囤货潮散去,冷柜行业发展机遇在何方?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李曾婷,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疫情封控期间,消费者囤货需求得到释放,多年来保持平稳发展的冷柜行业出现销售高峰。这无疑在一定程度上透支了未来的需求。2023年,随着疫情的结束,过去两年冷柜的高增长趋势戛然而止,市场规模有所下滑。然而,冷柜行业并未因此放慢创新步伐,家用产品结构进一步升级,轻商用产品的场景化、智能化发展趋势加速。

囤货浪潮散去,冷柜行业规模下滑

2022年,囤积食物成为很多家庭的新习惯,也让冷柜逆势畅销,平静许久的冷柜行业难得迎来增长。然而,随着疫情的结束,囤货需求恢复平静,冷柜市场的高增长戛然而止。2022年的高基数,更导致市场规模呈现出同比下滑的态势。产业在线数据显示,2023年1~11月,冷柜内销量为1414.6万台,同比下降4.7%。

从市场表现来看,家用冷柜下滑更大。奥维云网(AVC)数据显示,线上市场小冷冻柜、大冷冻柜、变温柜、大冷冻小冷藏柜、双温柜、冰吧、酒柜、立式冷柜销量和销售额同比全部下降,其中变温柜降幅最大,大冷冻柜降幅最小;线下市场小冷冻柜、变温柜、大冷冻小冷藏柜、冰吧、酒柜销量和销售额同比均下降,其中变温柜降幅最大,大冷冻柜量额同比齐增,立式冷柜销量同比增长。

受益于疫情后餐饮业的复苏,轻商用冷柜增势较好,与冷柜整体规模下降形成鲜明的对比。澳柯玛提供的行业数据显示,2023年,大冷冻柜销量同比增长25.77%,份额同比提升4.16%;商用冷冻柜销量同比增长17.41%,份额同比提升0.14%;商用冷藏柜销量同比增长10.49%,份额同比提升0.17%;商用双温柜销量同比增长7.19%,份额同比提升0.43%。

IMG_257

对此,海尔有关负责人表示,应急囤货需求是短期的和有限的,较难形成长期的拉动作用。当前,尽管面临挑战,但新形势下也涌现了一些可观的机会:人们的消费偏好从应急囤货的小冷柜,向更大容积的冷柜转变;餐饮业复苏,商用大冷柜的需求增长。

整体来看,大容积产品呈现增长态势,小容积产品占比进一步收缩。GfK中怡康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第41周,231L~300L、301L~400L容积段冷柜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33.5%、13.8%,而91L~100L、101L~110L容积段冷柜零售额同比分别下降24.8%、24.3%。同时,风冷冷柜、冰吧等趋势产品加速渗透,带动行业价值升级。

2023年,冷柜市场品牌格局尽管依旧保持“一霸多强”的格局,但也“稳中有变”,品牌集中度有所下降。通过多方反馈数据得知,冷柜行业前五名品牌的零售额占比同比下降近3个百分点。内销市场份额最大的品牌依然是海尔,澳柯玛和美的紧随其后,美菱在2023年实现了不错的市场表现,市场份额升至第四名。

具体来看,综合类品牌的增长好于专业生产冷柜的品牌。澳柯玛有关负责人解释称:“一是线下市场综合类企业的冷柜产品既有家用产品,又有商用产品,且这类品牌的产品线长、型号多,相对于专业类品牌抗风险的能力强;二是综合类企业产品升级和轻商用冷柜的市场突破好于专业类企业。”

对于品牌格局的变化,海信有关负责人表示,实际上,近五年,冷柜市场一直处于品牌自然筛选淘汰的过程中。他解释说:“造成这个现象的因素有很多,包括家电下乡等促销活动结束、电商等新兴销售渠道的崛起和快速发展等。”

家用和轻商用冷柜市场品牌格局还将继续变革。海信有关负责人认为,不久的未来,冷柜市场将进一步集中在5~6个品牌手里。“冷柜市场是成熟的有量市场,市场特征是产品低毛利率,因此基本排除了新资本或新品牌进入的可能性,‘一霸多强’的局面还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他说。

