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款三门冰箱照明工效学测评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摘要

  不同照明环境以及不同的灯具布局,用户的视觉感知是不同的,对冰箱内部亮度的视觉舒适需求也不同。

6款三门冰箱照明工效学测评

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中标能效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

  不同照明环境以及不同的灯具布局,用户的视觉感知是不同的,对冰箱内部亮度的视觉舒适需求也不同。

  冰箱,早已是用户熟悉的家电产品。然而,用户对冰箱内部照度水平的重要性知之甚少。它既要满足用户清晰查看冰箱内部物品以便快速辨认与拿取,又要让用户具有较高的视觉满意度的要求。过高的照度和亮度分布不当,可能让用户产生不适感。不同照明环境以及不同的灯具布局,用户的视觉感知是不同的,对冰箱内部亮度的视觉舒适需求也不同。因此,在设计冰箱内部照明时,要充分考虑用户的使用环境。较高档的冰箱可以采用LED面光源,有效降低眩光对用户视觉的刺激感;或者合理设计光线的出射角度,尽量减少光线直射入眼;还可以增加智能化灯光调节装置,让冰箱根据外部光环境的变化,对自身内部光源进行亮度智能调节,以便满足人们的视觉舒适性要求。

  中标能效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联合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进行的一项近百人的冰箱内部照明效果调查显示,63%的用户认为自己家的冰箱照明存在问题,61%的用户认为冰箱照明对自己的购买意愿有影响,照明不佳不会购买或者犹豫是否购买。

  本次测评从用户的角度出发,采用主客观结合的方法,对6款三门冰箱在两种使用状态下(居家环境、普通卖场环境)开展视觉工效学实验,为用户选取冰箱和企业设计具有良好用户体验的冰箱内部照明提供参考。

测评介绍

  本次测评选取近期市场销量高、功能相当、价格相近的6款国内外主流品牌(海尔、容声、三星、LG、松下、惠而浦,各参数见表1)的三门冰箱产品作为被测样机。测评样机由研究人员随机从家电卖场购买。

  冰箱在居家使用中一般摆放在厨房或起居室,售卖一般在超市或专门的卖场。因此,本次测评在这两种使用环境下开展工效学测评。根据标准GB 50034-2013《建筑照明设计标准》的规定,厨房和起居室的照度标准为100~150lx,一般超市营业厅的照度标准值为300lx。本次测评所使用的外部环境照度分别设置为120lx和300lx。

  为避免自然光照的影响,测评实验在暗室中进行,通过调节暗室中顶部光源的亮度来实现所需的两种环境。

  测评指标

  本次测评基于影响冰箱照明使用体验的一系列因素,从冰箱内部亮度、光线均匀性、色温(冷暖感觉)、显色(对物品颜色的还原性)、眩光、光源布局6个要素开展测评。由于每个要素对用户体验影响程度不同,在对测评总分进行统计分析时,各要素被赋予不同的权重系数。

测评流程

  本项测评邀请了40位有三门冰箱使用经历的用户(年龄为20~50岁,男女比例为1:1)。经过用户甄别和视觉能力筛查,采用7分制打分,分值越高代表冰箱照明整体体验越好。

测评结果

  对表2中的测评结果进行分析可发现,样机2无论是在起居室环境还是在卖场环境总分均为最高,而样机5在这两种环境下得分均为最低;在起居室和卖场两种环境下,用户对6款样机内部照明整体体验分数均有不同程度变化,总体呈现体验分数增加的趋势,表明外部环境照度的变化对冰箱内部照明的视觉体验具有一定的影响。在起居室环境中,测评结果在4~5分;在卖场环境中,测评结果在4.3~5.2分。这两种条件下,用户评分均以“一般”和“较好”的居多,整体上处于优良水平,但相比用户的心理期望,还有一定的提升空间。

  1.亮度

  在起居室环境下,用亮度计测量6款样机内部的平均亮度。其中样机5(38.0 cd/m2))和样机6(45.6 cd/m2)的内部平均亮度均高于其他4款样机,而这两款样机的亮度体验分数在6款样机中最低。用户表示这两款样机在起居室环境下,内部亮度较高,对人眼造成一定的刺激,带来不适感。6款样机中,内部平均亮度最低的为样机3,仅为第6款样机内部平均亮度的1/3左右。该款样机的用户体验得分较低,表明在起居室外部环境下,较低的内部亮度同样给用户造成不舒适的视觉体验。样机2(30.4 cd/m2)的亮度适宜,用户对该款冰箱的体验评分最高。可见,为了达到比较好的视觉体验,冰箱内部照明的亮度应在适宜的范围内,过于明亮和过于昏暗都会让用户产生较差的视觉体验。

  在卖场环境下,随着外部环境照度增加,大部分样机的体验评分均有不同程度上升,样机6和样机5的体验得分也随之增加。随着外部环境变亮,用户对内部比较亮的冰箱的接受程度也在提高。

  2、眩光

  眩光是由光源过高的亮度直接进入人的视野造成的。从起居室环境到卖场环境,环境照度增加了,冰箱内部光源的亮度对比度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这6款样机的眩光体验评分也均有一定程度的上升。

  在两种外部照度环境下,样机5的亮度对比度在样机6中最高(0.998),用户主观体验得分最低。其次为样机6,用户体验得分也较低。这两款样机的照明均为背光源,采用的是LED点灯。背光源发出的光线与用户的视线平行,虽然样机5对光线的出射角度做了处理,由于采用的遮光罩比较透明,对光线的遮挡作用不强,造成用户打开冰箱后光线直射入眼,具有较强的不适感。样机1、样机3和样机4均采用的顶部点光源,用户在开启冰箱时光线对用户眼睛造成的直接刺激较小,且采用的遮光罩均进行了磨砂和花纹处理,为降低光线亮度对比度起到了一定的作用。样机2,采用的是顶部面光源,光照面积大,光线柔和,亮度对比度在两种外部环境下均为最低,因此,样机2的亮度对比度体验分数最高。

  3、色温

  不同光的颜色所产生的效果给人的视觉体验是不同的。适宜的冷色给人以清冷的感觉,低色温光源照射时会给人以温暖的感觉。色温在一个适宜的范围内,才能让用户在使用冰箱时产生清冷、舒适的感觉。在6款样机中,样机1至样机5均为冷白光源;但样机3和样机5的色温超过其他几款冰箱,光源发光颜色偏蓝,反而给人一种不适感;样机6的色温偏低,光源发光颜色偏黄,并不适宜冰箱作为制冷家电的使用定位。在体验评分中,这3款样机的色温分数均较低。

(0)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