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冰箱:下一步,要做“时代的先行者”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摘要

  2018年1月4日,在合肥十年不遇的漫天大雪中,《电器》记者又一次来到美的集团冰箱事业部。在寒风中,这里看起来一切都没变,但当记者走入研发大楼时,发现焕然一新的不只是办公环境,还有令全球冰箱产业界瞩目的创新产品。

  2018年1月4日,在合肥十年不遇的漫天大雪中,《电器》记者又一次来到美的集团冰箱事业部。在寒风中,这里看起来一切都没变,但当记者走入研发大楼时,发现焕然一新的不只是办公环境,还有令全球冰箱产业界瞩目的创新产品。

  在《电器》记者面前,美的冰箱副总经理甘永和指着一台冰箱新品样机说:“美的冰箱今后不再对标别人”。一周之后,美的冰箱新任总经理柏林在北京发布了美的冰箱“微晶一周鲜”技术,并表示美的冰箱转型已初见成效,下一步,美的要在冰箱领域,做时代的先行者。

  

转型现成效,美的冰箱逆势突进

  2017年,中国冰箱市场整体处于低迷状态,多方数据统计均显示,冰箱行业2017年总销量仅处于同比微增不足1%的状态,而内销零售市场总销售规模更是呈现同比下滑近5%的情形。但美的冰箱仍然实现了销售规模连续逆势大幅增长的业绩。

  柏林表示,保守估计,2017年美的冰箱总销售额同比增速超过20%,超过150亿元。换言之,美的冰箱自2015年以来,已经连续第三年销售额同比增速超过20%,也连续以20倍以上的增速“逆差”,成为中国冰箱市场中的绝对亮点。

  根据奥维云网提供的数据,2017年1~11月,美的冰箱的销量同比增长28.6%,销量同比增幅创美的集团转型以来的新高,内销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二,仅次于海尔。而在出口方面,美的冰箱进一步扩大海外市场的销售规模,以明显的优势领先各大主流品牌。

  值得注意的是,美的冰箱在扩大市场份额的同时,持续优化产品结构的战略也取得成效。根据奥维云网监测数据,2017美的冰箱十字四门和对开门等中高端产品的占比高达41.4%,美的产品均价同比提升21%。甘永和对《电器》记者表示,目前美的冰箱的对开门及多门产品销量占比已超40%,未来这一比例将进一步提升,而支撑产品结构优化调整的,则是近年来美的持续不断进行的精品工程。

  “2017年美的冰箱的增长,并不是采用了激进的销售策略,而是把精力和资源都投入产品中,将基础工作进一步做好。我们投入几千万元去改造模具、升级设备,这些支撑了产品升级和市场的良好反馈。”柏林评价称。

  

用户为中心,用创新先行于时代

  据《电器》记者了解,“以用户为中心,做好产品”是近年来美的冰箱笃定的战略基础,历经持续不断的投入和改进,美的冰箱在研发及用户体验上得到了巨大的提升。

  据甘永和介绍,虽然美的冰箱年销售额每年都大幅增加,但用于研发费用的比例始终在3%以上,这让美的冰箱的产品力和创新力也得到大幅提升,极大地弥补了2011年转型之前的短板。“今天,我们不再去刻意对标其他品牌的产品,我们的研发导向完全转向了用户需求。”

  据介绍,美的冰箱700余人的研发团队中,有约30人专门从事用户研究,在上海还有团队进行用户研究。在针对用户进行的研究上,美的冰箱分为三个层次来做,一是进行市场评估,对用户人群进行画像、分类等基础研究;二是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大量的用户走访,通过走访寻找用户的痛点、需求;三是用户测评,不仅做新品的直观测评,还做跨区域、跨级别的用户测评,希望产品能够超越目标用户的需求。

  柏林表示:“在过去的一年中,美的冰箱做了约300次用户访谈,这是今后美的冰箱研发创新的源头,我们将真正从消费者的角度出发来设计产品,不再追随任何人,而是先行于时代。”

  事实上,此次美的隆重推出的“微晶一周鲜”技术,正是美的冰箱潜心研究用户痛点而设计出的精品。

  

研发出成果,“微晶一周鲜”引瞩目

  据柏林介绍,在美的内部,约有100人的团队,专门从事冰箱相关技术的先行研发,研发课题不需要立刻产生市场价值,也没有KPI指标,这种研发导向让他们有机会去做最前沿,甚至是天马行空的研发构想。而当需求来临之时,这些技术储备便能迅速商业化。

  “微晶一周鲜”就是数十个研发项目之一。这项技术已经储备三年,2018年随着美的首款战略新品BCD-630WKGPZV冰箱的发布,这项历时三年积累的技术实力得以爆发。

  “我所理解的科技,是帮助用户改善生活,不是高高在上。”柏林说,“微晶一周鲜”的诞生是瞄准使用痛点的杰作,它缘于过去多年来美的对用户需求的深刻洞察。

  通过调研,美的发现肉类冷冻保鲜存在三大痛点??保鲜时效短,难以保持新鲜;解冻时间长,不能即煮即切;营养流失快,肉质口感被破坏。让肉类食材兼具“冰鲜不结冻、鲜肉即食切”及“一周长效保鲜、营养不流失”的理想效果,对温度的精准控制、对食品温度的智能感知要求特别高,否则就会冻硬或者变质。

  为找到破解肉类保鲜的创新科技,美的冰箱的研发人员将实验室搬到厨房,用最贴近使用场景的方式,观察消费者从购买食材到烹饪食品的全过程。试验期间,用掉了数以吨计的肉类和成千上万例鸡鱼。历时三年多研发,美的全球首创“逆冻结规律智能送冷”科技,这项前沿创新科技把保鲜推向新高度。

  美的冰箱产品企划部负责人江南详细解读了美的冰箱的创新技术??立体雷达测温,逆冻结规律智能送冷以及“独立微晶舱、波浪型立体送风道、顶出风底回风”三重设计保障等“微晶一周鲜”的核心三大原理,通过挥发性盐基氮、汁液流失率和显微镜下的肉类微观结构等国家通用数值的变化,论证了“微晶一周鲜”肉类7天长效不冻保鲜的真实实力,让肉类食材兼具“冰鲜不结冻、鲜肉即食切”及“一周长效保鲜、营养不流失“的理想效果。

  配置“微晶一周鲜”技术一起上市的,是售价超过16000元的美的冰箱BCD-630WKG-PZV。该产品配备了智能调湿、PST智能杀菌两大i+智能养鲜技术,同时采用L型大冷冻空间、首创新式对开魔术分储设计、i-wake柔光唤醒灯和PST智能杀菌呼吸灯,满足各类存储需求、引领家居风尚;箱体外观选用了军用级纳米拉丝面板及典雅的“冰川银”玻璃面板,深邃而细腻,尽显隐形之美。

  事实上,通过“微晶一周鲜”和BCD-630WKG-PZV的上市,美的冰箱成功进入全球冰箱市场的“保鲜”技术尖端阵营,不仅成为眼下冰箱市场“保鲜”概念大战的代表,还成为高端产品阵营中的一员。双管齐下之际,美的冰箱在2018年将呈现更多的战略变化。

  据柏林透露,2018年上半年,美的冰箱将推出更多“科技保鲜生活”、技术引领的好产品,也将向外界展示更多令人期待、自信和开放的新变化。

(0)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