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螨机:标准缺失,技术方向存争议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摘要

  随着各地雾霾天气增多以及城镇化进程的加速,家电市场上各种款式的除螨机,渐渐受到消费者的关注。

  2017年4月,《电器》记者采写除螨机行业稿时发现,近几年,随着各地雾霾天气增多以及城镇化进程的加速,家电市场上各种款式的除螨机,渐渐受到消费者的关注。受访者均对行业前景看好,不少企业也推出多款除螨机。据介绍,各企业研发的产品除螨方式并不相同,且选择不同方式的企业之间多互不认可。

  目前,除螨机主要通过“吸力”“拍打”“紫外线”“超声波”和“热敷”等方式进行除螨。目前各技术并不是单独存在,市场上在售的除螨机多采用“紫外线+吸力+拍打”或“吸力+拍打”等组合方式,以达到更有效的除螨效果。但因技术方向存争议,对于不同组合方式,企业之间未能达成一致。

 

“紫外线+X”为主流

  通过采访得知,多数企业认为紫外线杀菌是目前最优的除螨方式。因此,福玛特、莱克、小狗电器、宝家丽、海尔、瑞卡富、普沃达等大部分主流品牌均采用“紫外线+X”的方式除螨。这种组合方式中,“吸力+拍打”为标配,部分产品还具有热敷、超声波等功能。

  紫外线杀菌属于物理消毒方法,具有简单便捷、广谱高效、无二次污染、便于管理和实现自动化等优点。北京利而浦电器有限责任公司产品部经理李楠对《电器》记者说:“福玛特曾经研究过高温、紫外线、高效过滤等多种除螨方式,其中,高温和紫外线的除螨效果最好,但高温对布料要求极高,因此最终选用紫外线除螨方式。”某业内人士也表示,紫外线灯具有高穿透率,可以破坏深层次过敏原的细胞膜,以达到杀菌除螨效果,市场上采用紫外线除螨的除螨机,除螨效果都可达到99%。

  泄漏隐患是紫外线除螨存在的最大争议。宝家丽电器总经理沈耀庭指出,紫外线灯光若直射眼睛,会造成人体危害。“目前,多数除螨机采用光感触碰技术。在这一技术下,除螨机在感受到光的情况下,会自动停止工作。但当装置接收到光源时,除螨机已离开床面一定距离,还是会有紫外线泄漏。”为解决这一问题,目前部分企业采用三点式机械安全触控技术,通过这一技术,当除螨机底部任何一点离开床面,紫外线灯管便会停止工作。

  另外,有受访者对紫外线应用于除螨机时的除螨效果提出质疑。松下有关负责人表示,紫外线对很多细菌真菌能产生作用,同时对螨虫也能产生一定的作用,但并不适合用于除螨机。他表示:“除螨机上的除螨方式,必须要在短时间内产生效果。因为用户在使用除螨机的时候,是通过来回的动作打扫,每个地方的停留时间最多几十秒、而且不是持续的。杀死螨虫需要的紫外线在强度和照射时间上有更高的条件,短时间之内无法产生作用。”

  《电器》记者在浏览某品牌线上销售页面时发现,其所贴出的‘螨虫杀菌率检测’报告中,测试用样品为单独的紫外线杀菌灯,在作用距离1cm、作用时间10分钟的条件下,杀螨率达到94.67%。松下有关负责人指出:“且不论试验采用的样品是紫外灯,而不是除螨机,并不能效果等同。单说‘10分钟的照射’的试验条件,是否合理?如果要把一张床用除螨机底部的紫外灯照射一遍,那么根据紫外灯的大小,一张普通双人床,大概需要300次以上的移动位置才能覆盖整个床面,每个地方照射10分钟,共需要50小时,这显然是不实际的。”

  拍打作为除螨机标配功能,也是“紫外线+X”中的重要部分,目的是为了将床褥深处的螨虫拍打出来,再进行除螨。“床褥内部也有螨尘,如果按照传统吸尘器的结构,只能除去床褥表面的螨尘。”李楠说,“但现在很多产品所具有的拍打功能,类似于手机振动原理,虽然能感受到振动,但并无法真正起到拍打效果。”

  除此之外,近一年来,宝家丽、小狗电器等企业在紫外线杀菌的基础上,开始增加热敷功能,并作为主推的产品技术。据小狗电器有关负责人介绍,热敷功能主要是在产品底部增加物理加热系统,形成高温气流,在杀灭螨虫的同时,降低床褥湿度,有效地预防螨虫滋生。但也有某业内人士对该功能提出异议。她认为,并不是所有布料都适合高温热敷,并存在烫伤隐患。

 

“吸力+拍打”要考虑吸力平衡值

  除了“紫外线+X”的方式外,市场上还有部分企业采用“吸力+拍打”的组合方式进行除螨,如戴森和松下等。某业内人士在接受《电器》记者采访时说:“采用‘吸力+拍打’的方式,消费者虽不用担心紫外线泄漏的问题,但这种方式的除螨效果还有待验证。目前,仅有个别企业采用这种方式除螨。”

  这种组合方式中,对吸力的要求比较大。莱克产品企划部经理陈华夏说:“螨虫属于蛛型纲,腿部末端具有倒钩和反绒毛,可以牢牢抓住被褥的纤维结构,因此只靠普通吸力并没有办法吸出。”

  李楠也指出,目前,这种除螨方式主要拼吸力大小,但实现增强吸力的主要途径是,提升电机的品质,这会使产品成本也相应提高。吸力也不是越大越好。陈华夏表示,床单比较薄,如果吸力过大,会容易吸住床单。因此,找到合适的吸力平衡值,是采用该种方式的研究重点之一。

  针对目前不同除螨方式的效果争议,主要问题在于相关标准的缺失。松下有关负责人表示,对于企业所宣称的除螨效果,除了测试结果,应该要看是否经过相关测试、测试方法是否合理。“相关的技术法规会逐步出台,届时除螨效果的测试以及不同产品间的对比就更加简单明了。”《电器》记者了解到,除螨机行业标准制定工作即将启动。

(0)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