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出中国“智能家居”之旅的第一步??访博西家用电器大中华区总裁盖尔克与信息技术部总监徐成茂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摘要

  2015年3月11日,西门子家电将AWE2015作为新一代智能家居平台??“家居互联”(HomeConnect)在中国的首秀场,作为博西家用电器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市场官的盖尔克更是亲自上阵,为参观者详尽地演示了“家居互联”的应用。

本刊记者 秦丽

  2015年3月11日,西门子家电将AWE2015作为新一代智能家居平台??“家居互联”(HomeConnect)在中国的首秀场,作为博西家用电器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市场官的盖尔克更是亲自上阵,为参观者详尽地演示了“家居互联”的应用。

  随后,《电器》记者对盖尔克和博西家用电器大中华区信息技术部总监徐成茂的专访,也自然而然地围绕着智能家居这一话题展开。

  据了解,博西家电自2007年开始研发家居互联平台,历经7年,并在2014年德国柏林国际消费类电子展(IFA)上正式推出“家居互联”概念,“家居互联”IOS版的APP已于2014年12月分别在德国和奥地利上市。据徐成茂透露,博西家电将于今年第四季度在中国推出家居互联系列产品。

  在谈到西门子“家居互联”平台的智能性究竟体现在哪些方面时,盖尔克谦虚地表示,西门子家电的“家居互联”仅是在智能家居领域迈出的第一步。未来,博西家电或将添加新应用和新技术,让“家居互联”创造出更多的商业应用和消费应用,这些新的应用或想法,将从消费者的需求中汲取。

  徐成茂对这一说法给予了详细补充,他指出,其实真正的“智能”就是家电要完全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智能的第一步是要连接网络,实现消费者和家电之间的“对话”,但这并不是终级目标。智能的第二步是要利用大量的传感器技术。例如,借助于内置的传感器,可以感应到冰箱内的食物是否已经腐坏,或者灶具上的饭菜是否已经烧干,如果实现了这些功能,智能就又向前推进了一步。智能的第三步,是要通过消费产生的大数据分析用户的行为习惯。例如消费者购买了洗碗机,根据数据统计,智能平台就能知道消费者的使用频率,每次使用需要多长时间,了解消费者何时需要购买清洗剂。“由此可见,家电智能化是分步骤实现的,我们现在还只是刚刚起步。”徐成茂说。

  徐成茂进一步透露,下一步,博西家电将把“家居互联”平台和更多外部的云平台进行对应、互联互通,产生更多的应用场景。

  在这种情况下,博西家电的整体发展战略也越来越清晰。“未来,博西家电将由出售独立的家电向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的产业转型。”盖尔克对《电器》记者强调,博西家电将更侧重于整体、综合的解决方案,而不是单一的产品。

  事实上,这一战略与整个集团的数字化转型密切相关。徐成茂表示,博西集团的数字化转型,一方面是构建平台,让消费者更好地体验产品,另一方面是推出智能家电,两方面需要很好地结合起来。数字化转型需要非常庞大、复杂的系统,如果根据中国消费者现状及需求因地制宜地提供定制化服务,就需要进行大量的投入和不懈的努力,到今年底智能产品上市时,数字化转型的整个平台也将建立,并正式推向市场。

  盖尔克也指出,重新构建这样一个平台的好处,是从一开始就能考虑到消费者的诉求,也给“家居互联”带来新的可能性。“以前,很多市场调研是在线下完成的,速度比较缓慢,现在采集客户和消费者的需求数据比之前便捷和迅速得多。”

  在谈到“如何通过数字化转型来培养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这一话题时,徐成茂的答案是企业应该从各个方面进行数字化转型,包括如何让消费者更好地了解产品、购买产品,以及如何更好地进行售后服务等。

  在采访的最后,盖尔克对《电器》记者表示,博西家电之所以将“家居互联”平台引进中国,源于这一市场一直是博西家电全球发展战略中最前沿的阵地,同时中国消费者对“家居互联”以及相关的智能解决方案接受程度相对较高。盖尔克坚信,只要产品真正做得好,一定会受到中国消费者的青睐。

(0)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