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战略重磅出台,苏宁2017家电3C全球峰会召开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摘要

  2017年3月1日,在南京徐庄总部举行的“2017家电3C全球峰会”进行到的第三天,苏宁重磅推出供应链合作策略、全渠道合作策略、营销合作策略三大集群战略。如果说今年年初向全球发布苏宁2017年万亿路线图战略是“航标”,显然,如今发布的这三大战则是保障其落地的“护卫舰”。

  2017年3月1日,在南京徐庄总部举行的“2017家电3C全球峰会”进行到的第三天,苏宁重磅推出供应链合作策略、全渠道合作策略、营销合作策略三大集群战略。如果说今年年初向全球发布苏宁2017年万亿路线图战略是“航标”,显然,如今发布的这三大战则是保障其落地的“护卫舰”。

  

O2O融合、场景化销售的春天已经来临

  在宣布三大战略之前,苏宁云商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发言指出,2017年,全球经济低速增长,对国内家电3C行业来说,存在着成本上涨、规模徘徊的压力,但是,压力中不乏机遇。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O2O融合、场景化销售的春天已经来临,任何单边渠道都无法满足用户的个性化消费需求,而苏宁作为拥有线上线下最丰富渠道形态的零售集群,可以帮助家电企业以更高的效率精准直达用户。

  据张近东透露,2016年,苏宁线上业务增长60.14%,连锁店坪效增长达19.49%,线上线下双渠道协同优势正在凸显。2017年,苏宁集团业务将实现从中速向高速的转变。苏宁的O2O零售模式已经迎来从量变到质变、爆发式增长的拐点。

 

  之所以做如此判断,张近东是基于以下几点:一是苏宁预购平台和天猫平台聚集最庞大的网购用户群,二是线下一二线城市核心商圈有着大量高忠诚度的用户群体,三是在三四线城市和农村市场,苏宁易购的直营店2016年销售额高达150亿元,2017年要再增开1000门家,门店数量3000家。“这将带来巨大的市场增量,成为各位供应商开拓农村市场这一蓝海的主力军。此外,在城市社区,我们苏宁小店也正在紧锣密鼓地试点。”张近东称。

  在谈到2017年的新举措和新战略时,张近东表示,2017年是中国消费升级的元年,也将是品质消费的爆发之年。苏宁实体店将进一步丰富消费场景,打造中国最大的“品质生活体验基地”,助力供应商品牌升级。同时,苏宁将通过数据开放、反向定制等,成为驱动供应商创新研发、精准营销的新引擎,并且,探索与供应商的更多种合作,挖掘用户习惯,定制满足用户需求的品质商品,大大缩短研发到用户的路径。“此次峰会期间,我们已经和供应商敲定了多款定制产品。”张近东透露。

  此外,据《电器》记者了解,未来,苏宁技术研究院将整合硅谷、南京、上海和北京四大研究院的技术实力,向全行业开放智能家居系统,推动行业互联互通,在OTT产业链方面实现“硬件+应用+内容”的开放合作,同时将更多智能硬件、新奇特产品推向市场。

 

三大战略细节解读

  此次会议上,对于供应链合作策略、全渠道合作策略、营销合作策略的解读也是亮点之一。首先,苏宁云商集团COO侯恩龙详细讲解了供应链合作策略,他将今年的合作计划总结为“聚、合、新”三个字。具体来说就是,苏宁会把线上线下全渠道打通的数据分享给供应商。所有供应商可以随时随地通过手机端看到整个行业的状况,根据库存分布,了解地区、分店可以了解站点货源结构和销售的周转,甚至广告投放引流和日常运营的转化情况。

 

  此外,苏宁希望和供应商共同打造户式中央家居场景化体验消费,把产业链完全打通。由于现在户式中央空调对“85后”、“90后”具有很大吸引力,苏宁希望可以在这个市场占领20%的份额。2017年,苏宁将打造60家样板体验店,销售目标在20亿元以上。

  苏宁云商集团副总裁田睿从渠道布局、渠道价值、渠道创新以及渠道目标4个方面解析苏宁全渠道合作战略。他透露,2017年苏宁渠道计划实现新开100家云店,通过营销产品实现双线转化200亿元。线下门店增长5%,线上业绩突破1000亿元,直营店渠道下沉实现300亿元的销售额,客单价提升8%。

  此外,苏宁云商集团副总裁顾伟在分享苏宁2017年营销合作战略时表示,苏宁数据金矿项目可以根据对用户的定位,精准投放线下广告,合理控制营销资金投入。数据易到可以解决销售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为区域经理提供合理化建议,共同制定营销计划。同时结合千里传音项目,苏宁和供应商合作效率获得大幅度提升。未来,苏宁将打通生活、体育、娱乐等全场景资源。

  顾伟透露,未来,苏宁将邀请合作伙伴共同制定年度营销规划,包括营销目标、渠道规划、组织匹配、宁聚计划、产品规划、节点规划、过程管理和定期复盘。“我们将针对每个合作伙伴进行个性化定制服务。”顾伟说。

(0)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