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升级 助推环保??记中国绿色热水器高峰论坛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摘要

  2015年4月22日,“中国绿色热水器高峰论坛”上演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开场秀。关掉绚烂的背景,省去冗杂的介绍,在黑暗的会场中,三位嘉宾在一道光束下分享了自己的环保小故事。这吸人眼球的一幕,不仅符合此次论坛“绿色”的主题,也与当天是世界地球日相呼应。

  本刊记者 李曾婷

  2015年4月22日,“中国绿色热水器高峰论坛”上演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开场秀。关掉绚烂的背景,省去冗杂的介绍,在黑暗的会场中,三位嘉宾在一道光束下分享了自己的环保小故事。这吸人眼球的一幕,不仅符合此次论坛“绿色”的主题,也与当天是世界地球日相呼应。

  热水器市场进入新常态

  2014年,在中国家电产业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热水器市场增速也有所收窄,进入新常态。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秘书长徐东生在致辞中表示:“过去几年,中国热水器产业实现高速发展,但从2014年起同步于中国宏观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增长速度普遍回调。以电热水器为例,2014年前产量连续几年实现两位数增长,但2014年增长已回落至个位数。随着普及率已到较高水平及房地产销售增速回落,热水器行业依靠规模效应带来的高速增长难以持续。”

  论坛现场,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副主任蔡莹发布了《2014~2015年中国热水器市场研究报告》。报告显示,2014年,中国热水器销量超过3600万台。其中,全国重点城市电热水器与燃气热水器销量合计达到2210万台,同比增长3.03%;销售额为422.72亿元,同比增长6.39%。

  在线下渠道,热水器市场销量、销售额均实现不同程度增长。2015年第一季度,全国重点城市电热水器、燃气热水器线下销售量为514.64万台,同比增长1.45%;销售额为101.19亿元,同比增长6.50%。

  与其他家电类别相似,热水器线上渠道较线下销售增幅更为明显。奥维云网(AVC)数据显示,2015年第一季度,热水器线上渠道销量为69万台,同比增长82%;销售额达到8.4亿元,同比增长66.3%。

  虽然热水器线上渠道发展迅速,但企业竞争者并未明显增多。京东方面表示,2014年,京东线上主流品牌销售额占比达到85%,京东自营TOP10热水器品牌销售额占比高达92.1%。可见,中国热水器市场核心竞争力仍集中在主流品牌之中。

  高效节能产品为主流

  徐东生指出,新常态下,中国热水器市场需求不振与产能过剩的矛盾将会进一步加剧,为行业发展带来一定的压力,但热水器产业节能水平将持续提升。他认为,国家政策的大力推动、市场竞争力加大、消费者观念转变是推动热水器产业节能水平提高的主要原因。

  奥维云网(AVC)数据显示,2015年第一季度,热水器线上渠道能效1级产品销量占比达到23.0%,能效2级产品销量占比为66.3%,二者占总体比例接近9成。由此可见,绿色节能产品已经成为市场绝对主流。

  此外,作为“耗水大户”,热水器节水需求同样迫在眉睫。数据显示,家庭洗浴用水量在生活总用水量中的占比超过50%。同时,全国600多个城市中,缺水城市超过400个,严重缺水城市超过100个。

  更环保的发泡剂

  中国家电产业针对HCFC-141b替代工作正如火如荼进行,并取得初步成效。环境保护部对外合作中心项目三处副处长郭晓林在论坛上分享了HCFC-141b替代工作情况。

  郭晓林介绍称:“2015年,HCFC-141b替代工作第一阶段接近尾声,截至目前,我们已与54个企业签订淘汰合同,合同总淘汰量达到12762吨。在54个改造项目中,17个企业为管道企业。2014年,管道企业基本完成替代改造。另外,2013年初签订合同的企业已陆续完成设备采购、安装调试、老旧设备销毁等一系列行动,也将在近期陆续完成改造项目。”

  郭晓林表示,针对HCFC-141b下一阶段的淘汰目标也正在制定中。“关于第二阶段,结束时间初步定在2020年,至少淘汰超过8000吨HCFC-141b。”

(0)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