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WE2024“剧透”新派厨房电器潮流趋势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赵明,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过去,人们恐怕根本无法想象,厨房竟然会成为家中容纳电器数量最多的居室空间。如今,大到吸油烟机、燃气灶、蒸箱、烤箱、洗碗机、集成灶,小到电饭煲、电磁炉、电炖锅、食物料理机、面条机、食物垃圾处理器,各式各样与烹饪相关的家用电器,一股脑涌入厨房“阵地”,甚至连冰箱、空调这样的传统大家电,也要在“大厨房”“舒适家”的宽泛概念下,在厨房空间寻找自己的一席之地。

显而易见的是,厨房电器行业充满创新活力,参观3月14~17日举办的AWE2024,新派厨房电器的潮流趋势可见一斑,主流厨房电器品牌正在贴合用户需求重新定义厨房空间,未来家的厨房场景正逐步揭开面纱向我们走来。

IMG_256

“打开”给厨房电器产品带来新机会

《电器》记者此次在AWE2024上捕捉到的新派厨房电器潮流趋势先要从一个关键词开始——打开。传统的厨房空间相对独立、封闭,只有几平方米的狭小空间包裹着中式“三尺灶台”的烟熏火燎。而随着年轻人对西式餐食习惯的引入、人们在烹饪场景下情感交流需求的提出以及住房环境的改善,“大厨房”的概念逐渐清晰丰满了起来,餐厨一体,吸纳阳台(一般指厨房阳台)、客厅、餐厅的面积,常规容纳厨房电器的餐厨空间得到前所未有的延展,打造相对开放的餐厨空间的消费需求给了厨房电器一次变革的机会。将AWE2024上搜集到的厨房电器技术、性能、外观、组合方案等方面的变化放在这一场景变化下思考,则显得脉络清晰、有章可循。

毫无疑问,厨房的“打开”最先考验的是传统厨房电器的技术和性能,满是油烟、嘈杂吵闹的厨房是不会有人愿意“打开”的。于是,AWE2024上,《电器》记者看到了很多传统厨房电器产品品类技术和性能层面的“卷”。博世、西门子、海尔、方太、老板电器等品牌都推出了性能更出色的厨房电器新品,顶侧双吸的大吸力吸油烟机,燃气灶的热负荷、热效率,洗碗机的洗净能力等一系列厨房电器产品的性能指标都有所提升。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厨房电器的噪声问题得到重视,通过结构设计调整、零部件匹配优化、新型阻隔材料的应用等措施,吸油烟机、洗碗机、破壁料理机、电磁炉等厨房电器的噪声问题得到明显改善。

打开的厨房必须是漂亮美观的,这让《电器》记者很快理解为什么厨房电器外观设计越来越家具化、艺术化,厨房电器外观与家居设计的互融互通成为明显趋势。

在色彩上,易清洁、耐油污的表面处理技术让厨房电器的外观颜色和质感有了更多选择,例如白色在厨房电器上的更多应用。还记得AWE2023上,林内展出了白色恋人系列厨房电器,抢得风头。AWE2024上展出了松下云镜系列、惠而浦的W7系列、华帝取得372项好清洁专利的白色套系厨电等,《电器》记者发现,不少品牌不约而同地展示了白色套系厨房电器,肤感白、珍珠白、月光白、纯白、白巧克力,光凭一众白色居然也能让人迷花眼。

在风格上,套系化与橱柜、家居装修风格统一的趋势愈发鲜明,极简风、中国元素让厨房电器具备艺术气息,给人留下较深印象的是万和的水墨厨电套系,老板电器思路更跳脱,展示了几组烟机灶具创意概念机,精美融入中国元素的设计甚至让人一眼猜不出是厨房电器。

在产品结构设计上,进一步强调占用更小空间、可隐藏、灵活收纳,例如,西门子可升降玻璃风幕的台面吸油烟机、海尔可下沉入岛台收纳红酒的酒柜、万家乐可以折叠收纳的燃气灶,以及很多品牌都推出了超薄吸油烟机和燃气灶新品。

