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向初步智能,AI空调还在路上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摘要

  为了满足新时代的用户需求,在消费结构调整、产业结构升级的背景下,智能化已成为家电业的转型方向。对空调产业而言,无论“能耗大户”的自身特点,还是围绕用户需求,解决用户痛点,推出智能空调已是必然。实际上,目前空调业主流产品已经全面进入智能时代,只是智能方面没有太多新鲜的东西,Wi-Fi连接、手势控制、远程语音控制等智能链接控制功能已基本上成为空调的标配,但却离真正“懂你”的人工智能(AI)空调还有距离。

  为了满足新时代的用户需求,在消费结构调整、产业结构升级的背景下,智能化已成为家电业的转型方向。对空调产业而言,无论“能耗大户”的自身特点,还是围绕用户需求,解决用户痛点,推出智能空调已是必然。实际上,目前空调业主流产品已经全面进入智能时代,只是智能方面没有太多新鲜的东西,Wi-Fi连接、手势控制、远程语音控制等智能链接控制功能已基本上成为空调的标配,但却离真正“懂你”的人工智能(AI)空调还有距离。

  

“智能”已成高端空调标配

  无论空调企业,还是物联网企业,在推动空调智能化的路上可谓不遗余力。两年前一位物联网企业负责人曾告诉《电器》记者,像空调、热水器这类普及率极高的“能耗大户”,智能化是非常必要的。首先,智能化可以为高能耗的家电节省能源。第二,远程操控、智能管理是家电的发展趋势。第三,通过智能化,家电厂家可以更容易了解到用户的喜好、需求以及痛点,从而更好地迭代升级产品。第四,消费者对隐私、安全、稳定等方面的要求提升明显。此外,智能空调的远程操控、感知开关等功能,对现阶段的空调而言,节能减排的贡献不可忽视。国家信息中心公布的2017冷年空调市场报告显示,智能空调和高端空调的占比提高,已成为空调行业最突出的特点。2017冷年,国内智能空调整体市场份额达21.85%,同比增长73.24%。

  那么智能空调目前销量情况如何?《电器》记者查阅了主流电商渠道与传统线下渠道的数据后发现,目前在售的智能空调进阶之处普遍在于人机交互模式的改变,手机APP控制、语音控制甚至是体感控制正逐步替代传统遥控器,远程控制已经成为智能空调最普通的功能之一。而高端空调,智能功能则更为多样化、细分化。

  以美的儿童空调为例,美的通过与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合作,研究出了最适合儿童的专属睡眠曲线。同时,“儿童星”安装有红外传感器和光纤传感器,不仅能时刻监测儿童在睡觉时的体温变化和热场面积变化,防止孩子着凉,还能根据感应室内灯光,自动关闭显示屏、调低蜂鸣器声音、降低风速,营造出更适合儿童的睡眠环境。此外,海尔自清洗空调、奥克斯为年轻人打造的急速冷热空调、格力应用体感无风技术的空调、志高智能王以及美的具备图像识别技术的空调,都是智能空调市场上的拳头产品。

  

产品本质不容忽视

  中怡康数据显示,2017冷年,空调市场零售量和零售额相较2016冷年同比分别增长了27.6%和33.2%。其中,智能空调零售量占比达到26.4%。中怡康预测,到2020年智能空调占空调整体市场的零售份额将达到62.3%。实际上,2017年已经过半,智能空调一路高歌猛进,市场销量喜人。但也有不少用户反映,空调的本质还是产品力,智能化尚处在“炒作”阶段,消费者不能被空调品牌制造的噱头迷惑。在知乎上,一个“你觉得什么样的空调才算是真正的智能空调?”的提问引起了年轻用户群体的讨论,其中部分用户认为,空调不需要智能功能,做好工业设计、降低噪声、提高能效就足够了。

  用户的声音不容忽视,以“80后”“90后”为主力的消费群体已经形成,这个群体更关注的是产品的使用效果,更追求品质。业内专家分析称,消费者需求变化是智能家电的核心驱动力,家电行业不应盲目追随智能化,而要在用户体验、产品本质功能上做好文章。智能化对于空调而言是锦上添花,而不是喧宾夺主。

