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重构产业格局,新生态推动产业升级

——记2019中国家电发展高峰论坛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邓雅静,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3月14日,AWE2019开幕的第一天下午,一年一度的中国家电发展高峰论坛如约而至。海尔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执行总裁梁海山,索尼(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高桥洋,京东集团高级副总裁闫小兵,TCL智能终端业务群CEO王成,携手人文财经观察家秦朔以及现场几百位业内同仁齐聚论坛现场,共同就如何在科技重构、生态再造的时代背景下寻找机遇,为家电产业和科技时代创造更多元化的未来进行了深入交流。

科技重构,核心是技术
当下,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不断改写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家电行业正在上演一系列科技重构事件,然而科技重构的不止是生产技术,更是人与人、人与物的联接模式。
关于家电企业如何进行科技重构,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站在行业的高度提出两点建议。他表示:“首先,科技重构,要引领智能制造。家电企业要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充分利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电子商务等科技进步成果,大力推动智能车间、智能工厂、智能产品、智能物流、智能服务的建设,提升企业智能化整体水平。家电企业要以科技重构推动智能制造,以智能制造重构产业新体系,重构企业竞争新优势。其次,科技重构,要服务美好生活。家电企业要以个性化需求为目的,以科技重构为手段,为消费者提供多场景智慧家庭服务,融合节目收看、空气调节、食物保鲜、房间清扫、购物等功能,为消费者提供整体化、智能化、人性化、多样化、健康化的聚合服务,为满足人们生活需要作出更大的贡献。
海尔通过从大规模制造向大规模定制的转型完成了自己的科技重构。值得一提的是,海尔还将各个环节的模块化管理经验提炼出可复制的方案,不仅对海尔自身的发展有益,还可以服务全球客户。据梁海山介绍,目前海尔已经建成U+、COSMOPlat、大顺逛等全球平台,推出全场景定制化智慧成套方案,率先通过科技重构实现了在智慧家庭领域的“换道超车”。
索尼正通过“娱乐+技术”战略进行科技重构。高桥洋坦言:“在全球经济形势不明朗的情况下,索尼包括游戏机、电视机、数码影像等领域的硬件产品的销量都有所下降。”但得益于过去几年在娱乐业务领域的发展,索尼音乐流媒体市场不断成长壮大,以蜘蛛侠为代表的IP衍生电影也全面开花。同时,索尼在音视频、影像传感器和机器人、AI方面拥有强大的技术优势和丰富的积累。“创新是索尼的基因,黑科技是索尼的立身之本,索尼的发展绝对不会偏离技术。我们将应用索尼的独特创造力深耕这些技术,并将技术与娱乐更好地融合,为行业和用户创造独一无二的性价比。”高桥洋强调。
TCL的科技重构思路是双轮驱动战略,一是智能+互联网、产品+服务的“双+战略”,另一个则是全球化发展战略。王成表示,过去5年里,TCL在双轮驱动战略的推动下取得了很多成绩。今年,TCL将进一步对一些内部业务进行整合,将黑电、手机、空调、白电整合为智能终端业务群,致力于为用户提供智慧、健康生活相关的产品和服务。

