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个互联中央空调工厂发布首台物联网中央空调

建成一周年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摘要

  11月9日,海尔的第八个互联工厂??位于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的海尔中央空调互联工厂迎来建成一周年。与此同时,海尔发布了由这一工厂生产的全球首台物联网中央空调。海尔中央空调总经理王利说:“海尔一直保持的,一个是对用户的关注,另一个是对于员工的关注。”这两个关注,都在这间落成一年时间的全球首个中央空调互联工厂里得到了体现,并且是以一种全球互联的方式呈现。

  11月9日,海尔的第八个互联工厂??位于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的海尔中央空调互联工厂迎来建成一周年。与此同时,海尔发布了由这一工厂生产的全球首台物联网中央空调。海尔中央空调总经理王利说:“海尔一直保持的,一个是对用户的关注,另一个是对于员工的关注。”这两个关注,都在这间落成一年时间的全球首个中央空调互联工厂里得到了体现,并且是以一种全球互联的方式呈现。

  

为用户而智能

  这间生产磁悬浮中央空调的工厂建成于2016年10月。建厂的初衷正如海尔中央空调制造总监赵立国所说,是承接整个海尔集团战略的落地。“海尔不是为了智能而智能,为了技术而技术,而是为了解决用户需求。”赵立国说,“互联网时代,高品质、个性化、多样化是用户的诉求,用户强调参与感,我们用互联工厂来解决这样的问题。”

  据赵立国介绍,这间工厂首先是一个智能互联工厂。“产品在用户家里的使用情况可以直接反映到工厂的工位,每个工人都知道他生产的产品在用户家里的情况。同时,用户也可以登陆海尔平台了解工厂里定单的执行情况。这间工厂不仅做到了全流程定单可视,还实现了在线测试的可视化。”赵立国举例说,“有一位香港客户,需要看设备在生产过程中各个环节的测试情况,以往每次测试都要来现场,而我们的在线测试可视化帮助用户解决了这个痛点,满足了用户的需求。”

  除此之外,这间工厂还实现了“云实验室”,即所有的供应商、工厂、研发中心的实验室进行互联。这些互联的数据可以体现用户使用情况、各方需要的数据,做到全球实验室资源的合理分配。同时,用户可以看产品实验情况,以此对海尔的产品有更深入的了解。

  从实践的效果来看,这间工厂做到了所有定单都是百分之百定制,也就是说能够满足所有用户的个性化需求。

  “我们所有产品都是‘网器’,我们可以实时了解用户使用过程中的情况,实时跟用户互联,这是对外。对内来说,我们已经实现了产品的高质量、高品质化。我们整个产品的品质优化了31%,同时交货期大大提升,交货时间缩短了33%。”赵立国介绍说。

  赵立国表示,海尔给中央空调行业贡献了一个互联工厂模型,它把传统制造一下子提升到智能制造的高度。

  

关注员工,用智能给工厂“温度”

  在参观工厂的过程中,给《电器》记者留下深刻印象的是,这间工厂采用的很多智能手段,并不是把着眼点放在提高生产效率等方面,而是为了更好的关注员工。

  比如,在喷漆环节,这间工厂采用了全自动化的喷漆设备。“设备替换掉的只有两个人。”海尔中央空调有关人员介绍说,“很多人问,这值得吗?我们认为很值得??把这些高危工序交给机器去做,是对员工最大的保护。”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比如,这间生产中央空调的工厂,车间里就装有中央空调,实现了能量存储,夏天供应冷气,春秋供应自然循环风。另外,这间工厂里建成了全球首条磁悬浮动力线,将以往生产线上由人推动产品改为用全自动的手段拉动产品。包装工序也用机器人代替了人工。“我们不是为了减人。”海尔中央空调有关人员介绍说,“而是为了让员工有上升的空间,去做更有价值的工作。如果他在包装工序上做一辈子,他永远也不会得到提升和发展。”对此,赵立国表示:“我们的产能需求很大,工厂需要更多的员工。但我们不是让员工干这些工作,而是要干其他更好的工作,这些工作交给我们的智能设备来做就好了。因此,我们做到了同样人工数量的情况下,产能提升1倍。这也是智能化带来的好处。”

  赵立国还表示,以前,产品的工厂测试检验都是靠人工完成。“我们最大的产品有2000多个检漏点,需要人一个个的检。检完这2000多个点,员工头都已经晕了,质量很难保证。现在全部用智能设备,系统自动判定,可以排除人为的影响,实现产品零泄漏。我们拥有全球最大的测试台,它的测试能力相当于6500台1匹的分体机,这是我们的优势所在。”他强调。

  

发布全球首台物联网中央空调

  此次,海尔还发布了由这间工厂生产的全球首台物联网中央空调。

  据海尔中央空调企划总监杨宝林介绍,海尔物联网中央空调首先是一个“网器”,它可以联网,不仅联海尔的网,同时也可以联用户的网,同时实现了自优化。“最近一个热点是无人商铺。无人商铺这个场景对空调的需求到底有什么不同?我们观察到,所有无人便利店里,顾客停留时间只有2~3分钟,就是扫码,开门进去,拿完东西结账然后出来。另外,我们普通的店里面都有店长,管理人员控制空调,无人便利店里面是没有的。于是,我们发布了首款无人商铺用中央空调。当时用户最关注的点就是节能,海尔物联网中央空调可以解决这个痛点。”

  杨宝林举例说明:“我们研发了自适应技术,可以根据室外的温度和湿度自动调节室内的舒适度。以无人商铺为例,室外35℃的环境不应该影响到26℃的室内环境。行业内数据显示,人体感觉比较舒适的温差在5℃就够了。同时,我们发现,普通便利店可能吃饭时间人最多,但无人便利店里面人流量高峰期是凌晨,海尔物联网中央空调可以做到根据人流负荷自适应调节。”

  除此之外,据杨宝林介绍,海尔可以为用户提供物联网能源模块,把用户所使用的其他品牌的中央空调接到海尔平台上面,实时了解包括节能数据在内的用户数据。海尔中央空调还可以提供全生命周期的节能服务。在整个用户使用过程当中,海尔可以做到随时给用户推送更节能运转程序。

  王利表示:“这间工厂让我最满意的是,工厂真正实现了全流程节点,让每一位员工都跟用户零距离,员工更加关注用户需求和感受。”

(0)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