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金明:掌握前沿技术 开拓创新之路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摘要

  2017年11月17日,黄石东贝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贝)的中高层领导都在为压缩机新品接受部级鉴定一事而忙碌,身为黄石东贝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金明的工服上佩戴着“共产党员”铭牌,低调谦和中丝毫没有董事长的架子。看到他,《电器》记者脑海中立刻浮现出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王雷对黄石东贝的评价:“东贝是一个做事做产品都很实在的企业。”

  2017年11月17日,黄石东贝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贝)的中高层领导都在为压缩机新品接受部级鉴定一事而忙碌,身为黄石东贝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金明的工服上佩戴着“共产党员”铭牌,低调谦和中丝毫没有董事长的架子。看到他,《电器》记者脑海中立刻浮现出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王雷对黄石东贝的评价:“东贝是一个做事做产品都很实在的企业。”

  

沪市B股要约收购第一单

  《电器》记者了解到,东贝B股于2017年5月30日发布针对流通股股东的全面要约收购报告。东贝明确表示,此次要约收购不以终止上市地位为目的,1.723美元每股的要约价格也较公司停牌前股价1.784美元略有折让。据券商人士分析,在B转A渠道已经打通的背景下,东贝B理应尽力维护其上市公司地位。另据介绍,这也是沪市B股的第一起全面要约收购。

  此次要约收购因东贝B管理层间接完成对公司控股权的收购而引发。据东贝B披露的董事会关于公司管理层收购事宜致全体股东报告书,公司控股东贝集团的股东之一冷机实业(持股9.26%)拟收购另一股东江苏洛克持有的东贝集团39.14%股份。收购完成后,冷机实业将成为东贝集团的控股股东(持股48.41%),加上通过股权托管安排控制的艾博科技所持5.51%股份,冷机实业实际控制东贝集团53.92%的股份,由此也成为上市公司的间接控股股东。而东贝集团目前持有上市公司50.04%的股份(未流通),冷机实业因此触发履行要约收购的义务。

  朱金明解释说:“东贝B股此次的管理层收购有一定的特殊性,东贝集团目前的第一大股东为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后者主要是作为财务投资者,并没有直接参与公司的管理。这种股权和管理权的分离,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公司的进一步发展。另一方面,上市公司的管理层多年来一直兢兢业业,做出了实实在在的成绩,即使近年来经济大环境并不景气,行业竞争格外激烈,我们仍持续保证了较好的盈利。希望3年后,我们能完成B转A,真正享有上市公司的权力。”

  黄石当地政府也乐意为此次收购提供帮助。收购报告书显示,目前黄石国资公司已向东贝冷机的此次收购提供了1.5亿元的借款。

  

压力与动力并存

  “关注制冷行业前沿技术和发展趋势,在该领域做大做强,成为行业领导者,是我们的愿景。”朱金明毫不讳言。

  “以前,压缩机行业规模排在全球前五名的基本都是国外企业,恩布拉科、泰康、ACC、丹佛斯、松下均位列其中。现在,除了恩布拉科还保持行业领导地位外,其他几家企业有的萎缩,有的被拆分收购。这期间,中国部分压缩机企业逐渐发展壮大。我认为中国企业在这个行业存在机会,因为我们有竞争优势。一是人工成本优势,与发达国家比较,中国人工成本相对较低;二是中国员工素质高,吃苦耐劳,肯于钻研。”朱金明分析说。

  “虽然东贝与国外知名压缩机企业还有一定差距,但这几年我们一直在努力,研发投入逐年增加,技术人才不断国际化。东贝巴西研发中心的设立,增强了我们的市场竞争力。”朱金明补充道。据了解,东贝从全球各地引进了一批经验丰富的专业人士,巴西研发中心成立后,从2015年以来,每年都推出一款变频压缩机,技术成果显著。

  “我们不仅要研发新品,还要有一定的技术储备。最重要的是做好产品规划。为此,我们每年都会编制一个‘3年滚动计划’。也就是说,今年我们开始编制2018~2020年计划,明年是2019~2021年计划。‘3年滚动计划’的实行有利于市场布局。因为压缩机研发周期很长,研发出来的产品并不是马上投放市场,需要经过很长的验证过程。所以我们想要规划好2019年甚至2020年的市场,必须现在就着手设计研发。如果不事先考虑好,到2018年年底再去思考2019年要做什么产品就来不及了。同时,我们也常常跟冰箱企业接触沟通,因为他们对未来的发展趋势更清楚、更敏感。此外,还要关注行业的全球信息,广泛地收集资料,然后把产品规划做好。”朱金明解释说。

