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能否“拯救”世界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摘要

  一大波有关“智能”的话题和产品“来袭”。

智能能否“拯救”世界

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陈莉

---------------------------------------------------------------------------------------------

  一大波有关“智能”的话题和产品“来袭”。

  3月初,让全行业瞩目的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还未正式拉开帷幕,各个企业接二连三的产品发布已经让“智能”变得炙手可热。虽然各个企业推出的新品各不相同,但不约而同都以“智能”为发布主题。除此之外,在AWE期间以及AWE开幕前两天,企业的多场发布会也均以“智能”为主打。毫无疑问,各大企业在AWE展出的产品,“智能”将占据最“耀眼”的位置。加之AWE推出的智能主题馆以及AWE主办方举办的两场以“智能”为话题的研讨会(中国家电互联网发展战略论坛和中国智能家居创新论坛),可以预见,在AWE2016上,“智能”将成为最热的关键词之一,“智能”将在2016年的春天掀起一股大潮。

  然而,这波大潮能否成为席卷市场的“春潮”,值得商榷。

  首先,在全球经济形势没有明显好转的背景下,家电的市场需求仍然不旺盛,但以升级需求为主的高端市场正成为整个家电市场的亮点。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日趋“狂热”的房地产市场,必然会在今年晚些时段带动家电市场。但智能家电在市场上能够扮演什么样的角色还是未知数。

  当然,市场环境的好坏只是客观因素,起决定性作用的真正主观因素是,消费者对“智能”家电的接受程度。应该说,智能家电不是“黑科技”,并不能一经推出就能引爆市场。除市场环境的“天时、地利”外,更需要的是“人和”。这一方面取决于生产企业对智能产品的推广和宣传,更主要的是智能家电是否真正进入“成熟期”,能否给消费者带来更方便、更舒适、更有品位的生活,而不是让生活变得更加麻烦和不安全。

  那么,智能家电真的成熟了吗?答案很显然不是。从各大企业推出的智能产品来看,每个企业对智能的理解和消费者的需求相差甚远。究竟哪些企业的思路和做法更贴近消费者需求,还需要时间和市场的检验。

  另一方面,智能家电最大的特征是将不局限于单个产品本身,建立有生命力的生态体系才是智能家电的落脚点。眼下,虽然绝大多数家电企业都宣称带着“开放”的态度,但几乎所有的“开放”都是把“以我为主”作为基础,有的企业还甚至“异想天开”,想“把持”生态体系中的所有链条。很显然,想让久陷于市场竞争的家电企业学会合作、开放,进而到融合,再到最后生态体系的真正形成,还需要时间,还需要经过一个很痛苦的过程。

  无疑,“智能”将是家电甚至整个人类家居的主流趋势,也将是人类社会进步过程中浓墨重彩的一笔,但智能能否“拯救”眼下的家电市场?这个问题需要谨慎考虑,一切都需要足够的耐心。

(0)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