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阳阳:“火眼金睛”的质量“管家”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摘要

  《电器》记者在拿到青岛市首席技师王阳阳的简历时,对他耀眼的成绩十分感慨。从一线装配工人成长到现在的空调质量的把关者,创造了空调行业的36项不可能,与国外专家共同完成77个数字化质量控制点升级,完成15项质量工艺改善提升项目,2011~2016年共获得15项企业、行业、全国乃至亚太地区的个人荣誉,先后培养了20余名空调检测高级技工和13名技师。

  《电器》记者在拿到青岛市首席技师王阳阳的简历时,对他耀眼的成绩十分感慨。从一线装配工人成长到现在的空调质量的把关者,创造了空调行业的36项不可能,与国外专家共同完成77个数字化质量控制点升级,完成15项质量工艺改善提升项目,2011~2016年共获得15项企业、行业、全国乃至亚太地区的个人荣誉,先后培养了20余名空调检测高级技工和13名技师。

  采访前,记者已在心中对王阳阳有了一个模糊的印象,带着厚底眼镜,严谨的个性,不苟言笑的表情,以及不惑的年纪。然而,在真正见到王阳阳时,记者才发现自己错的离谱??用现在最流行的话来说,他就是一个爱笑、帅气,且年仅27岁的“小鲜肉”。

  王阳阳虽然年轻,却已在海尔有了8年的工龄。2002年上映的以海尔集团首席执行官张瑞敏为原型拍摄的电影《首席执行官》,艺术化地呈现了海尔从濒临倒闭的国营冰箱厂成为全球知名家电企业的故事。6年后,19岁的王阳阳机缘巧合地看到了这部电影,并被张瑞敏的奋斗精神和海尔的成长故事深深打动。此时他的心中生出一个梦想,即成为海尔的一员,去实现和电影里年轻的张瑞敏一样的梦想??让中国制造走向世界。“2008年,刚毕业的我立即向海尔投递简历,经过各项考核以及层层筛选,最终如愿加入海尔空调这个大家庭。”王阳阳回忆加入海尔的初衷时说。

  进入海尔后,王阳阳开启了自己为时3年的“师带徒”岗位历练,历经组装、电装、焊接等重点岗位,最终成为一名高级装配工。就在出师的当年,王阳阳在青岛海尔集团空调技能装配大赛中一举夺魁??他用4分23秒的时间组装了一台熟练工人要用20多分钟才能组装完成的空调室外机。4分23秒不仅是一组被载入海尔记录的数字,更承载了王阳阳3年来的勤学苦练。

  王阳阳并不满足于熟练掌握基本技能,而是向更广阔的领域探索。2012年,通过认证合格并竞争上岗,王阳阳成为一名质量保障员。“我喜欢这份工作,在工作中追求一丝不苟,坚决不允许一台不良品下线。”聊起自己的工作时,王阳阳变得侃侃而谈,“在工作中积极探索创新的方式方法保证空调的质量提升,用户的抱怨就是我的创新课题。比较典型的是静置检漏方法的创新,原来的检漏方法是在总装线上进行4道检漏工序,但市场上还会有个别产品出现微漏问题,导致空调制冷效果不佳,这个难题一直困扰着我。”

  遇到难题时,这个不服输的大男孩从未想过放弃二字,只要有时间就会想解决方案。功夫不负有心人,王阳阳最终在喝碳酸饮料时,得到了灵感,并找出了最佳方案。“一次偶然的机会,我看到了碳酸饮料中的气泡一个一个冒出,马上联想到了空调管路的微漏也是间歇、不连续的状态。在请教了中国海洋大学教授、空调行业焊接专家后,我提出了室外机生产下线入库前对每台机器进行检漏,若存在微漏,空调的制冷剂会间断地冒出,一段时间后,泄露的制冷剂充满室外包装箱内部,使用检漏仪可以检出。通过26多次方案验证,我们优选出最佳方案,这一静置检漏技术在海尔空调产业线得到复制推广,带动海尔空调整体实现了零焊漏,解决了用户抱怨。”

  通过日常工作中不断总结、提炼,王阳阳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检验高级技师,并练就一双 “火眼金睛 ”保卫海尔空调的质量。“我通过自动化设备借助耳听、眼看、手摸全面把控空调质量,把产品做精做细。空调室外机下线节拍为16秒,我用10秒便可判断出质量、性能、外观的不良。”他说。

  技艺不断提升的王阳阳,先后获得了海尔集团首席技师、青岛市技术能手、青岛市首席技师等荣誉称号。但为了进一步实现自己“中国制造走向世界”的梦想,一直坚守在空调质量把关前线的王阳阳主动参加知识型员工培训,参与疑难项目攻关课题。“随着‘工业4.0’时代的到来,海尔集团率先实施互联工厂战略。互联工厂对知识型员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迫切需要一线员工由操作型向知识型员工转型。”王阳阳认为,作为海尔的一员,自己有责任不断提升自己,跟上企业转型的脚步。

  2015年,海尔空调胶州互联工厂作为集团样板规划实施,成功成长为知识型员工的王阳阳参与到其中。“在胶州互联工厂实施过程中,我与德国ME、日本三菱电机等企业的国外专家对各重点工序进行梳理,共同完成77个数字化质量控制点升级,实现传统工厂向空调数字化质控技术的升级转变。”王阳阳说,“在互联网时代,只有使用新时代的质量和检测技术,才能保证用户得到一流的产品体验。”通过与专家的多次讨论,以及自己深厚的技术积累,王阳阳完成质量工艺改善提升项目15项,包括空调智能检测创新项目、空调焊接质量提升项目、空调自动安全监测项目等。

  王阳阳所完成的质量工艺改善项目,为海尔带来显著效果。比如模拟用户在使用空调时的智能检测项目,以往都是人工操作设备检测,效率低、数据不便分析,王阳阳在每台检测台上增加智能检测箱进行自动检测,数据通过互联网传递到后台数据库,经过大数据分析来判断空调的稳定性,避免人为误判,由此保障了下线产品100%合格,同时提高了20%的检测效率。

  王阳阳明白,要实现“让中国制造走向世界”的梦想,仅靠自己还不够,于是他建立了空调质量体系样板,开设空调技师培训班。“全员化的技能提升,才能推动空调产业线整体装配质量、检验技能和生产效率的提升,满足用户全流程最佳体验。在“师带徒”过程中更加注重引导他们去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

  作为青岛工匠和大国工匠的海尔代言人之一,王阳阳对工匠精神也有自己的理解。他说:“作为一名互联网时代从事质量管理的工匠,我认为,作为质量保障人员,需要把重点放在产品的质量上,要保证每台空调都是合格品。从用户个性化定制到生产过程中每一道生产工序,每一个部件都合格,工作中注重产品细节,善于钻研,一丝不苟,精益求精,不断追求产品的完美与极致,创造用户最佳体验!”

  凭借对工作的热爱和专研,以及对工匠精神的传承,使王阳阳成为了海尔空调合格的质量“管家”。就在接受《电器》记者采访前几天的2016年12月20日,海尔空调王阳阳凭借空调器互联工厂智能检测项目,荣获亚太质量组织(APQO)第22届“刘源张一线员工质量贡献奖”。值得一提的是,王阳阳是中国唯一获得该奖项的一线工人。

(0)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