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箭齐发,海尔空调靠创新迎战新冷年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摘要

  8月初,海尔空气产业旗下海尔、卡萨帝、统帅三大品牌分别发布空调新品,以此拉开2018新冷年的序幕。出人意料的是,虽然三大品牌同时发布新品,但每个品牌都做到了定位清晰,产品在“创新”的基础上各有亮点,毫无重复之感。

  8月初,海尔空气产业旗下海尔、卡萨帝、统帅三大品牌分别发布空调新品,以此拉开2018新冷年的序幕。出人意料的是,虽然三大品牌同时发布新品,但每个品牌都做到了定位清晰,产品在“创新”的基础上各有亮点,毫无重复之感。

  

卡萨帝:智慧多温区

  作为海尔旗下的高端品牌,卡萨帝此次推出的天玺空调定位“智慧多温区”。据海尔家用空调副总裁王友宁介绍,天玺空调是“全球首台多温区空调”。天玺空调突破了“空调一次只能吹一种温度的风”的行业局限,凭借“分区送风”这项创新技术,可实现一台空调吹出两种温度甚至多种温度的风,让处于同一空间的人可以感受到自己觉得最为舒服的风。

  “一方面,不同用户对冷热的感知不同,比如同处一室的成人和幼儿,对风力和温度的需求有着明显的差异;另一方面,即使是同一用户,在运动后、睡眠中等不同状态下,对冷热的需求也不同。”王友宁说,“卡萨帝天玺空调,正是解决了这一用户痛点。”

  据介绍,要解决这一问题,必须做到让空调可以感知冷热。首先,天玺空调可以监测用户身体的温度、环境的温度,再通过红外原理,判定每个人是处于舒适状态还是不舒适状态。在感知人舒适程度的基础上,天玺空调采用分区送风方式,即根据不同的人,给出不同的风向、风速、温度。

  据了解,为了实现分区送风,天玺空调采用了首创的双循环系统,即设立两套独立的送风系统,通过两个电机、两个风扇,4个导风板的布局,划分出5个不同的送风区域,再配合380种送风模式,根据房间内不同人体的个性化冷热需求,智能调节空调风速、出风量、风向和温度等参数指标,精准满足同一环境下每个人不同的舒适度要求。

  

海尔:送出洁净空气

  海尔品牌延续了近年来一直在强调的“智能自清洁”功能,推出全球首台“空净合一”空调。

  “2015冷年,海尔在行业内推出内机自清洁空调;2017冷年,海尔推出智能自清洁空调;面对2018冷年,我们推出净界自清洁空调,实现了空净合一,即空调和净化器二合一的功能。”王友宁介绍说。

  据王友宁介绍,这款空调可以提供洁净空气的方案,通过除尘、除垢、抑菌、智能等功能,给用户带来纯净呼吸新体验。“海尔的研发团队,通过自巡航和太空舱净化系统解决了除尘问题,实现全屋空气净化只需15分钟。”王友宁说,“另外,我们采用冷膨胀技术实现了除垢,这项技术的核心是利用空气中的水分凝结、结晶、结霜、结冰过程中强大的冷膨胀力剥离污垢,使空调出风更干净,清洗更便捷。此外,通过柔湿变频技术这款空调可以将相对湿度控制在40%?55%。这个湿度不但可以有效抑制细菌、病毒的生长,还能让我们的皮肤得到最好的呵护。”

  

统帅:操作最简单

  定位于年轻一代消费群体的统帅品牌,此次发布的空调新品,将卖点聚焦于“简单”。

  据悉,此次统帅空调新品采用了全新的“HOME一键舒适技术”,实现了智能温度湿度双控,配合只有一个主按键的HOME一键遥控器,只需一键启动,即可自动调节人体最佳温度和湿度。

  据介绍,“HOME一键舒适技术”是统帅研发团队运用微积分算法,专门针对中国人打造的舒适控制系统工程。该系统应用“双PID调频控制方法”和“双PID温差补偿调频控制方法”两大专利技术,用户只需一键启动,空调就会根据室内外温度变化进行智能调节。

  在此基础上,统帅空调研发团队通过空间温度计算数学模型,将“HOME一键舒适技术”的智能控温全面升级为智能温度湿度双控,实现降温不降噪、除湿度不“除”温度,并有效抑制细菌滋生。而只保留一个主键和4个辅助键的遥控器,在功能设计上迎合了年轻人对简约生活的需求。

  

用创新开创2018冷年新格局

  “获知用户的需求,再用创新的手段满足用户的需求,这是我们有别于其他企业的地方。” 海尔白电集团副总裁、海尔空气产业总经理曹春华说,“比如,国家信息数据中心数据显示,海尔智能空调连续43个月销量第一,但这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我们通过智能空调与用户相连,从而拥有了超过800亿个用户的数据分析。以此为基础,海尔空调可以不断升级用户需求。应该说,海尔空调新品的创新,不是偶然,是聚焦用户的需求进行精心策划的必然。”

  另外,在如何让用户了解并购买产品方面,海尔也采用了一系列创新营销手段。“当有些企业在研究低价策略时,我们已经推动零售驱动和价值驱动。比如,海尔空调在卖场可以持续不断吹毛巾,而毛巾始终洁白如新。”曹春华介绍说。

  对此,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王雷表示:“海尔空调用强大的创新平台去寻找技术突破口和研究解决方案,这往往是行业的难点,这些解决方案有的是颠覆性的。其实,真正的颠覆、真正的创新是有一定的风险的,而海尔的敢于创新,是海尔对消费需求透彻研究的自信,对品牌的自信,也是对研发实力的自信。”

  曹春华介绍,2017年前7个月,海尔空调的销售量已经超过2016年全年。统帅品牌空调实现了连续12个月业绩翻番。

  另外,曹春华还宣布,海尔空调全面淘汰R22,制冷剂进入绿色时代。对此,王雷评价说:“我认为海尔空调实现了‘小’、‘中’、‘大’三层洁净空间的跨越。‘小’指的是空调自身的洁净;‘中’指的是用户家庭市内空气的洁净;‘大’指的是我们的大气环境、未来空气环境的洁净。海尔空调在行业内率先实现全面无氟化,对于中国空调行业的巨大影响是不言而喻的,这是空调行业前进的一大步。”

(0)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