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市场占比扩大,原汁机成为市场热点??中国榨汁机市场2015年第一季度回顾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摘要

  无论渠道的更替、还是产品和技术的革新,都对中国小家电市场产生了深层次的影响,伴随这些变化而来的不仅是挑战,更多的是商业和产业的机遇。捷孚凯(GfK中国)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小家电市场零售额约为1470亿元,同比增长接近20%。其中,榨汁机品类紧跟整体市场步伐,市场渗透率不断扩大。

  捷孚凯(GfK中国) 应婕

  无论渠道的更替、还是产品和技术的革新,都对中国小家电市场产生了深层次的影响,伴随这些变化而来的不仅是挑战,更多的是商业和产业的机遇。捷孚凯(GfK中国)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小家电市场零售额约为1470亿元,同比增长接近20%。其中,榨汁机品类紧跟整体市场步伐,市场渗透率不断扩大。

  2015年第一季度,中国榨汁机市场保持稳健增长,在线上市场的挤压下,线下市场继续保持较高的增长。虽然线上市场各大电商促销活动此起彼伏,但相比前几年的火爆程度,2015年第一季度线上市场增速明显放缓。值得一提的是,原汁机在整体市场中的表现非常突出,各品牌纷纷加大了在原汁机市场的投入力度,这也导致原汁机这一细分领域的竞争日趋激烈。在原汁机的引领下,榨汁机市场格局正悄然发生变化。

  捷孚凯(GfK中国)数据显示,2015年第一季度,中国榨汁机市场零售量达到130万台,同比增长17%;零售额为7.1亿元,同比增长25%。其中,线上市场贡献突出,榨汁机线上市场零售量为66万台,同比增长24%,零售额为4.4亿元,同比增长24%;线下市场零售量为64万台,同比增长11%,零售额为2.7亿元,同比增长28%。随着线上市场的蓬勃发展,榨汁机线上市场零售量在整体市场的比重已超过50%。

  厂商携手助推线上市场

  对小家电来说,线上市场已成为非常重要的零售渠道。2015年第一季度,榨汁机线上市场零售额占整体市场的比重已超过60%, 2013年这一比重只有40%左右。根据捷孚凯(GfK中国)对市场的观察,榨汁机线上市场受到追捧主要有5个方面原因。

  首先,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线上市场凭借自身价格优势以及便捷的购物体验,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欢迎。信息化、低成本和灵活性等特点,促使线上市场成为重要的销售渠道。线上市场以 “70后”、“80后”为主要消费群体,他们更崇尚健康生活以及便捷的购物方式。因此,原汁机自在线上市场销售以来,便得到众多消费者关注。

  其次,随着线上市场趋于成熟,售后服务、质量保证、物流等方面趋于完善。线上市场零售商已从原来单一的进行价格竞争,发展为如今的售后服务以及消费者体验比拼。

  第三,线上市场促销活动频率不断提高,吸引众多消费者购买。目前,线上市场不仅有“双11”、“双12”促销活动,已发展到各种节假日以及每个季度甚至每个月都有促销活动。以榨汁机为例,几乎每天都可以找到促销型号,以此吸引消费者。

  第四,在线上市场,各大品牌厂商也在不断推陈出新,从产品升级换代到技术创新,研发力度不断加大。捷孚凯(GfK中国)数据显示,2015年第一季度,榨汁机线上市场共有141个品牌,同比增长32%。消费者在线购物不仅可以在众多品牌中进行选择,还能享有相比线下更为实惠的价格。这些因素共同推动了榨汁机线上市场的热销。

  此外,移动购物客户端层出不穷,进一步推进了线上市场的火热。CNNIC(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最新发布的《中国互联网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移动端购物呈现出高增长态势,2014年手机网络购物的用户规模达到2.4亿人,同比增长超过60%,网络购物的重心逐渐向移动端转移。

