绍,国创中心以“成为世界一流的研发载体和创新平台,全球引领的物联网场景创新中心”为发展愿景,现已构建出高端智能家电技术全景图,涉及580多项关键技术点以及本体、智能、安全、场景四大共性技术领域,并梳理出20余项共性关键技术难题。

针对芯片和传感器,桂志辉坦言:“我们现在既要解决国产芯片替代的攻坚战,也要布局未来系统。我们需要场景芯片,并始终坚持硬件开放。”为此,国创中心的目标是拉通上下游,构建国产替代的“高速公路”。

在基础软件方面,针对海量异构、系统复杂、生态封闭的现状,国创中心将面向人机物融合,打造泛终端操作系统。

同时,桂志辉强调了安全隐私对于行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性。他表示,家电行业需要一个轻量级安全体系,既需要技术,又需要管理,要从数据合规切入,提高行业数字安全基线。目前,国创中心已经搭建起数据合规治理平台,并在轻量级数字证书、APP隐私合规测试等方面具备了面向行业的服务能力。

在演讲的最后,桂志辉再次阐明了国创中心作为行业平台担负着两大使命——补短板,提升国产家电芯片供应链的自主性和竞争力;锻长板,支撑智慧家庭的全球引领、安全可持续发展。这也将为中国家电产业升级提供支撑,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助力。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于璇,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