在一些细节打磨上,厨房电器也在借鉴家居设计的灵感,例如,家居装修中最近新兴的“去拉手”,很多厨房电器也采用了免拉手设计,轻松拿捏极简风格的同时还兼具了好清洁易打理的特质。

此外,平嵌也是此次AWE2024上厨房电器呈现出的流行趋势,完全与橱柜平齐让厨房空间整体视觉感官更和谐、美观。

“打开”“大厨房”还给厨房电器生产企业出了“动线”设计这道题,拿、洗、切、备、炒,烹饪过程中的操作“动线”规划更受关注。AWE2024上,烟灶联动、洗碗机的结构设计和安装位置、蒸烤箱下方叠加组合温碟暖菜托盘、集成式厨电的组合方式等,直观体现出厨房电器生产企业对厨房“动线”概念的理解和行动。

IMG_258

IMG_259

锤炼真正“懂你”的智能化

什么是厨房电器该有的智能化?AWE2024上,头部厨电品牌纷纷努力推动着智慧厨房场景的落地,试图用自己的创新理念诠释厨房电器的智能化,厨房电器在这一波操作下变得更“懂你”。所谓“懂你”,就是要真正读懂用户需求,而不是站在智能潮头耍酷,自以为是地输出一些可有可无的附加功能,在这一点上,头部厨电品牌思路清晰,切实落地从用户实际需求出发的产品智能化设计。例如,考虑到用户烹饪过程不方便操控电器,也怕手上油污弄脏电器,手势控制和语音控制的智能化功能方便、合理;相关厨房电器之间的感应、联动,省心、省力、安全、周到;感知用户动态调动厨房电器开启功能,科技感十足。

事实上,在厨房电器领域,智能化真正厉害的是对大数据的不断积累和更充分合理的利用,这一点将更多地体现在产品功能完善和用户健康管理层面。例如,在智能科技加持下,一些新款自动炒菜机、微蒸烤一体机可以更出色地完成菜品的烹饪,可以完美炒鸡蛋(机器完成难度大)、储备海量健康食谱,甚至是复刻米其林大师的经典菜肴。而通过更高阶的传感装置以及一些特殊智能化技术手段,微蒸烤设备、空气炸锅精准探得食物重量、表面以及深层生熟状态等信息,进而根据烹饪过程中的实际情况灵活调整时间、温度、蒸汽量等参数设置,最终获得更好的口感、口味,并最大程度的保留食物营养成分。

全面满足细分个性化场景

一年一届的AWE,《电器》记者成功见证了厨房电器品类的不断丰富、功能的不断完善。AWE2024上,最有意思的一点变化是,《电器》记者所能想到的细分个性化场景都能找到对应的厨房电。例如,想要豪华家宴“一锅出”,海尔展示的92L大容量集成灶30min出十二道菜;飞利浦百变空气锅超常规的8.3L容量,号称是掌握22种烹饪方式的“厨神”。能率“身披”爱马仕橙登场三灶头带珐琅锅蒸烤一体机可实现多种烹饪组合,刚好满足三口之家日常所需。如果一人独居烹饪无需太过复杂,各种款式的炒菜机、煎烤机、电火锅、空气炸锅、食物料理机轻巧精致,轻松料理各种一人食经典营养餐。针对上班族,苏泊尔、九阳电子饭盒、摩飞鲜榨果汁吨吨桶让你带着家里的美食去单位打卡。考虑到灶台旁温度高,烹饪的人会感觉太热,集成灶甚至集成了凉风吹送装置。超薄吸油烟机燃气灶匹配小户型“瘦身”橱柜定制、标准尺寸厨房电器套系能做到和橱柜的“横平竖直”,专门治愈装修强迫症。诸如此类,数不胜数。

IMG_262

事实上,从用户角度来看,厨房空间是个性化需求极其丰富的场景,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生活习惯、以往的厨房电器使用习惯以及对品质生活、舒适生活的理解。个性化需求带来对厨房电器选择、使用过程中的不确定性,而在AWE2024上,《电器》记者深刻感受到,正是这种不确定性刺激着厨电行业不断探索创新。毫无疑问,对用户使用场景的极致想象将对厨电行业发展产生最深远的影响。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赵明,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