  原汁机市场受青睐

  技术革新带动了小家电的产业升级。相比快速消费品,技术革新是推动家电不断向上增长的一大动力。在榨汁机领域,原汁机仍算是新产品,发展至今不过数年。但原汁机在上市之初就抓住传统离心式榨汁机的“痛点”,即出汁率低、果汁分层和果汁营养易破坏等方面。原汁机采用研磨原理,具有高出汁率、天然不氧化、果汁不分层、静音、易清洗等优点。在明显的优势之下,原汁机市场占有率日渐扩大,尤其在线上市场,原汁机表现尤为抢眼。捷孚凯(GfK中国)数据显示,2015年第一季度,原汁机线上市场零售额约占线上榨汁机整体市场的85%,同比增长8个百分点。同时,原汁机线下市场逐渐多样化,众多品牌相继涌现,原汁机零售额占线下榨汁机整体市场的比重已经达到52%,同比增长19个百分点。

  越来越多的品牌开始进入原汁机这一细分市场。捷孚凯(GfK中国)数据显示,目前,原汁机线上市场已有101个品牌的346个型号,线下市场共有29个品牌的136个型号。在品牌方面,不仅有飞利浦、九阳、苏泊尔、美的等为代表的传统小家电品牌,惠而浦、海尔等传统大家电品牌也开始涉足原汁机市场。

  为抓住原汁机市场增长机会,各大厂商不断进行新品研发。近期,在榨汁机新品中,原汁机占比不断提高,这也体现出厂商对原汁机的热衷程度。在2015年第一季度上市的榨汁机新品中,原汁机新品数量同比增长接近100%,占比超过80%。

  高端化进程加快

  随着消费者收入水平提高、消费理念更新,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愿意在能够承担的范围内购买更高价格的产品。消费者认为,更高价格的产品能够带来更好的质量、更新颖的设计以及更便捷的使用方式,这些因素导致高端化进程成为必然趋势。

  2015年第一季度,随着高端原汁机的畅销以及更多中高端外资品牌的进入,榨汁机线下高端市场呈现不断上升趋势。捷孚凯(GfK中国)数据显示,2015年第一季度, 1000元以上的高端榨汁机市场零售额占比为44%,同比上升8个百分点;600~1000元的中端榨汁机市场零售额占比为23%,同比上升6个百分点;入门级和低端榨汁机市场占比连续下跌,但零售额仍保持微量上涨。

  榨汁机的技术革新迎合了市场需要,在收获市场认可的同时,也因不断攀升的价格推动了高端产品领域的增长。原汁机价格普遍高于传统离心式榨汁机,使得整个榨汁机市场逐渐走向高端化。捷孚凯(GfK中国)数据显示,2015年第一季度,榨汁机市场平均单价为609元,同比增长20%,原汁机的平均单价是传统离心式榨汁机的3倍。越来越多知名品牌加入原汁机领域,原汁机市场的平均单价平稳走高。

  竞争品牌日渐增多

  随着榨汁机市场的持续火热,品牌数量不断增加。各企业不断扩充产品型号、提高产品精益程度,使得榨汁机线下市场飞利浦、九阳、美的三足鼎立的局面发生改变(过去三大品牌长期占据85%以上的市场零售额)。捷孚凯(GfK中国)数据显示,2015年第一季度,在线下市场,飞利浦、九阳、美的三大品牌占80%市场比重,同比下降5个百分点。中国自主原汁机技术的出现,为市场格局调整提供了契机。另外,众多外资品牌的进入,也给榨汁机市场造成较大的影响。

  榨汁机线上市场品牌数量与日俱增。捷孚凯(GfK中国)数据显示,目前榨汁机线上市场已有141个品牌的570个型号,这令线上市场的竞争更加激烈。

  捷孚凯(GfK中国)数据预测,2015年,中国榨汁机市场零售量将超过710万台。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以及电子商务的崛起,2015年线上市场会延续火热态势,但增长势头将相对放缓。线上市场原先聚集较多国产品牌,但越来越多的外资品牌加大了对线上市场的投入力度。随着配套厂商的售后服务和消费者体验投入力度加大,线上市场将持续火热发展。

  2015年,榨汁机线下市场将继续保持平稳增长。随着线上市场销售的原汁机品牌不断向线下市场拓展,线下市场产品愈发丰富,将为线下市场带来增长点。伴随二三线城市经济水平提高、消费能力持续提升,榨汁机在二三线城市的销售规模已呈现高增长态势,2015年将继续保持这个发展态势。

(0)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