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威:深耕中国20年,用卓越为经典注解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摘要

  在2017年6月20日召开的第九届企业跨国经营研讨会上,美国A.O.史密斯集团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Ajita,带来了以“The Transformation of A.O.Smith 1996~2017”为主题的演讲,与参会的学者、企业家分享了A.O.史密斯143年的历次转型经验和成功秘诀。值得注意的是,这是此次会议上唯一的受邀企业报告。在全球及中国市场的成功经营,让A.O.史密斯成为备受国内外业界关注的经典案例。

  在2017年6月20日召开的第九届企业跨国经营研讨会上,美国A.O.史密斯集团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Ajita,带来了以“The Transformation of A.O.Smith 1996~2017”为主题的演讲,与参会的学者、企业家分享了A.O.史密斯143年的历次转型经验和成功秘诀。值得注意的是,这是此次会议上唯一的受邀企业报告。在全球及中国市场的成功经营,让A.O.史密斯成为备受国内外业界关注的经典案例。

  会后,《电器》记者专访了Ajita及美国A.O.史密斯集团公司高级副总裁丁威,得以更深入地了解A.O.史密斯在全球、特别是在中国的发展和规划。

 

准确把握时代脉络,成就经典

  2016年底,Ajita入选美国《财富》杂志“2016年度全球商业领袖50强”名单,居第34位。在Ajita的领导下,A.O.史密斯在整个2016年度收获颇丰。据介绍,截至2016年11月30日,A.O.史密斯公司的盈利性增长,使得五年累计总股票回报率达到427%,并持续实现创纪录的销售额和收益,除了“大本营”北美市场,中国市场更是实现了强劲增长。2016年A.O.史密斯全球营业额为26.9亿美元,全球雇员人数接近1.55万人,已在全球10个国家拥有26家工厂及分支机构。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公司第九任首席执行官,Ajita在任期间,继续发扬A.O.史密斯的创新基因,将公司业务聚焦在水技术领域,并在公司进行的数次收购中发挥了关键作用。例如,2016年,A.O.史密斯以6亿元的交易价格收购了净水器品牌Aquasana。此举不仅将助力A.O.史密斯开拓北美市场,更是对在中国市场领先的反渗透水处理技术的扩充。

  据Ajita介绍,从最初创立时的五金件生产领域,到如今聚焦的水技术,A.O.史密斯在143年间经历了多次转型,伴随着产业和市场发展,通过准确的评估和预测,公司不断剥离盈利能力较弱的业务,拓展新的业务领域。在演讲中,他用几条曲线清晰地展示出A.O.史密斯对切入新业务领域时机把握的极高准确度,往往是在前一产品生命周期达到顶峰前进入下一个产品领域。他表示,A.O.史密斯的成功要素就是创新研发、诚信经营,这些是保证消费者利益最核心的要素。

  谈及区域市场,Ajita认为,北美市场是目前A.O.史密斯销售占比最大的市场,公司将继续保持在这一市场的优势;中国则是最具有潜力的市场,无论从人口增长还是政府的政策,城市化进程将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

 

深耕中国市场20年,持续创新

  时至2017年,A.O.史密斯进入中国市场已经20年。这20年也是中国家电市场发生巨大变化的20年,不少外资企业在中国市场来了又走,从往日荣光到水土不服,甚至黯然退出。而A.O.史密斯是个特例,在中国市场从未水土不服,不仅每年中国市场的销售额同比增长都超过20%,更成为所涉足产品领域的领军企业和高端代名词。

  “可以说,创新已经融入A.O.史密斯基因。我们每一个人都在发扬这一悠久传统,致力于寻求更新、更好的方式来满足我们客户的需求。”Ajita表示,A.O.史密斯在中国市场上取得巨大成功,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强大的创新能力和对客户需求的关注,“我们一如既往地凭借突破与创新引领市场,几乎每年都会设立新的行业标杆。”

  目前,A.O.史密斯在中国市场的业务范围已经覆盖电热水器、燃气热水器、净水机、空气净化器、空气源热泵热水器、燃气采暖/热水两用炉、美容软水机、热水床垫八大品类。当被问及下一个业务拓展方向时,丁威强调说:“A.O.史密斯一直定位中高端,我们想把最好的产品、最好的质量带给终端用户。每进入一个新的品类,我们会衡量公司在这个新的品类有没有技术基础、有没有这方面专家,我们能够给这样一个新的品类带来什么样独有的价值。只有确信有这样的研发基础、研发的实力并能够给消费者带来独有的卖点或者价值,我们才会进入新的品类。”

  据介绍,A.O.史密斯每个品类的事业部,都会在管理层进行行业内难题备案。事实上,丁威已经不是第一次在与《电器》记者的交流中提到这一点。“我们要解决的,一定是整个行业面临的难题。”他再次强调说。

 

打造最强本地化团队,输出经验

  A.O.史密斯在中国市场的成功,与拥有一支具有战斗力的本地化团队关系紧密,更离不开这支队伍的掌舵者丁威。在Ajita的演讲中,丁威的名字被多次提及,对于中国团队,他更是赞赏有加。他说:“我们的中国团队非常了解这个市场,了解中国本土市场和用户的需求。基于他们对市场和客户的理解,我们相信他们能把这个企业运营得更好。”

  “我相信,我们的价值观是A.O.史密斯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它为我们赢得了来自客户、供应商和员工的信赖,他们知道A.O.史密斯人信守承诺,言出必行。”丁威认为,A.O.史密斯在中国的成功,得益于做到了四个满意??客户满意、社会满意、员工满意、股东满意。这不仅是对A.O.史密斯的百年价值观的移植,还将其与中国市场的价值理念进行融合,在消费者、股东、员工、经销商之间寻求到最佳结合点,打造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合力。

  在研发团队建设上,A.O.史密斯也有别于大多数外资企业依赖本土研发的方式。A.O.史密斯在中国拥有数百名研发工程师,随着产品领域的拓展,这一队伍还在壮大。据介绍,继2015年全球超级产/研基地全面落成启用、2016年环境电器产/研基地正式投建,A.O.史密斯在华总投资已超过3亿美元。Ajita表示,他非常看好中国经济的长期增长前景,未来A.O.史密斯将继续加大在中国市场的投入,推动中国家电制造业的升级,为中国消费者带来具有更好使用体验的家电产品。

  此外,Ajita还表示,A.O.史密斯中国团队积累的成功经验,特别是在价值观建设和人才培养上的经验,将被传递到亚洲的其他市场。

(0)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