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气热水器:借势崛起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摘要

  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以下简称燃气热水器)的市场发展近几年可谓顺风顺水。政策层面有城市化进程的拉动和西气东输工程的基础,企业层面则有各大品牌合力宣传,微观层面更有新技术、新产品不断助燃市场。2015年上半年,燃气热水器在多方利好的背景下实现规模持续增长,在热水器市场一枝独秀。

  本刊记者 于璇

  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以下简称燃气热水器)的市场发展近几年可谓顺风顺水。政策层面有城市化进程的拉动和西气东输工程的基础,企业层面则有各大品牌合力宣传,微观层面更有新技术、新产品不断助燃市场。2015年上半年,燃气热水器在多方利好的背景下实现规模持续增长,在热水器市场一枝独秀。

  利好下的借力增长

  谈及燃气热水器优异的市场表现,西气东输工程功不可没,解决了此前燃气热水器市场推广最大的障碍??气源。其中,已经完工的西气东输一线工程和二线工程分别将天然气由西部输送到华东地区和华南地区,正在建设的三线工程最终会将天然气带入东南地区。此前气源匮乏、管网不到位的地区,因西气东输工程不再“贫气”,这为产品推广和普及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据中怡康测算,2015年1~5月,燃气热水器零售量达到583万台,同比增长5.5%;零售额为110亿元,同比增长10.5%。更令燃气热水器企业振奋的是,燃气热水器的零售额占比达到49.5%,以微弱优势战胜电热水器,坐上中国热水器市场的头把交椅。

  “受益于城镇化步伐加快和西气东输工程,燃气热水器在中国市场,特别是一二级城市市场的销售占比正在快速提升。具体到A.O.史密斯品牌,同样是燃气热水器的增长速度要高于电热水器。”A.O.史密斯集团公司高级副总裁、中国区总裁丁威分析称,“但从整个热水器市场来看,燃气热水器的销售占比应该还未超过电热水器。目前,燃气热水器的增量主要在一二级市场。”

  “市场数据统计目前还很难深入到三四级市场。在中心城市和核心二级市场,热水器市场相对饱和,需求主要以换新为主。在这些城市,随着天然气管网普及,燃气热水器的表现确实比电热水器好一些。”广东格美淇热水器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灵军说。

  无论是否能够稳坐第一把交椅,燃气热水器市场的表现确实不错,主流企业的业绩均可圈可点。海尔有关负责人表示,海尔燃气热水器通过发掘用户需求点,技术不断升级,销量保持倍速的增长态势。万和燃气热水器的表现同样优异,同比增长高于市场整体水平。据上海林内有限公司营销部部长王延红透露,2015年上半年,林内燃气热水器销售同比实现两位数增长。

  不仅老牌企业收获颇丰,燃气热水器新军也表现不俗,大有众人拾柴火焰高的感觉。高灵军表示,格美淇是2014年进入燃气热水器市场的,由于基数较小,2015年上半年销售增速非常快。

  高端产品发力

  “消费者对燃气热水器高端产品的接受度非常高,认可产品的价值和技术,愿意为产品的价格买单。”在丁威看来,燃气热水器近年来推出的超静音、大水量等技术卖点都得到了消费者认可,找到了支撑价格上涨的技术点,行业处在良性发展的轨道上。

  《电器》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主流品牌企业均推出卖点各异的新品,抢占高端燃气热水器市场,如海尔发布的NOCO技术燃气热水器、A.O.史密斯主推的超静音燃气热水器、林内最近发布的恒芯系列燃气热水器、博世主推的世臻系列等。万和有关负责人表示,万和近年来调整了产品结构,丰富了高端产品线,让高端产品覆盖到更宽的价格段,让更多的消费者享受到高端产品提供的良好体验。

  此前一直叫好不叫座的冷凝式产品,近两年呼声越来越高,各大品牌开始积极布局。博世在中国市场主推尊凝和智凝两大系列冷凝式产品,万和在2014年就发布了无冷凝水排放的冷凝式燃气热水器。海尔有关负责人称:“虽然存在消费者认知度低和产品成本、售价较高等问题,但是冷凝式产品的上升空间仍不容小觑。”

(0)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