  2016年,全球经济复苏缓慢,国际贸易增长乏力,国内经济缓中趋稳,但仍有下行压力,宏观经济进入深度结构调整时期,中国家电已经从普及型消费向结构型消费升级转变。2016年下半年,在国家供给侧改革的引领下,钢材、铜材等上游行业逐渐走出低谷,原材料价格出现恢复性上涨行情。随着房地产去库存、制造业去产能等改革措施逐步到位,国内冰箱压缩机需求有所回升。

  在此背景下,针对目前国内冰箱压缩机需求有所回升的局面,朱金明态度明确:“冰箱压缩机行业由于产能结构性过剩,低端压缩机市场竞争剧烈,要求企业具备较强的自我调节能力。我们坚持将产品结构优化作为东贝发展的方向。”

  “如果问东贝最大的对手是谁?我认为是自己。面对新经济新形势的严峻考验,面对行业竞争及原材料成本上涨的双重压力,只有坚持产品创新、技术创新、提升东贝的核心竞争力才是我们的生存之本。”朱金明如是说。

  

品质源于管理

  《电器》记者调查发现,东贝内销市场稳步发展,创新拓展商用压缩机市场板块,以大用户、大项目、行业拓展为主攻方向,扩大市场覆盖面,销售商用压缩机257.24万台。“目前我们的主导产品用户满意度也得到了很大提升,已经被惠而浦、韩国东部大宇、海尔、海信、美的等核心用户评为优质供应商。外销市场也在稳步推进中,全年外贸出口量同比增长27%。我们通过了西门子供应商A级评价,为与西门子的战略合作奠定了基础。”朱金明对这个成绩感到满意。

  据悉,东贝2017年共开发新产品74个,以“技术引领、变频为先”的指导思想,成功开发出VFL高效高端变频系列后,又研发出了VFA迷你变频、VFX系列变频压缩机。在全球新品发布会上,VFA变频产品以“小外形、高能效、低噪声、高可靠性”的几大特点博得客户青睐。

  “VFL、VFA和最新发布的VFX系列产品,说明东贝在变频压缩机领域走在了行业前列。在商用压缩机市场,首款轻商用NCT系列压缩机已实现批量生产,我们还制定了行业首个商用压缩机可靠性测试标准。”朱金明介绍道。

  良好的品牌依赖于产品的高质量,公司实现了质量管理工作“事前预防型”管理的创新性蜕变。“通过开展‘质量优胜奖’‘工艺之星奖’‘发现奖’,以及质量知识竞赛等活动,激发全员重视质量的热情,全年下线率同比下降33%。东贝还被惠而浦评为‘第一奉献供应商’,我们是行业中唯一获此殊荣的企业!”朱金明自豪地说。

  2016年,东贝完成质量管理、环境管理体系、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监督审核及转版活动,通过了SA8000社会责任体系审核。此外,东贝还坚持积极开展QC小组活动。东贝电器股份公司被评为全国质量管理小组活动优秀企业,欧宝公司荣获全国优秀质量管理QC小组奖,东贝铸造公司被评为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面对这些成绩,朱金明总结称:“完善的标准化管理体系是东贝发展的保障,管理体系的优化可以精简程序,提高效率,用最有效的方法去达到最佳运行效果。”

  《电器》记者了解到,东贝倡导精益设计、精益生产的理念后,从开发、质量、工艺、能耗、采购、物流等几个方面着手降成本,通过持续实施精益化生产管理和PMC管控,在市场价格不断被打压的艰难处境下,通过精益管理内部挖潜,保持了主营利润的增长。“我们通过推行OA电子办公流程系统,以及ERP的深化运用,使业务过程可跟踪、数据化,提高了业务部门间的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效率,效果明显。”朱金明总结说。

  东贝是国内外众多冰箱生产企业的主要压缩机供应商,产品出口超过30个国家和地区。2016年东贝财务年报显示,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34.74亿元,同比增长1.5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304万元,同比增长18.98%;压缩机产量为2569万台,同比上升9.6%;压缩机销量为2555万台,同比上升6.2%。

  如今的东贝已从内河驶向更广阔的深海,将经受更大的考验,足够的压舱石才能让它稳健前行,而清醒冷静、保持乐观让朱金明在大局面前有了一份笃定的自信。

(0)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