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坐便器国标:修订工作开启,增加耗水量与烘干效率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摘要

  在第一次工作会议上,各企业对一些关键指标,以及对应的测试方法和技术要求进行了充分讨论。

  2016年11月25日,30余家智能马桶盖上下游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共同参与国标GB/T 23131?2008《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子坐便器》修订工作的首次讨论。作为标准修订的第一次工作会议,虽然正式工作组还未成立,但行业内主流品牌均关注并积极参与其中,表明业内对该标准的修订工作异常关注。

 

修订工作众望所归

  从工作会议参与的积极性,以及《电器》记者在采访中得到的反馈来看,行业对GB/T 23131?2008《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子坐便器》的修订高度关注。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秘书长朱军表示:“虽然是第一次工作会议,几乎所有主流企业都有到场,且对该标准的修订草案讨论十分充分、关键,说明大家对该标准的修订工作非常重视。”

  “该标准的修订将规范行业的发展,因此业内对修订工作非常关注以及支持。”海尔集团智能互联平台品牌营销总监王全喜认为,随着近几年电子坐便器行业的的认知度逐渐提高,进入该行业的品牌数量不断增多,产品功能日新月异,产品质量参差不齐。“为了规范不断发展的行业,GB/T 23131?2008《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子坐便器》是时候该修订了。”

  GB/T 23131-2008《电子坐便器》发布后已经实施了7年,随着电子坐便器市场的快速发展,已呈现出产品结构升级、功能和技术多样化的特点。某业内人士告诉《电器》记者,近几年,行业中新的产品形式和技术竞相出现,许多功能现行标准已不能覆盖,比如烘干、除臭等,导致了企业生产依据标准的滞后缺失,以及消费者选购的盲目性。

  电子坐便器的主要功能在于能够真正冲洗干净、去除污染物,并完成除菌、抗菌和除臭功能。但《电器》记者查阅后发现,在GB/T 23131?2008《电子坐便器》标准中,这些功能的界定比较模糊,提供的最终测试数据也不够直观,对应的试验方法,以及对产品的性能限值指标也不尽合理,如洗净率、噪声等。

  深圳市博电电子技术有限公司中央实验室主任罗云指出,由于标准存在滞后性,以及不少功能界定尚不够清晰、明确,导致各检测机构对其有不同理解,测试出的结果就不尽相同,为企业带来不少阻力。

  因此,该标准的修订众望所归。据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清洁器具分会秘书长鲁建国介绍,GB/T 23131?2008《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子坐便器》的修订计划于10月20日正式立项。在11月25日的第一次工作会议上,业内主流企业便悉数到场。这表明业界对该标准的修订非常重视,也愿意积极参与到其中。目前,该标准正在对草案进行讨论,正式工作组也在报名阶段。据悉,由于业界对该标准的修订非常重视,因此在立项时起,便有不少企业申请加入工作组中,比如海尔等。成立正式工作组后的下次会议将于2017年春节后举行。修订后的标准预计2017年底报批。

 

增加耗水量等关键指标

  在第一次工作会议上,各企业对一些关键指标,以及对应的测试方法和技术要求进行了充分讨论。朱军说:“在第一次工作会议上,各企业讨论出了一个大的框架,具体内容还未确定。目前,企业与标委会的人都会对各项指标进行实验,然后根据实验结果完成标准修订稿。”

  查阅该标准修订计划公示内容后不难发现,此次修订的技术内容涉及:对冲洗效果、净化率、能耗、水耗、除菌、抗菌和除臭测试方法,以及对应的技术指标和分级指标等,以适应行业及市场的变化与发展。鲁建国表示:“第一次工作会议上,各企业讨论的修订内容主要包括:重新定义电子坐便器结构型式、分类方式,增加耗水量、烘干效率等指标洗,修改测试寿命方法,以及增加标准程序。”

  此次标准修订,将重新定义结构形式以及分类。鲁建国解释说:“由于2008年以前,市场上几乎都是分体式电子坐便器。因此,GB/T 23131?2008《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子坐便器》标准中也没有将一体式电子坐便器考虑进来。近几年,一体式电子坐便器进入市场,并占有一定的市场份额,已经是该行业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电子坐便器是涉水、涉电产品,因此能耗是重点指标。然而,在GB/T 23131-2008《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子坐便器》中,仅考虑耗电量,没有提出耗水量以及测试方法。据悉,此次标准修订,将增加耗水量的技术要求,以及测试方法。

  烘干效率也是此次修订提出的新指标。罗云告诉《电器》记者,在提出改性能指标时,曾考虑过其他标准中提出的烘干风速以及烘干风量,但都不能很全面的诠释产品的烘干效果,因此结合这两个性能指标,提出了烘干效率。

  寿命,是评价电子坐便器的重要指标。在GB/T 23131?2008《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子坐便器》中,寿命测试的主要因素有折弯、开关与冲洗。某业内人士表示:“加热几乎已经成为电子坐便器的标配功能,且对寿命有较大的影响。因此,为了使评价更全面,寿命的测试方法中,有可能会考虑加热因素。”

  另外,鲁建国表示,此次标准修订将增加一个标准程序,比如“加热+冲洗+烘干”。他进一步表示:“这个标准程序不是指产品必须要有的功能,而是为企业提供一个可借鉴的基础方案。

  该标准此次修订,将提升多项指标要求,提高行业准入门槛。以清洁率为例,罗云告诉《电器》记者,标准中要求清洗效果超过95%。这对于移动清洗产品很容易达到,但不移动清洗的产品几乎无法达到,因此会被行业淘汰。“电子坐便器水温要求误差为±1℃,即热式产品可以实现,储热式产品很难实现。”某业内人士说,“但储热式产品市场占比很大,甚至超过即热式产品占比。如果标准中确定该要求,对行业影响还是比较大。”罗云认为,标准修订不能只关注眼前的市场现状,需要有前瞻性,考虑未来几年的市场变化。

(0)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