生态再造,路线多元化
在科技重构的过程中,家电产业逐渐趋向互通互融,这个过程中的“破与立”驱动生态裂变、生态再造,家电市场的竞争形态、商业模式也将随之变化。
秦朔理解的科技重构,即ICT化——I指智能化,C指沟通,T指技术。他说:“在中国,‘80后’‘90后’‘00后’这三个代际共有5.5亿人口,他们是互联网的原住民,家电企业不仅需要用他们理解的文化与他们进行沟通,而且需要顺应ICT趋势生产他们所需要的产品。”
闫小兵认为,生态再造意味着要打破一些旧的秩序,建立新的规则。要想让整个家电产业链条更加高效,实现商业品牌和消费者实时互联,逐步构建无界零售,从而产生驱动和支持商业模式创新的新动能,就需要打破企业内部的传统分工壁垒,让决策流程更短,执行过程更透明,上升到智能供应链的高度。
事实上,家电产业链上的领军企业已经基于自身的优势,尝试构建新的生态系统,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作为家电销售最大的电商平台,京东的志向是建造一条智能生态供应链。但是京东也非常清楚建立一条完善的智能生态供应链,并不是凭借一己力量就能做成的,需要更多企业参与到这条供应链中来。因此,闫小兵在会议现场呼吁:“我希望更多的家电企业加入这个生态系统,一起改进和提升整个供应链的效率。”据他介绍,目前很多企业已经参与到京东智能供应链中,并且收获了非常大的效益。
在新的生态模式下,作为全球家电品牌,海尔率先进入创建生态品牌新阶段。2018年,世界500强机构WLB首次将海尔纳入物联网生态品牌,对海尔的互联网品牌给予了高度认可。在梁海山看来,生态品牌是物联网时代最重要的标志,也是检验物联网是否引爆的必要条件。在物联网时代,家电企业应该以生态品牌为目标,构建以价值共创为中心的生态圈。因此,海尔很早就开始了生态圈的建设,以及生态品牌的塑造。他进一步介绍说:“海尔的生态品牌建设基于智慧家庭战略。在此基础上,海尔共建共创链群生态,从为用户提供有竞争力的家电产品,迭代到向用户提供成套的智慧家电产品,再迭代到向用户提供成套的智慧家庭解决方案,最终的目的是给用户提供一个可定制的生活方式。”梁海山称之为“生活X.0”,即可定制的、可以迭代的生活方式。值得关注的是,围绕智慧家庭战略为原点,海尔已构建了衣联网、空气网、食联网、水联网、安防网等多个生态品牌。
对于海尔互联网生态品牌的布局逻辑,秦朔认为,这种生态化的思维相比过去单一产品运营的思维更加开放。“我们看到,无论海尔、美的,还是海信,都已经通过对冰箱等产品进行物联网的连接后,提供更丰富的、更智能便捷的生态化服务。”从海尔的生态化变革,秦朔感受到中国家电企业从产品变革到渠道变革,再到品牌变革、生态变革的“全面变革”新面貌。他感慨说:“中国家电企业正在消解旧的世界,揭幕新的世界。”
TCL则要打造一个智慧的、健康的生态系统。王成介绍说:“这个系统的核心是AI和IoT的全场景技术架构,TCL依旧是提供产品和服务的公司,公司的定位依旧专注在智能终端产品的开发、设计、研究和制造上,同时拓展智能家居里面的一些应用和服务,包括增加一些品类,为用户提供全品类的产品和服务,形成一个更加开放兼容的平台或者生态。”值得一提的是,AWE2019上,TCL基于这个平台推出了4个“T”,即T-HOME、T-LIFE、T-LODGE和T-PARK。王成进一步介绍称:“T-HOME,是TCL原来就有的电视机、手机、家电产品以及TCL自己设计的和家居安防相关的一些新设备;T-LIFE,是从日常的家居到个人需要的产品,包括电动牙刷、美容仪、化妆镜、耳机、智能音箱等;T-LODGE,是基于AI和IoT的技术平台,包括日常酒店和长租公寓、民宿等;T-PARK,是针对大型园区所提供的技术和应用、硬件制造和设计能力。在全场景AI的支持下,T-PARK能够让园区管理,包括安全性、效率和用户体验都能够有一个本质上的提高。“总之,家庭、个人、旅宿、社区,是TCL在AI和IoT的新时代、新赛场上构建的4个生态系统。”王成说。
索尼基于自身的产品,构建的生态系统具有“空间价值和时间价值”。高桥洋认为,身在时空范围内的人,他们的时间价值和空间价值就是索尼黑科技将来发展的两大主攻方向。如何提升空间价值,在索尼看来,就是追求极致真实的视听体验,所以索尼在还原真实和重塑空间维度方面一直在不懈努力。以索尼8K电视为例,除了可以看到栩栩如生的画面,人们还可以感受到多声道屏幕声场技术实现的高水平音质。这个技术是索尼以听者为中心开发的空间一体技术,通过电脑软件可以将距离、角度和其他位置信息,结合到音源中,不同的声音从多角度、全方位辐射到听众周围,创造出立体丰富、身临其境的音乐体验,令人仿佛置身演出现场。至于如何提升时间价值,高桥洋指出,智能手机的出现提高了利用碎片化时间的效率,也让人们对时间概念、瞬间感动的追求变得更加敏感。无论行业用户,还是消费用户,都会期待更多在线的、交互的、实时相应的、具有现场感的解决方案。比如,索尼微单相机有眼部对焦性能,能够轻松抓拍,留住无法替代的瞬间。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邓雅静,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