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明:28年未曾降温的热爱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摘要

  初见老板电器模具制造部负责人厉明,精瘦的他身着一身红色的工作服,显得分外精神和干练。从钳工到模具制造部部长,厉明28年的工作履历围绕模具铺陈开来,经手的模具数以万计。更令人感动的是,他对于厨电模具制造的热爱,28年来从未降温,仍如那套工作服般火红。

初见老板电器模具制造部负责人厉明,精瘦的他身着一身红色的工作服,显得分外精神和干练。从钳工到模具制造部部长,厉明28年的工作履历围绕模具铺陈开来,经手的模具数以万计。更令人感动的是,他对于厨电模具制造的热爱,28年来从未降温,仍如那套工作服般火红。

热爱技术

厉明的职业生涯,1988年开始于兰溪凯旋,这也是他从事厨电模具制造的起点。然后,他从凯旋到了德意,又在2011年加入了老板电器。“三家公司,一个平台比一个高,为我提供了持续发展的空间。”他表示,自己很热爱模具制造工作,“上学时就学的机械制造,一直都沿着厨电模具制造这条道路前进,未来也不打算离开”。

虽然厉明现在在管理岗位上,但是他的“心头爱”仍是技术。“搞技术的人,总是有点较真的。虽然我现在搞管理,可是我内心更热爱技术。”据他介绍,1988年机械专业毕业,他就成为了一名钳工,那时候电脑还很贵,但是为了学习设计,他自费买了电脑,白天在工厂工作,晚上回家学习设计模具,直到现在管理模具设计,一直没有停止学习。

10年在车间一线工作,8年的模具设计经验积累,10年从事模具部门管理,在28年中,支持厉明不断前进的动力是对于模具制造的热爱。“成就感”“舒服”“喜悦”是他多次提到的关键词。“有人在工作中遇到难题,我可以帮助他,让他既能完成任务,又学习了技术。这是令人心情舒畅的事情。”“解决了一个技术难题,是技术人最有成就感的事情,不是发点奖金的‘小喜悦’可以相提并论的。”“完不成既定工作,影响了其他部门,或是拖累了整个开发计划的执行,我们会非常内疚和难过。”“我们部门一年要制作600多套模具,从设计、加工到验证、维护,压力非常大,但是这个过程是非常喜悦的。”


承上启下

厨电企业多是钣金起家,老板电器也不例外。在老板电器的园区里,很多地方都可以见到金色老虎钳造型的雕塑,其传递的正是老板电器的“老虎钳”精神。厉明介绍说:公司的几位创始人20世纪70年代创业的时候条件非常艰苦,最终就是凭借三把老虎钳和榔头等基础劳动工具办起了如今老板电器的前身??余杭县红星五金厂

钣金与模具制造关系紧密,模具相当于模型,设计研发完成后,生产部门将按照这个模型进行大批量复制。“模具制造部是个承上启下的部门,技术中心提供的是产品的思路,是想象中的,还在图纸上,需要我们把图纸变为现实。所以,我们是在实现他们想法。如果模具有瑕疵,就可能体现在产品的结构、外观等上面。模具制造部主要承接公司新产品的模具开发,从研发图纸出来到交付的全部过程都在这里完成。”据厉明介绍,模具制造部会针对企划提供的图纸,将产品分解为很多模具,并进行模具的设计、加工、制造、组合、装配后,然后试模验证;当小批量合格并验证成熟后,才会交付生产部门进行大批量生产。

“对于厨电生产而言,模具制造是非常重要的。”厉明表示,他目前一半的时间仍在车间。“我主要负责技术问题的把关、问题现场的解决以及进度的控制。”在整个新产品规划中,模具制造是个关键的节点。他深知自己责任重大:“如果模具有异常,就会导致产品无法按时上市,这对公司而言损失是很大的。新产品开发是有计划的,既然承诺了时间,就要千方百计地完成。”

凭着热爱和执着,厉明伴随着老板电器共同成长。“公司目前处于快速上升期,我们一年要制作600多套模具这对模具制造部而言,压力不小。”他坦言,“当然,老板电器的发展也为个人的职业生涯提供了非常好的机遇。特别是公司正在大力推进的智能制造项目,对模具制造提出了新的要求,也激励我们不断提升技能


保持传承

培养一名技术人员绝非易事,少一分热爱,少一份执着,可能都会中途变道。在老板电器模具制造部的工作中,人才队伍的培养是重中之重,也是近年来厉明一直琢磨着的事情

“就模具制造来说,技术沉淀是比较难的。模具设计至少需要5~6年的经验,甚至是10年以上的工作经验。”据介绍,技术人员从学校毕业后,需要先到车间实习一年,从基层做起。“理论与实际并不一致,在学校设计的模具往往是理想状态下的,与企业用的东西并不吻合。一线实习可以让新人了解前辈的模具是怎么设计出来的,自己去体验模具的安装和加工。有了这些经验,以后自己设计时会比较顺畅。否则你画出来的图,别人很可能加工不出来或是安装不好。”他说,“先去做别人设计的东西,按照图纸进行加工,这是第一步。然后要看自己是不是也能画出同样的图纸,第三步则是看自己能否改善图纸。”

在老板电器模具制造部,每年会有10个技术青柠檬入职,但只约有30%能够留下,然后按照技术员、工程师、主管工程师的序列成长。“年轻人沉淀技术并不容易。同是同学,从事管理的3年就能出成果,而技术人员还在基层,不但没有出成绩,在整个梯队中的层级还不高。能够踏踏实实搞技术的,一般人都比较内向和执着,否则中间会转轨道,耐不住这份寂寞。”厉明说。他表示,目前老板电器为技术人员提供了技术和管理双通道,员工可以自主选择发展方向,成长环境更好,更有利于技术人员潜心工作。

针对技术人员内敛的气质,厉明也在摸索新的培养模式。“对外,我会鼓励他们多出去交流;对内,我们会定期进行内部分享,让技术人员为大家讲解自己的设计。这样既可以锻炼队伍,促进大家相互学习,还可以在内部形成交流的融洽氛围。”

(0)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