相比之下,冷柜出口市场表现不错,继续保持增长势头。产业在线数据显示,2023年1~11月,冷柜出口量为1939.7万台,同比增长8.8%。保持增长的原因,主要是疫情过后各国的家电消费正常化,以及冷柜出口市场在东南亚、中东非等发展中国家有较大增量。同时,俄乌冲突对欧洲经济和购买力的影响,则为冷柜出口市场带来了挑战。

华美冷链就因为大力拓展海外市场,公司业务实现了不错的增长。据浙江华美冷链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蒋端平介绍,2023年,华美冷链的冷柜出口业务翻了几倍。增长的原因主要有5个。第一,2022年出口基数低;第二,华美冷链投资了1000多万元的生产设备,专门生产出口产品;第三,进行了外贸人才引进;第四,提高了海外参展频率,扩大了知名度和业务量;第五,对出口产品做了全系列新的规划。蒋端平表示,2024年,华美冷链将继续加大对出口市场的布局力度,出口额争取实现3亿元。

IMG_258

家用冷柜:立式产品表现亮眼,未来市场稳步发展

2023年,家用冷柜产品升级趋势显著,大容积和立式冷柜规模快速攀升。同时,风冷无霜、深冷、变温产品也持续热销,推动家庭消费场景下冷柜食物保鲜、健康存储技术的迭代升级。

当前,卧式冷柜依然是家用市场的主流产品。但卧式冷柜存取不便、除霜麻烦、不适合家居场景等痛点一直困扰着消费者。立式冷柜应运而生,海尔、海信、澳柯玛、美菱等品牌都推出了这类产品。这类产品也凭借占地面积小、分类存储、取用方便、外观时尚、能更好地融入家居装修等优势,销售增势喜人,冰箱+立式冷柜的组合也受到越来越多的家庭青睐。例如,2023年1~11月,澳柯玛立式冷冻柜销售同比增长86.50%,销售额同比增长了83.81%。

前几年,冰箱行业风冷无霜技术已经很常见,冷柜却仍停留在直冷系统上裹足不前,食材冻不透、结霜等问题成为冷柜的“顽疾”,尤其冷柜结霜后带来的耗电量增大、食材串味、细菌增生、保鲜效果差等问题,让“无霜”成为一种强烈的消费需求。为此,主流企业开始研发风冷无霜冷柜,并在近两年陆续推出新品。从市场表现来看,此前风冷技术主要应用在立式冷柜产品中。

海尔推出了搭载新一代风冷无霜科技的领鲜系列无霜卧式柜,实现卧式柜领域的“0结霜”。据海尔有关负责人介绍,该产品在技术方面有系列突破性进展——颠覆传统送风结构,冷冻保鲜效果大幅提升,温度均匀性提升50%,冷冻能力提升近40%;蒸发器舱与台阶一体化设计,大大释放使用空间,做到顶部便利面积使用率100%。

受各种因素影响,食材在常规-18℃储藏过程中仍然会出现变色、变质等问题,使得食材口感、新鲜度与营养都大打折扣。为此,海尔、澳柯玛等企业推出“深冷养鲜”冷柜,通过-40℃以及更低的储藏温度,更大程度地保持食材新鲜度。

据澳柯玛有关负责人介绍,2023年,澳柯玛冷柜零售均价同比提升9.04%,主要动因就是产品升级,尤其高端深冷产品阵容扩大,销售占比进一步提高。他表示,澳柯玛在玻璃门-40℃电控冷柜的基础上,推出了钢板门-40℃电控冷柜、机械控温-38℃大冷冻柜、-60℃冷柜、两用风冷冷柜等。

除此之外,外观时尚的厅吧在线上渠道增长势头较好,受此影响,酒柜产品市场占比有所收缩。海尔有关负责人表示,面对多样化的消费需求,海尔冷柜积极开拓多元化场景,布局立式柜、冰吧、酒柜等全系列产品矩阵,为不同家庭提供个性化产品体验,带来新的增长空间。

“冷柜市场非常成熟,因此产品并不是高速迭代升级,过程是潜移默化、水到渠成的。”海信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冷柜消费者比较关注高容积率、低温速冻、净味保鲜、无霜化、智能化、材料绿色健康化、颜值家居化等。“因此,我们研发新品时会针对这些方面进行升级,不同类型的产品升级重点不同。比如,变温柜在高容积率、低温速冻和无霜化上进行深耕,厅吧的升级点是人感显隐玻璃、真空保鲜、智能储酒储茶等。”他进一步介绍说。