  相比部分用户眼中的“伪智能”,健康空调的概念更容易令他们接受。据了解。健康空调涉及新风系统、温湿平衡、防霉干燥、净化PM2.5、自清洁等技术,从温度调节向空气调节转变。以海尔自清洁空调为例,原来用户清洗空调,都得找专业的师傅清洗,自己只能清洁过滤网,现在海尔自清洗空调蒸发器可以实现自洁净,这就是企业围绕健康进行研究取得的巨大突破,也是与用户交互得到的信息倒逼供应链制造出来的产品。

  格力、美的等空调龙头企业同样将目光瞄准“健康”,如美的舒适心系列的无风感空调解决了人们常遇到的“空调病”、“风吹得头疼”等困扰。据美的相关负责人介绍,美的用100个研发人员,耗时200天,修改了252处细节,研发出一款无风感的空调,吹风的时候可感受到凉度,却没有风,解决了老人、小孩受不了冷风直吹,空调病等使用空调中最常见的消费痛点。

  围绕健康而开发的智能功能显然得到了用户的认可。作为中国空调行业的领军企业,格力对用户的需求非常关注,尤其是格力首创的“体感无风技术”,利用独创的上下风口设计进行冷暖上下分区送风,用户通过遥控器或APP选择合适的风口,更好地营造出沐浴式制冷、地毯式制热的空调送风效果。科龙首款健康美容空调,则是市场上少有的拥有健康美容功能的空调。该款空调采用纳米水离子技术,能护肤美容,杀菌祛味。不仅如此,该款产品还采用了单核集成式高效全直流变频技术,率先将直流压缩机驱动和控制程序集成在一颗芯片上,提升了控制效率和控制效率动态响应速度。

  

完善标准,关注数据安全

  什么是智能空调?智能空调的标准有哪些?受访企业还无法给出准确而统一的答案。2016年8月,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发布了国内第一个有关智能空调的《房间空气调节器智能指数认证技术规范》。新发布的智能空调标准,明确提出了智能空调应该涉及智能功能、智能特性、智能效用3个方面。首先,智能功能应以用户需求为中心,具备“安全、可靠、舒适、易用、节能”五个方面共24项对用户有价值的智能功能。其次,智能特性以“自学习、自适应、自协调、自诊断、自推理、自组织、自校正”7个特性,真正让用户体验到智能。而在智能效用方面则以采用智能技术给用户在“安全、可靠、舒适、易用、节能”五个方面带来附加值或增值服务。这一新智能空调标准的发布,对于整个空调行业的未来发展发挥着很强的推动和指导作用。某业内专家认为,这一标准的发布,将从标准的层面为智能空调的发展扫清障碍,形成空调智能化的良性健康发展。同时,新标准的发布进一步推动智能空调的普及,实现普通用户对智能空调的认知。

  值得关注的是,任何行业的发展都必须有一系列规范,相应的标准体系是不可或缺的条件。智能空调新标准的发布不仅开启了空调行业的智能化时代,而且对整个家电行业而言,起到一个很好的带头作用,必将推动一系列智能家电标准的制定和颁布。对此,美的空调技术副总经理邱向伟表示,智能空调不等于“空调+Wi-Fi”,还涉及利用传感器、红外线、语音手势等实现简单应用场景的识别功能,以及归纳推理能力和自适应环境的应激性,包括智能识人、自我学习、智能送风等人工智能范畴。《电器》记者采访的企业普遍认为,智能空调目前概念比较热,有实质意义的创新还不多,真正的人工智能还需要时间。

  此外,随着互联网设备越来越多,数据安全变得非常重要,尤其是具备图像识别功能的空调,如何做到保护用户隐私受到关注。海尔相关负责人表示,海尔自主研发的“端到端整体安全体系”,能够根据智能空调等的使用场景和系统特点,从APP、云端、网络通信、设备模块4个层面采取安全控制措施,达到全面无死角的安全状态。

(0)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