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重视技术到关注创新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摘要

当然,与往年焦点大多集中在技术热点的讨论不同,关注创新成为此次会议另一个最为真切的声音。

本刊记者 陈莉

  技术是一个行业的立身之本。对技术的关注程度以及技术力量的活力,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一个行业发展的生命力。从这一方面来说,我们很高兴地看到,2015年10月28~29日,一年一度的中国家用电器技术大会在安徽合肥召开时,虽然2015年整个经济环境不容乐观,中国家电的市场表现不容乐观,但此次会议的参加人数仍然保持了超过600人的最高水平,会议中传递出的信息也反应了整个家电行业技术进步的方向和亟待解决的问题。

  当然,与往年焦点大多集中在技术热点的讨论不同,关注创新成为此次会议另一个最为真切的声音。美的集团副总裁胡自强博士在此次会议第一天的大会上做了《开放式创新》的主题演讲,介绍了美的集团创新生态体系的搭建。

  在很多人眼中,“技术”与“创新”如两个形影不离的姐妹,是同时出现机率极高的两个词。然而,“技术”与“创新”却仅仅是内涵有一定交集的两个词,而绝非是内涵重合的同义词。简单地说,通过研发新技术可以实现创新,然而,并非所有的创新都会通过研发新技术来完成,更多的创新是来自于现有技术的跨界应用和融合。在此次会议上,“创新”成为“技术”之外的另一个“热词”,很可能意味着行业趋动力的变革,意味着企业发展模式的变革。

  从行业趋动力来说,从技术趋动“跻身”为创新趋动,意味着趋动力更加丰富。延伸到产品层面,这将会带来产品设计的差异化和产品品类的增加。即,产品的提升从用技术带动向纵向发展转变为用创新带动向更广阔的层面发展。具体到企业层面也是如此。今天的家电企业,越来越意识到“以用户需求”为中心的重要性,但很多时候只停留在意识甚至是“口号”层面。实际上,如果真正要实现从“以企业为中心”向“以用户需求”为中心的转变,必须重新调整有关的企业架构,搭建创新体系,将用户需求有效接入到整个产品流程当中,再立足于用户需求,用现有技术的跨界应用和融合来实现这些用户需求。

  形象一点来说,单纯地强调用技术带动企业发展,形成的是单向而封闭的发展链条,企业以及产品都是向纵深方向发展。而用创新带动企业发展,更像是为企业提供了一个开放的发展平台,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和更为广阔的空间。

  当然,技术作为行业和企业发展最核心的趋动力,地位并没有动摇。只有当技术站在了更高的水平上,创新才能结出更为丰硕的成果。

(0)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