随着囤货浪潮散去,家用冷柜市场逐渐恢复到常规节奏。在海信有关负责人看来,未来,冷柜市场仍将以稳定发展为主,即市场总量起伏不大。但不排除不同细分品类比例之间的转化,比如立式冷冻柜的增加和双温卧柜的持续收缩。“但家用单箱变温柜的主力地位,暂时不会受到其他细分品类的冲击。海信将一直密切关注市场趋势,有效地把握各门类之间新品的投入比例。”他说。

IMG_260

轻商用冷柜:定制化需求提升,饮料消费为行业拓展新机遇

与家用冷柜相比,轻商用冷柜市场表现更为亮眼,且呈现出较为明显的变革,令业界更为惊喜。据《电器》记者了解,不仅有华美这类专业冷柜企业向轻商用领域倾斜更多资源,海信、美菱、海尔、美的等综合家电品牌也加大了轻商用产品的投入力度。

近几年,在消费者健康意识觉醒下,商超百货、便利店等对冷柜的功能区分越来越细,鲜肉柜、熟肉柜、海鲜柜、乳品柜、饮料柜、啤酒柜、雪糕柜等各类产品需求大幅提升,推动了产品细分化升级。面对愈发精细化的需求及人们对便利性的追求,轻商用冷柜智能化趋势持续深化。例如,引入物联网技术,实现对冷链管理的远程监测和控制,可以提高冷鲜食品的保鲜效果,降低食品浪费的发生率。

“不同的食品,都需要不同温度来保持营养不流失。这就需要我们智能设备工厂去创新。”据蒋端平介绍,当前,生产企业和客户之间的采购方式发生了变化。以前是企业生产产品,客户再选择。现在客户会直接向生产企业提出需求,再由企业生产。“这种定制化需求越来越多,我们会了解使用场景后,再为客户提供合适的解决方案。例如,冷柜是用于存放牛肉还是金枪鱼,是封闭的还是不封闭的,环境温度多少度,这些因素对冷柜的设计要求都不一样。”蒋端平说。

随着需求的改变,越来越多企业开始从销售单品,转变为提供解决方案。例如,星星冷链开启了从“单一制冷产品制造”向“在特定场景下提供深度定制化产品与服务”的转型升级之路,投资商超冷链、冷库机组,并购商厨冷链,开启智能冷链设备平台化的开发和应用,构筑冷链生态体系。

无人零售柜的销售模式正在越来越普及,吸引了不少企业的入局。然而,由于生鲜领域对称重精确度要求更高,无人零售柜更多的是销售水、茶饮等。为了解决这一难题,澳柯玛推出了澳冷系列无人生鲜柜。该系列产品创新的“计重收费”模式,大大提高了使用时商品扣费的准确率,感应重量可精确到1克。

随着全球环境问题日益严峻,轻商用冷柜的节能环保趋势越发显著。部分企业通过采用高效制冷技术和优化设计,减少电能消耗,提高能源利用率。同时,越来越多的企业采用无污染、低温效应的制冷剂,减少对大气层的损害。

场景化解决方案也是轻商用冷柜领域的一大发展趋势。当前,各种各样的饮料已经成为年轻人日常生活的刚需,奶茶、咖啡等饮料不仅是年轻人的“小确幸”,更是“续命水”和社交货币。因此,新开张的咖啡馆、奶茶店、酒吧,为轻商用冷柜提供了新的机遇。据《电器》记者了解,虽然每家饮料店面积、规模不同,但同类型店铺对冷柜的需求差异不大,通过轻定制即可提供相应解决方案。

对于2024年的规划,不少冷柜企业都表示,随着经济的复苏,消费者出门旅游、用餐、购买饮料的频次增多,相应店铺数量就会增加,从而推动轻商用冷柜需求的增长。因此,企业将进一步发力轻商用冷柜产品,围绕智能、健康、环保进行产品创新,争取为食品安全提供更好的支持和保障。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李曾婷,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